2011年12月28日 星期三

無為而無不為

                    無為而無不為


        人生有目標是好事。讓你生活不致渾渾噩噩,有值得興奮追逐的目標,讓你可以掌握命運、開創自己的前途。然而,當你眼裡只有死命達成這個目標,其他什麼都不顧時,你有可能付出更大的代價卻不自知,而人生也好像逆水行舟,非常累人。 


 


很多人對自己真正想要什麼並不清楚,因此 會立下短視的目標例如要賺更多錢、減肥X公斤、或加薪升遷。在全力達成這些目標的同時,你也許忽略了家人、傷害了身體,或是踩著同事的頭上前進。只有對達成目標有利的就是朋友,否則就是浪費時間,於是你逐漸變成了一個自我中心的人。 


 


我曾經有個案每天從早工作到晚,我問他幹麻這麼累,他說沒辦法,有兩個前妻的贍養費要付。妙的是兩次離婚原因都是因為前妻抱怨他是工作狂。所以當他立下目標要賺很多錢來養家時,卻忘了所謂「家」需要他除了金錢之外的投入。 


 


照理說設定了一個長遠目標後,可以再細分為每年、每月、甚至每天待辦事項。問題是人非聖賢,遇到害怕的步驟就會想盡辦法拖延敷衍、上網收信或玩臉書。於是你每週、每月的目標被向後推,你開始氣餒自己沒有紀律,或目標太難實現。 


 


這個問題並不在於你,而是設定目標這個方法本身。因為你可以採取的行動有限,遇到你不喜歡做的事,你必須強迫自己去做。即使途中發現其他讓你有興趣的事物,你還是必須按照計劃走下去,沒有彈性空間。 


 


這幾年我已經不太在意要定什麼遠大的目標,只是每天都盡量做自己開心的事。有人害怕這樣會隨波逐流、一事無成,其實恰恰相反,這只是不讓你受限於所謂目標,你並不是就癱在沙發上,你仍然持續創造、生產。當你敞開心胸,願意走到從沒去過的地方,你會有很多機會探索新領域、學到新奇的經驗,生命充滿了許多驚喜。 


 


先賢老子告訴我們:「無為而無不為」只要是順著宇宙萬物自然常道,不必執著也能無入而不自得。愛默生也說:「沒有目標就是最好的目標。」 


 


生命的本質是喜悅。若每天都可以開心做有 興趣的事,就是符合宇宙萬物之道,你會更有效率、成就更多。不過最終有沒有成就也不是那麼重要,重要的是把生命花在自己喜歡的事物上,每時每刻都感到喜悅,現在也有愈來愈多人創業就是與世界分享自己真心喜歡的東西,這樣的順流人生就是道法自然,也才會事半功倍、輕鬆自在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