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日 星期二

臨床問答集第十五篇 皮膚科疾病76天氣冷或是淋到雨就會全身起疹子。現在只能起疹子時吃藥,讓疹子退去。我該怎麼治療呢?

臨床問答集第十五篇 皮膚科疾病76天氣冷或是淋到雨就會全身起疹子。現在只能起疹子時吃藥,讓疹子退去。我該怎麼治療呢?


【諮詢提問】  提問日期:2009-11-30 23:39:05
醫生你好:
我本身是過敏體質,到台北念大學後,發現天氣冷或是淋到雨就會全身起疹子(以前在南投時不會)。現在只能起疹子時吃藥,讓疹子退去。我該怎麼治療呢?


【回覆醫師】  陳中醫師    回覆日期:2009-12-01 08:48:09
【服務院所】  崇生中醫診所
小巫你好:
天氣冷或是淋到雨,就會全身起疹子。諸病源候論曰:皮膚虛,風邪入侵,發為隱疹。當然皮膚起疹子與本身的免疫系統不好、新陳代謝功能不佳,或是解毒功能差有關;或是飲食不節、環境不佳、病毒感染也有關係;中醫認為皮膚起疹子,分為如下幾種治療方法:
1
、風寒型:治以桂麻各半湯加減。
2
、風熱型:治以消風散加減。
3
、腸胃積熱型:治以防風通聖散加減。
4
、氣血兩虛型:治以八珍湯加減。
5
、血瘀型:治以血府逐瘀湯加減。
一般清熱、解毒、利濕藥例如:綠豆、薏苡仁、蒼朮、黃連、連翹、金銀花、板籃根、土茯苓、紫蘇、薄荷‥‥等藥材,對起疹子,也很有良效。建議飲食要清淡,海產類、發霉、腐壞的食品不吃,飲食要新鮮,居家環境、身體要清潔、乾燥,睡眠要充足,多運動,以增強抵抗力,心情保持愉快。找有緣的醫師治療,都可以很快痊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