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5日 星期一

運動的保健

運動的保健


一、養生呼吸法:方式是用鼻子吸氣5秒,憋20秒,呼出10秒,計35秒為一次,一天分早中晚各做十次。


二、手摩耳輪按摩法:以拇、食指上下摩擦耳輪部10餘次,可防治頸、肩、腰、腿痛、頭痛、頭暈等。


三、提拉耳朵法:以拇食指向上提拉耳頂端10餘次,有鎮靜、止痛、抗過敏、退熱、清腦、明目等功效;以姆指、食指拉耳朵20-30次、有降血壓的功效。


四、揪拉耳垂法:拇食指夾捏耳垂部向下再向外揪拉、摩擦耳垂10餘次,因為耳垂是五官的地方,所以可防治頭暈、花眼、近視、耳鳴等症。


五、全耳按摩法:以食指、中指自耳朵三角窩,開始摩擦耳甲艇、耳甲腔各10餘次,使之發熱,可以防治臟腑疾病,對內臟有保健和治療作用。


養生益智扳指法中醫之經絡學說也指出,人之手指及十趾,皆為人體十二正經交接之處所:1、姆指係手太陰肺經之末端。2、食指為手陽明大腸經之起點。3、中指為手厥陰心包經之末端。4、無名指為手少陽小腸經之起點。5、小指則為手小陰心經之末端。6、又為手太陽小腸經之起點。


七、眼睛疲勞:首先要有充足的睡眠,多吃蔬菜、水果,早晚可熱敷眼睛 5 10 分鐘,(溫開水加鹽巴。)以促進眼球血液循環,消除疲勞。每讀書一小時,應讓眼睛休息 5 分鐘,轉動眼球或雙手遮眼按摩眼球,讓眼睛鬆弛舒適;


     方法:


1、用雙手大姆指壓在翳風穴,同時用中指壓在太陽穴按摩一至二分鐘。同時把背後挺起著的雙手儘量向上舉起。一面吸氣,一面做這個動作,吸氣到這個極限時,放鬆力量並放下雙手,休息片刻,反覆做三次。


  2、坐在地上(或床上),雙手在後面緊握,然後向後面伸直,雙腳向前伸


        直(圖三),連續做3-5次。


八、脊椎運動:左右彎曲、向前彎曲、向後彎曲、向後旋轉。


九、坐在椅子上的脊椎運動:
      方法一:將左手臂高舉,然後繞過頭頂正上方,扶住右耳,頭部自然左傾


                    。右臂聳肩再放鬆,盡可能地伸拉。換另一側,動作相同。每側8


                      次。


方法二:反坐在你的辦公椅上,收緊小腹,?臂前平舉,目視手臂,身体左轉,并保持寬髖關節穩定,既不要前傾也不要後傾,保持上身正直。左右各做6次。


十、甩手運動: 手功每回至少甩十分鐘(約五百下),一日甩三回。若能一次持續甩到三十分鐘,效果更 好。 練完之後,慢條斯理的喝杯溫開水,更有助於全身氣血循環、穩定氣機。動作說明如下:1、腳踏實地。2、雙手在前面始終擺平。3、左右平衡。4、手不必刻意往後甩,每次讓它自然落下來即可。平甩的特點,從一開始就養成不取巧的態度。5、每甩到第五下,膝蓋保持彈性,蹲兩下。(亦有每甩一次,腳跟往上提,再用力著地。6、蹲的時候,視個人放鬆狀況,可高蹲亦可低蹲。7、速度不要快,始終保持輕鬆,否則甩快了反而會有緊繃之感。8、每日至少三十分鐘,以十分鐘為一個單位來緩衝初步練習時,可能產生四肢酸麻的現象。  



十一、敲足少陽膽經:


1、方法:每天在大腿外側,用力敲打,每敲打四下算一次,每天敲左右大腿各五十次,也就是左右各兩百下。


2、由於大腿肌肉和脂肪都很厚,因此必需用力敲打,而且以每秒大約兩下的節奏敲,才能有效刺激穴位。


3、效益:主要在刺激膽經,強迫膽汁的分泌,提升人體的吸收能力。


4、提供人體造血系統,由於敲打膽經可以使讓膽經的活動加速,將大腿外側堆積在膽經上的垃圾排出去。


5、患有脂肪肝和膽結石的人,這個方法最簡單,而且最有效改善健康的方法。


6、可以讓白髮返黑。


7、每天敲敲膽經是最佳的進補方式。


十二、健康長壽十秘訣


一、眼睛的部位,眼睛是人的靈魂之窗,首先將?手的中指互相摩擦十幾次,感到發熱之時,即刻按在?眼的睛明穴上,然後往上兩邊眉毛的部位推開,至絲竹空穴及瞳子膠穴又轉到睛明穴,剛好成一個橢圓型的旋轉,轉一圈為一次,要轉廿一次至卅六次之間,力量不要太大也不要太輕,剛撫摩好之時,不要馬上張開眼睛,等半分鐘至一分鐘之後才張開眼睛。(在還沒張開眼睛的時候,又以?手的大拇指在太陽穴的地方作小圓圈旋轉,也是二十一次至三十六次間,使頭腦得到清醒的作用,這就是治療頭疼的最佳秘方,因此凡是用腦過度,或經常以藥物治療頭疼的人,不妨改用這種方法,一定能夠得到很好的?果。


二、耳朵:首先將?手的食指與中指,夾住左右兩邊耳朵的根部,然後上下來回的推拉摩擦,次數在二十一次至三十六次之間,摩擦耳朵之後,?手的手掌將兩邊的耳朵蓋住,手指頭都朝後方的腦部,然後將食指放在中指上,用力的彈下來,此時因為兩邊的耳朵都蓋住,因此你會聽到「ㄉㄜ」的聲音,這就是道家的「鳴天鼓」,鳴天豉對於腦部與耳部有防止老化的作用,更可預防耳鳴或是耳炎的發生及降血壓的效果。至於次數也是二十一至三十六下之間。


三、鼻子的撫摩:凡是經常鼻塞、鼻炎、流鼻水鼻蓄膿的人,只要每天撫摩鼻子兩側,不但可以減輕病情,達到治療的效果,又可使頭腦清醒。怎樣的撫摩呢?也是以?手的中指先互相的摩擦十幾下,使它產生熱量,然後即刻將?手的中指放在鼻子的兩側,上至鼻子的上端(睛明穴)下至(迎香穴),上下來回的摩擦推動二十一次至三十六次,(上下來回算一次)這就是鼻子的撫摩法。


四、再來就是「口」了,「口」也就是唇與齒的運動,現在先說唇的撫摩運動,唇的撫摩運動,唇的撫摩運動,就是上唇與下唇的撫摩,因為上唇有禾骨穴,下唇有承漿穴,這兩個穴道對於預防感冒,以及牙齦的淨腫、潰爛、發炎,有獨特的效果。只要以右手的食指與中指,按住上唇與下唇,然後左右移動的撫摩,次數也是二十一次至三十六次之間。做完之後,就叩齒三十六下,也就是張開上齒與下齒,然後好像咬東西一樣,發出「ㄍㄜ」的聲音,上


五、臉部的撫摩。將?手的手掌與手指各覆蓋在左右兩邊的臉頰上的?手的手指頭朝內,上下來回的滑動二十一次至三十六次之間,只要認真的實行,幾個月之後,你會發覺其中的好處,尤其對婦女來說,更是一項達到美容的法寶,世人何樂而不為呢?


六、頸部的撫摩。那麼要怎樣撫摩頸部呢?先說前頸部份,以手掌張開,覆蓋整個前頸的上端,大拇指朝左邊,其他四根手指頭朝右邊,然後手掌從上滑下摩擦,也是摩擦二十一次至三十六次之間。後頸部份,以右手掌張開,覆蓋整個後頸的上端,五指並攏,由上往下摩擦,也是二十一次至三十六次之間,這就是頸部的撫摩法。


七、胸部的撫摩法:?手的手掌按在左右兩邊胸部,然後不必移開?手,只要按在此處,做上下搖擺的動作,使左右胸部有震動的感覺,


八、手的部位,手的按撫法,是最方便的健身法,首先也是將兩手掌互相摩擦生熱,然後以右手手掌去摩擦左手手背,也是二十一次至三十六次之間,再換左手手掌去摩擦右手手背也是二十一次至三十六次之間,這是手背摩擦健身法。還要做手腕的轉動摩擦健身法。手腕的轉動摩擦健身法,就是先以右手握住左手手腕,然後轉動摩擦二十一次至三十六次之間,再換左手握住右手手腕,轉動摩擦也是二十一次至三十六次之間。


九、腰的部位,先將?手摩擦生熱,然後最好能翻開上衣讓?手直接摩擦後腰三十六下,使腎氣通暢,經脈活絡,如此一來長生不老之道,就離你不遠了。


十、?的部份—?部的摩擦可分為兩個地方,一是膝蓋的關節,二是膝蓋外側下二寸半的足三里。首先最能坐在椅子上,然後將?手握住??膝蓋部位,作圓形旋轉的摩擦,次數為三十六圈。摩擦的方法,也是坐在椅子上,?手同時按在??膝蓋外側二寸半的地方,做上下來回的摩擦,次數也是三十六下。


 以上十種經脈摩擦健身法,就是健康長壽的法寶,世人如果想使自己健康長壽,必須每天抽出十分鐘至十五分鐘來做以上的十種經脈摩擦健身法,時日一久,你一定會感到健康長壽的確離你越來越近了。


 


 


 


 


 


 


1 則留言:

  1. 前賢的部落格真是有無限的寶藏, 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