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9日 星期三

抗地球暖化 歐盟帶頭衝







 

抗地球暖化 歐盟帶頭衝



分類:生活工舫

2007/03/13 07:03









抗地球暖化 歐盟帶頭衝
2007/03/12
【歐洲日報/綜合布魯塞爾十日電訊報導】


歐洲聯盟九日踏出歷史性的一大步,集合各國力量扭轉地球氣候暖化的趨勢,決議透過採用省電燈泡與再生燃料等多項措施,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和節約能源使用,並可望對世界其他國家發揮示範作用。



德國總理梅克爾在為期兩天的歐盟高峰會結束後表示,這項具強制性的決議將使人類避免一場可怕的災難,並為歐盟開啟幾年前完全料想不到的新合作方向。



歐盟執委會主席巴洛索也說:「我們可以向世界其他人宣告,歐洲現在帶頭。大家應該加入我們的行列,一起對抗氣候變遷。」



歐盟二十七國在決議方案中,設定削減溫室氣體排放量、發展再生能源、提高能源效率,並且使用生質燃料的目標。歐盟各國也要求在二0一0年以前,境內所有家庭、辦公場所與街道都使用省電燈泡。



巴洛索認為,歐洲因為率先投資潔淨科技,可以獲得先行者的經濟優勢。但企業界擔憂,這樣一來不僅成本大增,競爭力也將不如使用污染性能源但成本較低的外國競爭對手。



這項方案為全歐洲設定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與發展再生能源的目標,但各國必須達成的目標則需會員國同意,因此未來幾年歐洲各國政府與歐盟行政當局之間的政治角力勢不可免。



不過與會各國領袖都對這項決議大加讚揚。英國首相布萊爾說:「這項協議為歐盟設下了積極而大膽的劃時代目標,需要歐洲全力合作才能成功,但也讓歐洲在這項重要的全球議題上取得顯著的領導地位。」



這次歐盟高峰會誓言尊重各國程度不一的能源現況與潛力,因此不論是仰賴核能的法國、大量使用煤炭的波蘭,或賽普路斯與馬爾他等幾無自有能源的國家,都得以在這次會議中獲得滿意的結果。



另外專家認為,歐盟九日達成史無前例的協議,可能打破國際社會未能共同因應全球暖化的僵局,並刺激美國、中國大陸與印度等溫室氣體主要排放國起而效尤。



位於德國波昂的聯合國氣候變遷計畫秘書處負責人德布爾(Yvo de Boer)說,「歐盟的作法很有勇氣」,這也是開發中國家不斷呼籲的行動。工業化國家應起帶頭作用,才能鼓舞其他國家採取行動。



【2007/03/12 歐洲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