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0日 星期三

道義問答(42)--根據觀音傳的記載,觀世音得道與成道日有些不同,當然淨瓶柳枝是可以印證玄關,不過如此一來,就與道場辦道時的說法不同。不知是否有其他的說法可以供參考,謝謝!



 

道義問答(42)--根據觀音傳的記載,觀世音得道與成道日相同,當然淨瓶柳枝是可以印證玄關,不過如此一來,就與道場辦道時講解三寶的說法不同,不知是否有其他的說法可以供參考,謝謝!

答:中國人對觀世音菩薩非常崇拜敬仰,而觀世音菩薩聖像的造型也非常繁多,變化也很大。對於觀世音菩薩傳的著作也有很多版本,例如:

1、觀世音傳,作者:曼陀羅室主人。

2、觀世音傳奇,作者:因緣居士。

3、 南海觀音菩薩出身修行傳,本書又名《觀音得道》、《大香山》、《觀音出身南遊記》、《南海觀音全傳》、《觀音傳》、《南海觀世音菩薩出身香山修行》。作者:朱鼎臣。

4、觀世音菩薩感應事跡實錄,作者:林園佛教堂編著。

一貫道道場對觀世音得道的典故,是採取曼陀羅室主人所編寫的觀世音傳為藍本,但是曼陀羅室主人是何許人?無人考證。以前大道尚未普傳,長眉尊者對觀世音菩薩得道,以及成道的預言,並遞給觀世音白玉淨瓶,說明白玉淨瓶有水,長出柳枝,就是得道之時,跟一貫道所傳的三寶玄關竅相吻合,所以講解三寶時,就拿這一段來印證。那小孩沈英的惡作劇,促成觀世音得道成道的因緣,也許是上天冥冥中的安排。至於觀世音菩薩得道與成道日期同時,與一貫道在講解三寶時,引證觀世音聖誕、得道、成道日期,顯然有些矛盾,觀世音的得道日,是否需要改為在遇見長眉老祖當時,即被點道,會比較恰當。觀音傳記載妙善大師被沈英用木魚槌一打,馬上得道、成道、昇天,在講解三寶的時候,你要更改聖誕日2/19、得道日6/19、成道日9/19也可以。後學認為有爭議性的地方,我們不講,反正五教經典都可以印證三寶真傳的尊貴與殊勝,因為三寶真傳確實為千古永不改變的真理,真實不虛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