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0日 星期一

素食一貫道的傳道宗旨

素食一貫道的傳道宗旨,


那就是彌勒家園在現實人間的創建。而彌勒家園的創建就從學習吃素開始。過去吃素的風氣不盛,吃素還受輕視,因為大家都跟美國學習,一百年前美國提倡肉食才有營養,經過一百年證明,現在美國人每年因癌症死亡者已佔死亡人數的三分之一,台灣緊追在後,已近四分之一。為了國民健康,也為了減緩地球暖化,更為了節能減碳,現在美國也不得不提倡多蔬果,少肉食,我們台灣也跟進,甚至衛生署楊志良署長都表示,每週一日素還不夠,他自己已實行每日一餐素,為搶救地球多盡一份心。當然如能學習我們一貫道提倡的清口茹素修行,相信貢獻會更大。的確,如何解決「氣候暖化」已是國際間最夯的話題。「改變飲食習慣、多素食、少吃肉」 則是目前公認有效可行的方式,而蔬(素)食已被公認是拯救地球的最有效方法。與美國前任副總統艾爾‧高爾(Al Gore)同時獲得2007年諾貝爾和平獎的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Intergovernmental PanelonClimateChange;IPCC),特別呼籲世人重視氣候暖化這個緊急課題。這個小組的主席帕卓里博士(Dr.RajendraPachauri)在2008115日的記者會上,鄭重的呼籲:「不吃肉、騎腳踏車、少消費,就可協助遏止全球暖化。」同時,國內外也有很多的民間團體及政府,開始以「素食」的行動來抗氣候暖化。比如:比利時北部的城市「根特」城(Ghent)2009年五月開始,希望居民每週固定一天的「素食(Donderdag--Veggie Dag)」活動,成為全球第一個全市 居民每星期至少吃素一天的城市。我國環保署也順應民意,2008年 推出節能減碳十大無悔措施中的「多蔬食、少吃肉」,就是希望所有民眾能夠每週一天或一日一餐食用素食;英國、澳洲及瑞典政府,也分別在2008年及2009年,將改變飲食習慣、減少肉食納入其抗暖化的重要策略。主要是因為研究指出:畜牧業及其副產品的溫室氣體排放至少占全球總排放的51%,遠遠超過糧農組織先前估計的數值18%。不論數據如何,至少聯合國農糧組織在四年前(2006)的統計資料早就說明,製造溫室氣體最厲害的,不是汽車,而是「肉」〈當然,要節能減碳救地球,不是只有吃素即可,還須諸多努力措施配合。〉現在大家開使鼓吹素食,我們相信這是一件可以鼓舞全民來做的事,而且大家可以很輕 鬆地就能做到。今天面對全球氣候暖化這個真相,我們畢竟責無旁貸,每個人都當該知道自己能做什麼改變和努力。


事實上,我們不諱言, 台灣的素食風氣可以說是一貫道六十五年來默默地帶動起來的,我們台灣素食的發展也較其他國家完整。誠如有報導指出:台灣是「世界各國可以參考的一個素食基地」,如果說要提供各國一些素食飲食食譜、料理指南、應用經驗、食品研發技術等,我們敢說,最具優勢的,可能就是台灣了!這也是我們帶動社會風氣創建彌勒家園在人間的初步成果。原來吃素不僅是「健康素」,還可以是「環保素」「生態素」「低碳素」「救地球素」
       
我們深知,當代一貫道近八十年的傳道於世界,對於實踐「挽世界為清平,化人心為良善,冀世界為大同。」等的傳道宗旨,這只是起頭開端而已。我們有著白陽道運一萬八百年的長期傳道使命,我們也有著永續實踐傳道宗旨的自覺不已精神,讓這八十年初步的成果,成為創建圓成彌勒家園在人間之願景實現的動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