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9日 星期三

鼓勵吃素 教處推國中小減碳餐

鼓勵吃素 教處推國中小減碳餐


2009-8-20 自由時報
〔記者黃淑莉/斗六報導〕節能減碳救地球,教育處推動「減碳餐」,鼓勵全縣國中小學每月或每週12次午餐吃素,教育處強調,沒有強迫實施,各校可與家長協調取得共識再辦理。

   
教育處指出,根據日本一項調查顯示,一個以肉食為主的人,平均一年因飲食所產生的二氧化碳約1500公斤,以素食為主的人產生約430公斤,相差3倍,所以吃素也是一種具體、簡單的抗暖化方法,有鑑於此,教育處98學年度起推動「減碳餐」,即多吃蔬食少吃肉。
   
教育處調查發現,目前縣內已有多所國小每月12天午餐吃素,其中林頭國小每月農曆初一、十五吃素,已實施5年之久,師生與家長反應都很好,桂林國小甚至每週有2天吃素。
    
教育處「減碳餐」問卷調查結果,贊成的學校認為吃素天數以每週1天佔42%最多,其次每月1天有28%,素食內容以可吃蔥、蒜等的健康素比率最高達59%,其次是蛋奶素30%,全素為4%。
   
不過也有學校反對吃素,理由包括學生無法接受、家長不認同,可能引起反彈,素食材料較貴、增加廚房工作負擔,豆類製品防腐劑多不宜多吃,沒肉口味變化少會降低食慾、廚餘很多等。
    
教育處透過校長分區座談、98學年度第1學期校長會務,呼籲各校積極實施「減碳餐」,不過並不強迫,以宣導、鼓勵方式為主,初期實施素食供餐標準,每月2天或每週1天素食,再視情況增加天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