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7日 星期二

一貫道大愛八八風災驚人天 一貫第子救災先一貫道總會捐賑兩千萬 成立六處賑災指揮中心立六處賑災指揮中心

  一貫道大愛


八八風災驚人天  一貫第子救災先


一貫道總會捐賑兩千萬  成立六處賑災指揮中心


     全體道親前賢總動員


      八月八日,莫拉克颱風侵襲台灣三天,無情風雨重創南台灣,一貫道總會各縣市分支會所屬道親志工,於各地災區進行緊急救助工作及後續復原工程(住屋、學校、災區、心靈重建、生活補助‥‥等等)。秉持十年前九二一地震時頃全力動員的救災經驗,克盡最大努力,持續不斷協助災區完成家園重建。


    成立六處賑災中心包括:神威天臺山道場、精忠育幼院、發一慈濟堂、嘉義慈善堂、崇仁道院、崇華堂。各組線道場並陸續召集道親前腎前進災區支援,每日動員道親志工協助災民清理家園、烹煮熱食便當、發放日用物資,神威天台山道場並提供安頓災民場所。全體道親參與清理、搬運、打掃整理、安撫災胞工作,所到之處都被泥濘所覆蓋,災民無助中看到各界協助,除了感謝之情,也重燃起希望的末來。


        暑假中的高中、大專學子也踴躍加入救災行列,奉獻心力,身在懊熱的南台灣不擔心體力負荷,看到鄉民們眼神中露出喜悅與感恩,已忘了勞累疲憊。道親發揮同體大悲彌勒情懷,期盼災區同胞身心靈盡快得到安寧,發心繼續南下賑災,直到災區重現生機。更深刻體驗生命的本質與人生的真諦。一貫道總會屏東縣支會~寶光崇正道場「精明寶宮」也是此次受災戶,感受「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精神,隨即成立救災指揮中心,道親們排除萬難,清掃環境後,立即投入救災,每日烹煮熱食分送國軍、災民、救災單位、鄉公所,並有志工持續發揮大愿心,進入當地住戶協助清掃家園。


媒體報導一幕幕災情和盡心盡力救災情景,道親們忍不住難過與感動的淚水,更無怨無悔,心向災民,民胞物與;各組線積極團結賑災和報導,讓廣大道觀們了解賑災過程,讓災民同胞獲得許多溫暖和大愛,亦為災區帶來了希望和力量‥‥,這是多少人的第一次!多少人的難忘救災經驗!不分宗教、團體、軍民一家,展現救同胞、挽國土的同體心。


        一位災民說道:「以前都是救別人,沒想到現在成了受災戶!」另一位災民說:「感謝各界關懷,台灣人的愛心和力量,真的很驚人!感佩一貫道親始終不離不棄!


        一貫道便當   溫暖了我們的心


         一貫道總會屏東縣支會賑災中心鄭堯章領導點傳師談及:「素食便當菜每大有八道。大家都很喜歡享用一貫道製作的便當,誇讚我們的便當有大愛心,很好吃,連從前不是吃素的人都想要吃素了。每日所需食材:米、油、素料、蔬菜、瓦斯等超過百萬元以上開銷,需要大家踴躍捐助賑災款。」一貫道的忠恕之道:不怨天、不尤人,盡其在我,默默付出。師尊曾說:「無名也頂天立地」,總會李玉柱理事長於南下勘災時亦勉勵志工們懇切說道:「我們賑災不是做給人家看的,一貫道的道親、前賢及志工們,大家都很了不起!


        一貫道賑災中心救災區域括及:屏東縣東港、林邊、佳冬;高雄縣六龜、旗山;台南縣學甲;嘉義縣東石;台東嘉南村、正興村、泰和村等;南投仁愛鄉、信義鄉。另有千名志工準備於山路一開通即出發前進嘉義阿里山區,協助清理環境等各項工作。面對五十年來台灣最大風災,希望大家能夠盡心力,為同胞重建家園,幫助他們站起來,也是一貫道親的慈悲本懷。


        神威天臺山道場第一時間即投入救災工作,關懷道親,協助鄉里社區,發動人員編組前進各處災區,以人力接傳救濟物資,機動配合各種不可預測的救難現場。內政部與高雄縣政府更指定一貫道寶光建德神威天台山道場為受災民眾臨時安置場所,提供安置超過二千位受災民眾及警察專校一千八百位救災師生,並安排心理資詢師,協助災民重建信心。(救災日程:每天清晨五點起床,早餐後搭乘四十部遊覽車前往各災區賑災,下午六點回到神威道場,在道場清雅環境與和諧氣氛中,給予救災辛勞之後最親切的照顧。並有佛菩薩護佑,一切平安順遂,無恐無驚。)


        感謝各組線道場及時運送蔬菜、素料、白米和麵條、醬油、麵筋罐頭等物資食材協助賑災,讓每天三餐忽然多了二千位素食者的一貫道神威天臺山道場,持續提供著美味健康素食佳餚,日日照護救災佛子。嚴重的災情,造成高雄縣六龜鄉寶來國中及寶來國小校園受創毀損,開學日即於神威道場舉行(暫借道場充當臨時校舍,為期一年),開學後學生亦住宿道場,部分家長本身是受災戶也同時安置。義工們於校方開學前趕工完成十二間教室、兩間辦公室,並搭建組合屋,讓災民得到住屋安頓。


        一貫道總會台東縣支會組織救()災隊,進入山區協助居民度過難關。當道親進入太麻里鄉嘉蘭村時,看到的景象今人節目驚心;當地居民表示:多達五十戶房子遭土石流淹沒,台東縣道親立即籌措物資運抵嘉蘭村,除致贈慰問金,並烹煮熱食提供災民食用,充份展現「一家親」的慈悲大愛。高雄縣支會在旗山鎮社福館設立賑災服務站,來自各細線道場道親前賢同心協力發放物資。原先由各組線捐助之中國大陸四川大地震建校善款,亦因大陸當局目前未能接受以「一貫道」名義捐助,總會於八月十四日所緊急召開的臨時會議中,已一致通過將 全數募款先行移作八八水災救災善款。


        南投仁愛鄉、台中和平鄉因橋樑、道路中斷,以空投方式提供物資賑濟災民。各 道場救災應變小組陸續接洽因應嘉義、台南、高雄等三縣市政府社會處需求,擴及區域包括:台南縣大內鄉、高雄縣旗山鎮、甲仙鄉。第一次送愛心到村落,許多道親感動流淚:「終於有素食便當了!」住在甲仙鄉華山聖堂」江壇主敘述災害慘狀:產業道路沖毀、農作物無法採收,道親捐助善款協助搶修道路、幫助受災農民。水災重創農產品,烹飪同修為了多準備青菜,特別編組「追菜族」,從彰化菜園遠到山區麻竹筍,甚至南投埔里、花蓮等地,希望盡最大心力烹煮最美味的素食便當。


        一波波道親志工分批從北部南下,交通組往來高鐵車站接送道親志工;烹飪組用滿滿的愛心,烹調最可口的三餐,勤務組將床舖整理打掃,讓救災的道親志工每天都能精神百倍。志工前進屏東縣佳冬鄉羌園地區,放眼望去,一大片混濁污水及到處堆積爛泥、損壞家具、沾滿泥土的碗盤桌椅,還有撲鼻難聞的腥臭味‥‥,寸步難行,救災志工們行腳陷入泥沼中拔不出的窘況處處皆是。慈善團體、國軍官兵,不分你我,互相關心協助,都希望盡最大努力讓鄉民早日脫離苦難;這種人性光輝,讓受災鄉民看到未來的希望,也感受到台灣的生命力如此堅強、人心善良情操的真誠可貴,同時亦深感無常迅速與上天的浩恩m鄉民說:「見到水流進屋內,馬上將大門關上,待關好門,水位已和肩膀一般高,急忙迅速爬上二樓後再回頭一看,水已將一樓住屋淹沒,很難想像這一切竟然都是瞬間內所發生的事情。幸好有二樓可逃,其他住在平房或鐵皮屋的鄉民,真是不敢想像那驚恐的場景!」在道劫並降的末法時期,吾人何期有幸求得大道並在諸天仙佛護佑下平安法高修辦。末劫年的災劫來得又急又猛,如果未建功立德,將來如何朝見顏 (資料來源:一貫道總會會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