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9日 星期日

寶光建德道務中心 點傳師研習營恭請 興毅組 香港吳靜宇老前人慈悲

寶光建德道務中心 點傳師研習營


恭請 興毅組 香港吳靜宇老前人慈悲賜導


        寶光建德點傳師研習營,訂於國曆八月五日,於天皇宮籌開一天法會,恭請香港吳靜宇老前人,安來組高斌凱老前人,發一天恩張傳良點傳師慈悲賜導,來自全省點傳師壹佰餘人與會。


       首先在佛殿叩首禮拜後,在二樓講堂,恭請大德施前人致開班詞。施前人首先介紹大德吳靜宇老前人簡歷,施前人指出,吳老前人早在民國三十八年大陸淪陷以後,旅居香港,居港之初,困難重重,是由我們寶光建德徐治洲老前人給予救助,徐老前人的隆情厚意,而延續了今天法會的因緣。大德吳老前人道學淵博,學富五車,精通三教經典,著有老子義疏註、金剛經釋密、三教心法、封扉集(上下冊)、微明集(上下冊)‥‥等大作,希望大家貫注精神,恭聽開示,接受法雨的滋潤。


        第一節課,首先恭請大德 吳靜宇老前人慈悲:吳前人指出:民國三十八年大陸淪陷以後,各組線前人來到香港,因為人不生地不熟,當時是由寶光建德徐治洲老前人的幫忙,才有各組線道場的蓬勃發展,首先以三點給各位道喜,其一是遲來的道禧,五年前本人來此結緣,今天再度蒞臨,發現道務比五年前更加輝煌,盛況空前,如日中天。其二是衷心的感謝,因為去年,本人到貴單位新加坡天國佛堂結緣,道親三千餘人與會,道務非常鴻展,這是貴單位以天心修辦,天人合一的成果,上天幫助你們,才有如此盛況的鴻展。一方面是諸位有大德施前人的領導,施前人處處合天心,又累劫以來所修的福緣,才有如此輝煌的成果,本人到美國,亦受到貴單位的招待,故云衷心的感謝。其三:寶光有寶,侔玄黃、八方佛子會佛堂,尚有險峰千千仞,人人都應做護法寶,所謂寶光有寶,乃是徐前人有真天命,各處要領天命,都要向徐前人請領,故云寶光有寶。「侔玄黃,八方佛子會佛堂」,因為諸位修辦至誠,仙佛暗助,故有萬仙佛子會集佛堂,「尚有險峰千千仞」,道務雖然宏展,但是要處接受考驗,提防考驗,因為年復一年都會有秋冬天,我們修辦道要把持原始的心,不要像釋迦牟尼時代的婆提達多,違背佛旨,犯五逆之罪,終於墮落無間地獄,佛都救不了,所以修道愈老,智慧應該愈高,但怕「斷滅」,把道看空了,什麼都敢做,因為已經進入末法時期了,何謂三曹普渡點傳師普渡一曹,前人普渡二曹,師尊師母普渡三曹,不可以違背原則,有道的人先改變自己,自然會發惻隱之心,是師尊師母點,傳是點傳師傳,傳授諸佛菩薩的心印大法,以本性做第一主宰,腦筋做第二主宰。一貫普渡東西洋,水來陸來又無妨。方寸不昧真法寶,貝葉真經在寶光。」


        以上是讚嘆寶光建德因緣的殊勝,才能把道務辦得這麼好,最近本人出版一本「微明集」。感謝貴單位訂購幾千本,內容提出修道辦道是一體的,明德親民,才能止於至善,希望大家用自己的良知修辦,才能功愿成就,離苦得樂。


        第二節課,恭請張傳良點傳師慈悲:「我的覺醒,對修辦道的重要」,張點傳師強調,修辦道要有慚愧心、改毛病、除脾氣、修道如初,成佛有餘,要時時保持覺醒的心,如何始終保持覺醒的心呢首先要以人格道德啟發,則道尊、德貴,可持之久遠,剷除不良的念頭,才能去妄存真。如今修道者在修辦中,必須具備那些自我覺醒的方法,才能以身示道,代天宣化呢以下提出幾點淺見,以資共勉。


壹、對現實人生苦藥真義的覺醒:


一、對世事無常,生死變幻,是否有感受生死事大,不敢混日子。


二、財色名食睡,多欲干擾,是否知其為苦是否不貪不取,知足少欲,適可而止。


三、不良嗜好、世俗習氣、多欲環境,使人墮落,能否克制誘惑自知分寸,心定不亂。


四、厄運當頭,貧苦多難,能否貧賤不移雖苦不怨,守道堅恆。                   


五、生死事大,自己的生死大事,是否有所安排可否交代                     


貳、在自性自度、修道修心方面,提出十八點覺醒:


一、平時及參辦時,是否不假思索,即有內在之感恩心。                    


三、見人修道誠心、熱心、是否不但不嫉妒,更生隨喜,學習心                   


四、有人謗道、批評前人,是否勇於面對或逃避或是討好應付


五、在修辦中,是否常懷不足及未能盡心盡力之感受


六、是否常存愿未能了,過未能改的憂患心?


七、是否總覺得自己過多功少,痛恨自己


八、「提起容易,放下難。」是否感覺自己尚有心物存在,就是放不下


九、是否聞過則喜心中是否仍有反駁的念頭


十、與人爭議時,是否能先讓一步有利益時是否恕到別人受人之託是否盡心盡力,唯恐有負所託拜託他人時,是否需存體恤心、感激心


十一、前賢長輩有教誨時,是否有感恩心是否有排斥心是否覺得有損、自尊心


十二、做了違背良心之事,是否愧疚不安還是找理由為自己開脫


十三、佛堂有事未能抽空參加,是否引以為憾


十四、在同修中共辦時,是否有包容心,多尋找其優點,不計較其缺點


十五、是否常覺得自己不如別人總覺得自己毛病脾氣改不掉


十六、是否常記得以身示道行住坐臥均應合道


十七、是否記得以道為依歸弘道為主,絕不用道親交人情。


十八、面對神通、法術命相吉凶,能否不起好奇心,正邪立判,不為所惑


以上幾點,若能覺醒,以感恩惜緣來修辦,必能離苦得樂,邁向光明!


        第三節課,恭請 安來組 高斌凱老前人慈悲,高老前人慈悲說:最近高雄地區水源污染嚴重,影響三十多萬的飲水問題,污染水質是有不肖商人,為了自己的利益,而造如此不良的後果,一貫道道親,是不會這樣做的,身為一貫道子弟,良心要再啟發,時時遵守三清四正,本性不能受到外物的沾粘,才不致墮落。俗云:「修辦道容易,但是以身作則難也。」所以要時時迴光返照,三省四勿,謹慎言行,才能立己達人。最近八掌溪事件,有四名工人,被暴漲的溪水沖走,政府馬上處罰失識相關人員,這則事故,值得大家警惕,不能有絲毫的差錯。子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惡惡之。」六祖云:「一燈能破千年暗,一智能除千年愚。」所以身為點傳師,要以高度的智慧,利益眾生為前提,宣揚真理,代天宣化,做人民的父母,才能引導眾生邁向光明。修辦道要有忍辱,以誠以敬,來教導後學,在道德崩潰、晦暗的時代裡,要堅定立場,宏揚聖道,在動心起念間,小心前進,遇到考驗時,要真誠不二,天理一片,沒有是非,才能進入聖流,止於至善。中庸曰:「君子而時中。」古德云:「一念一時休。」子曰:「君子有溫、良、恭、謙、讓的美德。」以上強調修辦道,要以本性做主,掃除妄想雜念,顯露善美德行,富貴而不驕不慢,不可以推功諉過,心要謙虛,張道長曾說:「遵尊師訓絕無二念,了宏愿永無二心。」不要在形象上用力,要在無形的內心裡面下功夫,電腦上的寬頻,就像我們內心開闊,它的功用愈大,道理也是一樣。修辦道若能達到:「生而不有,為而不恃,長而不宰,功成而弗居,就成功了。」最後指出:「一點真太陽,終日煉神光。」這是最上上乘的心地法門,只要大家勇於承擔,不取順逆,才能中立而不倚,契而不捨修辦,就如同水源清淨,必能流佈久遠,滋潤眾生枯竭的心靈。


    第四節課,再度恭請 吳靜字老前人慈悲導綜合問題,吳前人指出旱期活佛師尊提出無畏施、法施、財施,以無畏施提前到前面,強調無畏施的重要,因為早期很多人來台灣開荒闡道,辛苦備嚐,才把道辦開來,這叫做無畏施。子曰:「朝聞道,夕可以死。」活佛師尊曰:「朝聞道,如果夕不死呢那就要修道了。」接著提出三首律詩與大家結緣:


其一:一貫普渡大千朗  月色朦朧在群峰。


            三場末考逐個驗  希望正法在寶光。


其二    心法從來不可說  口傳心印自捉摸。


             莫把左旁當正法  去邪顯正在建德。


其三     三期收圓臨末場  勿將心法當左旁。


             方寸無塵觀自在  一貫棟樑在天皇。


         以上三首詩,說明寶光建德道場的殊勝,責任非常的重大,希望各位點傳師,做到點道為止,傳道為行,點居半德,傳真全功,負起責任,達到方寸無塵,真正的改變自已,內外雙修,才能觀自在,犧牲奉獻,立己達人。接著恭請 吳老前人釋疑,內容如下:


一、問:錯把辦道當修道,其意如何


       吳前人答:辦道不離修道,修道不離辦道,明德親民,才能止於至善。


二、問:現在道場立名,頗有一貫道與天道之途,吾輩弟子如何看待


三、問:掌天盤與掌遣盤之理事分際如何體認


        吳前人答:彌勒祖師掌天盤,師尊師母掌道盤,南海古佛掌教盤。




四、問:師承心法為吾道神髓,點傳授受之間,如何不失本宗

        吳前人答:道在自己身上,老在心裡面,修天機到道,不算修道,以本


         性做主,死守善道,睡得好,吃得飽,就不失本宗,即有道,就能得救。


五、問:先得後修,以何為本修因及次第道


        吳前人答:明性復初,良心復活,天理良心加在一起,這是祖師禪的頓  


         法,次第法,是人所當行的正路,是漸法也。


        最後恭請大德 施前人慈悲致結班勉語,施前人語重心長的叮嚀身為點傳師的殊勝因緣,要負起重責大任,立起崇高的志向,才能繼往開來,廣渡有緣,諸位點傳師都是地方的領導,以九玄七祖,身家性命提拔各位,擔保各位,所以要尊師重道,不要讓提拔我們的領導點傅師,憂苦身心,操勞過度,應該替師分憂,分擔,工作,尊前提後,才能承先啟後,繼往開來,更一步要替師尊師母,潘道長,徐治洲前人,顯化大帝,圓覺大帝,邱前人,宏道佈德,以包容、耐心、慈悲,來引導 後學,上下一條心,必能宏揚聖道,廣渡有緣。該次法會,於晚上九點,在一片法善之中,圓滿閉幕!


 賦詩一首:


       寶光燦爛彌三千


       建德真詮啟後賢


       道務薪傳揚世界


 中心一貫渡坤乾


 點傳救世頹風挽


 師授心燈德慧延


 研習真宗登覺路


 班開聖道萬年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