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8日 星期三

2010.4.26總統接見一貫道總會暨分會幹部代表

2010.4.26總統接見一貫道總會暨分會幹部代表



 




總統接見一貫道總會暨分會幹部代表




 http://www.president.gov.tw/php-bin/prez/shownews.php4?_section=3&_recNo=3
  馬英九總統今天上午在總統府接見一貫道總會暨分會幹部代表一行,向在座代表推動國內各項公益和慈善工作,以及對政府的支持與鼓勵,表達感謝之意。
  總統指出,一貫道發源於大陸,民國35年傳入台灣,當時囿於政治因素而被禁止,直到民國76年間才獲得解禁;解禁後快速發展,其教義與華人社會基本理念十分相近,宣揚五教合一及儒家思想,廣受一般民眾接受,發展至今,台灣的一貫道信徒已有120萬人。
  總統表示,一貫道非常重視孝道及讀經,此基本理念若能深入基層傳播,相信能成為一股穩定社會的力量。此外,一貫道也從事服務利他的公益活動,從10年前的「九二一震災」到去年「八八水災」,均可見道親投入救援、濟助及重建的行列;而在今年34的高雄甲仙地震也沒有缺席,對此他表達感佩之意。
  總統說,他在法務部任職期間,曾到監獄視察267次,瞭解一貫道對監獄的教化工作不遺餘力,是社會上代表正向、向上及向善的力量。另外,一貫道已向海外發展,並在美國洛杉磯、日本、澳洲、泰國、馬來西亞等國家設立總會分會。
  總統表示,台灣宗教雖源自中國大陸,但已開發出具有台灣特色的宗教文化,包括入世化、志工化及企業化,不僅深入民間、掌握社會脈動,無私奉獻,也非常有效率,這是因為台灣是民主、自由及繁榮的社會,人民的志工服務、捐錢及捐血等公益善行相當普遍;總統說,台灣人民捐血及認養貧童名列世界前茅,海地震災認養貧童數也達到1萬人,讓全世界感到驚豔。
  總統指出,最近台灣經濟已逐漸好轉,消費信心提升,主計處原預估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將達到4.72%,日前國際貨幣基金(IMF)則預估將達到6.5%,國際評估都相當樂觀;而上(3)月份我國的外匯存底達到3,500億美元,成績亮眼,連美國知名專欄作家湯馬斯佛里曼(Thomas L. Friedman)先生也對我國經濟表現感到不可思議,沒有天然資源,靠著開發「腦礦」,締造台灣經濟的優秀成績;而開發「腦礦」的工作就是由在場嘉賓擔任,提供社會一個道德價值,讓社會穩定地向前邁進,對此總統表示肯定。
  總統表示,目前政府正積極推動簽訂「兩岸經濟協議」(ECFA),日前也與民進黨蔡主席舉行辯論,目的就是為了讓民眾瞭解,台灣不能不跟上國際情勢變化的腳步。過去台灣太過於保守謹慎,導致台灣經濟力量無法發揮,所以兩岸簽署「兩岸經濟協議」,是為了避免台灣在全球區域經濟整合趨勢中被邊緣化。總統也指出,在2000年,全世界貿易排名台灣是第14名,到兩年前他上任時已降到第18名,市場占有率也在減少;另外,2000年亞洲地區的自由貿易協定(FTA)有3個,去年增加到58個,增加了19倍,缺席的只有台灣和北韓,情況非常嚴重。
  鑒於此一國際情勢,總統強調,他願意與在野黨進行辯論,目的是讓他有機會向民眾解釋清楚,讓人民瞭解他並不是冒進、臨時起意,而是為了台灣的前途及2,300萬人民的權益著想。
  總統也強調,政府會秉持循序漸進、步步為營的原則來簽訂,並希望簽署後逐步增加台灣出口、就業機會及民眾收入,同時我們與中國大陸簽訂投資保障協議,可以讓台灣在大陸的2千億美元投資獲得更好的保障;此外,保障智慧財產權的協議也可以防止大陸盜版情形,政府一定會做到「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
  總統表示,三天前國道3號高速公路發生嚴重的山崩意外,他感到非常難過,政府會由交通部邀集相關部會及專家儘快找出原因,並針對國道所有順向坡的山坡地進行全面檢測,希望能夠杜絕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韓萬年榮譽理事長首先對總統接見表示感謝之意,並表示,65年來一貫道一向重視民族文化,努力推動倫理道德,目前全世界已有80個國家有一貫道的道場,希望將中華民族的文化帶到世界各地。
  一貫道總會暨分會幹部代表一行上午由立法委員徐中雄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廖了以也在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