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0日 星期日

天倫道學講座 長青班綜合講座 主講: 詹碧鈺講師 、楊俊珍講師




天倫道學講座  長青班綜合講座    主講: 詹碧鈺講師 、楊俊珍講師


一貫道彰化天倫道場信義區,於九十九年一月十日上午九點至十二點,舉行長青班綜合講座,來自信義區長青班學員踴躍參與盛會。


第一節課恭請詹碧鈺講師慈悲,主題是:「見好就收是人生大智慧。」曾講師是寶光建德道場第一期種子班講師,講述內容深入淺出,後學將題綱筆記如下:


*譬喻經:鞭打身體捶胸頓足;禮拜身體歡喜感謝。


*老年人要自強什麼地方最好?能安心的修道道場。


*不憂不懼接受上天最好的安排ex.我還要留下來。


一、彌勒時代的降臨人生必修的學分。


不管他人是非事只管自己生死路ex.為自己留後路。


1.求道救自己的苦難天命金線是修道的資產。


2.修持三寶脫災免劫平心守心不欺心何等放心。


二、見【好】就收--慈音傳唱白陽天。


--好在得無上道得永不退轉。


     1.清虛大化清者上昇-大開恩典,六萬年來第一次。


     2.天恩師德傳玄妙關-佛門大大開,有緣快快來。


3.歸根尊德性-回天有路登天有梯。


4.法界轉移變化種子-道傳萬國九洲廣渡有緣。


三、見好就【收】--天催地趕各盡爾職。


--收在能夠體認人生無常。


1.道劫並降-上天開了大玩笑嗎?


2.末後一著-是最後一次機會!


3.了愿還鄉-報恩了愿或行功了愿?


4.歸根認道問學-知道與做到是世間最長的距離!


彌勒祖師救苦五階段,能按步就班,是人生最大智慧


天恩浩蕩:拯救人鬼仙、赦我萬世罪、賜我超祖玄。


師德恢宏:助我了大愿、助我消冤愆、助我脫苦淵。


1.赦罪:求道是救苦第一個步驟 。


            明師一指解脫生死輪迴,免下地獄之罪。


不是長生不死,而是不被生死所困。


2.去惡:去惡向善才能求得福報(道場不是福場)要改過向善非只消災祈福。


         毛病習氣- 貪財、好色、好逸惡勞、酗酒賭博、之惡習。


         心靈危機- 偏激、消極、悲觀、精神分裂。


3.行善:赦罪去惡止跌行善向上提升。


         天堂掛號不被註銷。


財施法施無畏皆是善行。


最大善行追隨祖師共助天盤(明心性、了生死、出苦海、入涅槃)


4.消災:天道無親惟與善人


          真正去惡存善,替天行道者;即使福雖未至,至少禍已遠離


趕快用三寶受用無窮。


5.降福:無罪之人,無願不遂- 自能心想事成。


人生最重要的一堂課,為自己把關,晚節必保。


躲災避劫的三部曲。


1.迴光返照-守玄自性放光成為保護罩ex.琦妹公公的故事。


2.清口茹素-有緣種子(劫來自殺業)。


千百年來碗裡羹冤深似海恨難平ex.鳳姑的故事。


3.設立佛堂-諸天仙佛護佑的避難所ex.八八水災佛堂救災。


4.生前無法作主-身後自己提前安排。


人生之福:安心睡、快樂吃、歡喜笑、健康做。


第二節課,恭請楊俊珍講師慈悲佛堂共修,三寶心法,楊講師以郭明義點傳師蒞臨天倫道場慈悲的三寶心法,再次闡述曰:「求道」是一貫道修持的第一階段,是老 恩典,祖師鴻慈,諸佛菩薩以衪們的願力,把我們拉上法船。因求道而得道,才能進入三寶心法修持的堂奧。「佛堂共修」是一貫道三寶心法修持的第二階段,一方面辦道,渡人共助天盤,幫助彌勒祖師,濟公老師救渡眾生,一方面提供道親一個人間淨土的自修、共修的修持空間,在佛堂中辦道,就如回到淨土一般,受佛光普照,法雨滋潤。接近佛堂是最簡單的修行,不必靠語言文字,直接受佛光普照,從獻香、道理研究、服務眾生、破除我執,這就是佛堂共修的力量所在。經歷過佛堂共修生命一定脫胎換骨,回顧十丈紅塵,只是不堪回首,絕不可能再縱身投入,不可能再那麼理直氣壯的縱欲追逐名利,聲色犬馬。佛堂共修不但讓我們出離紅塵,更讓我們發起了菩薩情懷。這是修道最大的兩個關鍵,一般人無法修行第一就是毛病習氣障礙住本性。第二是沒有慈悲心,只有利已的利心,而沒有利他的慈悲心。讓我們修道紮下深厚基礎道根穩若磐石不再退轉。三寶.心法修持:修道禮囑囑附:玄關就是你的本來面目,也就是你的本心佛性、天性、良知。當人的心念收回玄關時,思想情緒就不會落入愛恨取捨、禍福吉凶的掙札對立,相反的思想復歸於中道,讓我們起正念,不會偏執。玄關-法可應百千萬機,不論什麼根器的人,不必參禪不必打坐,應念得入,迅速解脫你眼前的煩惱,提昇你的智慧,開拓你的人生。守玄-第一階段,叩首守玄:叩首時萬緣故放下,合同,玄關齊用,加上數數(一叩,再叩,參叩...)。又加上佛堂、佛燈,加上仙佛的力量,最易專注,無影山前對合同,合同在玄關前振動,心念透過整個叩首的動作,可以收回玄關,這是最有效而且沒有任何副作用的守玄方式,可達到降伏此心,求其放心,「制心一處,無事不辦」這是初步的階段,道親都是要從叩首開始起修最安全。真經-第二階段,默念真經:無字真經默念於心,這種修持可以讓我們帶著到天涯海角,任何場所,任何時間,行、住、坐、臥都可以默念。假想玄關是一音箱,真經是一個字,一個字,從玄關清淅,緩慢流露出來,這是真經和守玄溶合在一起,而且不易受外象干擾。第三階段:直接守玄,意守玄關,在佛堂辦事時守玄,在佛堂執禮或服務時,很專注的去做,並提醒自己意念要回到玄關。直接守玄把它生活化,專心喝茶,嚐出茶的甘甜,專心嚼一塊饅頭,吃出饅頭的香甜,專心與人交談..談出真情實義,專心走路,專心開車..。都要提醒自己意念,收回玄關,如此會幫助你專心把事情做好。如四十二所言:「制心一處,無事不辦。」意守玄關要注意的是不要太執著玄關這一點,只要能接近玄關,拉回一直線就可以,所謂不即不離,不要直接貼在玄關上,但也不離太遠。


最後恭請陳點傳師致結班語,陳點傳師感謝二位講師慈悲蒞臨普照,陳點傳師引例六祖壇經曰:「「後代得吾法者,將此頓教法門,於同見同行,發願受持,如事佛故,終身而不退者,定入聖位。然須傳授從上以來,默傳分付,不得匿其正法。若不同見同行,在別法中,不得傳付,損彼前人,究竟無益,恐愚人不解,謗此法門,百劫千生,斷佛種性。」一貫道所傳授的三寶心法,正是諸佛菩薩所傳授的頓教法門,我們要與諸佛菩薩一樣的同見同行,發願受持,好像祀奉佛祖一般的誠心誠意,而且要有始有終,終身而不退志,才可以證果成真。這麼尊貴的三寶心法,也不可以匿道不現,要廣渡有緣之人,共霑法音,但是如果沒有根基的人,就不要勉強渡他們求道,恐怕不但不信,還恐怕會發生毀謗,增添過失。還有三寶心法共修,楊講師講得非常詳細,希望大家要信受奉行,將三寶心法實行於’日常生活中,趕快修己渡人,利益世道人心,道業才能進步,最後敬祝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該次道學講座,於中午十二點準時畢班,在獻午香,用完素餐以後,在一片法喜聲中,賦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