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7日 星期三

南華經智慧的啟示(二)逍遙遊 大鵬鳥與小蟬鳥與小斑鳩的志向各如何?


南華經智慧的啟示(二)逍遙遊


大鵬鳥與小蟬鳥與小斑鳩的志向各如何?
莊子引例齊諧這本專門記載奇妙神怪之事的古書中說:大鵬鳥飛往南冥天池時,它展開雙翼拍擊水面,所拍擊的浪花有三千里的廣闊,然後依附著旋風直上九萬里,再乘著六月的海風向南飛去。大鵬鳥在空中往下鳥瞰,只見山川大海水氣的波動,好像野馬般的奔馳,又如同飛揚的塵沙,地面上的萬物因為風吹而飄動,從高空觀看天空,只見天色茫茫,湛然深遠,廣闊無際,這難道就是蒼天的本色?如果海水積的不夠深厚,因為水少而不能負載大船,就好像倒一杯水到地面低窪的地方,可以負載如芥子一般的小舟,如果放一個杯子就黏著無法動了。這是因為水淺而舟大的原故。相同的,如果水積的不夠深厚,就無力讓大鵬鳥橫展三千里的翅膀大翼,所以大鵬鳥要飛往九萬里的高空,巨大的風力一定要厚積於翼,而後大鵬鳥才能直上高空,不受一點阻礙,然後才能飛到南海天池的地方。有兩隻小蟬鳥與斑鳩,譏笑大鵬鳥說:「我費盡全身的力量而飛,到了榆樹和檀樹就停下來,如果飛不上去,只不夠是掉到地面上而已,何必像大鵬鳥要飛九萬里到南海天池去呢?」如果我們帶三餐的飲食到郊外踏青,當天回來,肚子還是飽飽的,如果要到百里以外的地方去,要準備隔日的糧食,如果要到千里遙遠的地方去,就要準備三個月的糧食才行,這兩隻小鳥又那裡有這種遠見呢?


(啟示)從這則寓言中,我們得到如下的啟示:大鵬鳥能夠飛到南冥天池,得到消遙自在的境地,首先要發出沖天的大志,然後奮力起飛,突破種種障礙,才能如願。為何要向上直飛九萬里呢?直飛往九萬里者,修辦道之人,乘坐著大、中、小三乘的的法舟(唯獨一佛乘最為殊勝),再奮力勤修辦,才能超脫六道輪迴的束縛,直往清清靜靜的無極理天,以証得九品蓮臺的果位。修辦道之士,只要立起沖天大志,效法聖賢仙佛的腳步,以原來的心,立下十條大愿,誠心保守,實心修鍊,對上天表白,從今以後,以愿力,改變不良的念頭;以愿力,去暗投明,邁向光明康莊的大道;斯時,彌勒祖師,諸天神聖,一齊讚嘆、護持,助你功愿成就。只要你火候具足,堅持到底,乘著六月的海風,也就是三期末會的普渡佳期良辰,積極修辦,必能直上萬里的無極理域。水、風要都積的深厚者,寓言內德要圓滿,愿力要宏大,道理要深入,精氣神三寶要充足,內德與本性光明,好像火箭的燃料充足,才能直沖雲霄。如果沒有以上的條件,要達至無極理天的聖域,是不可能的。修辦道之人,平時要參班研究,勤於叩首禮拜,渡人行功,參與道場運作,犧牲奉獻,積極修辦,立己達人,內聖外王並進,韜光養晦,累積深厚的道行,必能像像大鵬鳥一樣,展翅高飛,直往南冥天池。蟬與斑鳩兩隻小鳥,只顧眼前的享樂,喝幾口水,啄幾粒米,飛上樹枝上跳躍,不是也挺消遙自在嗎?這是一般世人的想法,只是滿足眼前的現況,心胸狹窄,眼光淺短,志向不高,所謂:「飽食終日,無所事事」,表面上看來,像似清閒自在,但是歡樂稍縱即逝,人生短暫,無常迅速,不久的將來,無常小鬼倏忽而至,依然到閻王殿報到而已。希望世人,學習大鵬鳥的志向與願力,經過漫長歲月的默默耕耘,因緣成熟,接受明師的點化以後,再奮力展翅飛往南冥天池,永不投東,消遙自在也。我們接受明師點化求道以後,也要效法大鵬鳥的大志,趕快學道、修道、行道、功德圓滿,才能了道成道,永居極樂消遙的南冥天池,慎勿學習小蟬鳥與斑鳩,只貪圖眼前享樂,焉曉得晚景之淒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