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5日 星期四

天倫聖宮於天聖宮籌開春季堂主班

彰化天倫聖宮於天聖宮籌開春季堂主班            


    一貫道寶光建德彰化天倫單位於三月十四日,假和美天聖宮籌開春季堂主班,恭請發一崇德林金雄點傳師蒞臨慈悲普照,來自天倫單位壇辦人員近三百人與會。


       首先恭請陳領導點傳師致開班詞,陳領導點傳師指出今天恭請勤益技術學院機械系林金雄教授蒞臨慈悲,林點傳師智慧高超,舌燦蓮花,主講的題目是:「修辦道的正知正見」金剛經曰:「一切諸佛及諸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皆從此經出」,又曰:「一切佛法,皆非佛法」這段話的意思是說:「一切諸佛菩薩,都是得此般若正法而修成正果,一切諸法、任何教門,是幫助你成道的輔助,並非真正的般若正法,這是最正確的正知正見,希望大家貫注精神恭聽研究,接受法雨的滋潤。


       林點傳師慈悲說:能夠接近道場不容易,要好好惜緣,因為能參加法會開班,一定要五世有修,能夠住佛堂是七世有修,能立下清口愿,最少修了六百年,以前有一位道親,早上前來參班,聽完第一節課就跑回去睡覺,中午時再回來吃飯(住在附近)仙佛就將他的靈魂拘來佛堂,跪在後面聽課,當開班快結束時,又跑回佛堂參加結班,仙佛就請這位道親將所遇到的景象講給大家聽,這位道親將所見到的境遇講給大家聽,並懺悔本身不遵佛規的錯誤,請大家參班研究時,要貫注精神恭聽研究,珍惜難得的因緣。雲南道親為了參班,走了十四天來到緬甸參班開法會,這種精神,直得大家效法,因為沒有參班研究,不明真理,雖然有在修辦道,但是以迷引迷,恐怕引導後學誤入歧途,因果自造,可不慎之。韓老前人到處開荒闡道,辛苦備嘗,後學時常勸老前人要多休息呀!老前人說:「我們都是了罪了愿而來,如果不積極付出,怎能報恩了愿呢?」老前人修辦道都不敢偷懶,何況是我們呢?有一位非常誠心的人才,本來要提拔為點傳師,但是很不幸的,卻得了癌症,本來要用經絡理療治療,但是跑到別的教門,想用其他的方法治療,活佛老師臨壇指出,你的業力已經快消完了,請不能離開你的道場才好,這位人才聽老師的話,監守自己的崗位修辦,後來,這位人才雖然病情惡化歸空,但是仙佛帶來結緣時,已証得果位不小的佛位,這是修辦道有正知正見,不離開道場的美報。我們得的是真、辦的是真、將來的成果亦是真。何謂正知正見呢?正即是正確、正面;知即是知曉、知識,見即是察知、了解、見解。邪知邪見易「以迷引迷」,誤人誤己。修行若走錯一步路,則可能會前功盡棄,道場有句話午時成道巳時墮,即是此意。


        修道的正知正見是什麼呢?


1.修道是為自己而修,非為別人,不修人情道,要依法不依人,我們要:「一心許天,性命交天」,相信上天老,相信上天必能成就。


2.修道要心甘情願,法喜充滿,越修越快樂,「無怨無悔」是修辦道的座右銘,我們要勇敢承擔責任,跌倒了以後要再爬起來,當遇到逆境時,要發大愿力,積極行功立德,為眾付出。例如韓老前人三十六歲時,得了不治之症,後來發心要為道付出,上天獲得感應,最後韓老前人活到九十五歲才成道,所以發心為道付出,一定能獲得仙佛加被,衝破逆境,而邁向光明。


3.無求品自高,不要要求道場能給我什麼,而是我能給道場什麼?(施比受更有福)只要你有一份真心,仙佛助你九分力量。


4.真修實煉,不落入道名、道權、道勢當中,以免落得白修,修辦不可離開前賢、道場、經典,不修則已,要修就修得徹底一點,要改毛病、去脾氣。


5.寧叫老僧入地獄,不把佛法當人情,因為性命大事在自己手中。修行要有主見,不要隨波逐流,讓人牽著鼻子走,對的就要堅持,要擇善固執。但針對某些特殊?情況,有時亦要活潑玲瓏,通權達變,勿太固執或食古不化。


6.修道要緊隨一條金線,勿忙修瞎煉,有一次要到道場講課,騎機車經過墳墓時,機車突然熄火,當時心中毛毛的,於是壯起膽子,大聲說:「各位兄弟,小弟要到佛堂講課,妳們要跟隨三曹普渡的明師濟公活佛,因為祂領有天命普渡眾生,不要跟隨我,並希望各位兄弟助我一臂之力,使機車發動,準時到佛堂講道,你們也有助道之功。」講完以後,啟動開關,後來真的機車發動,講課時間沒有延誤,感謝無形兄弟的幫忙。


7.修道人要懂得承上啟下及微理細節。


8.不求華麗,因淡中有真味。其實、平實、平淡也是一種幸福。


9.給別人留一條後路,為自己留一條退路。


◎送佛要送到西天,以德性來引導眾生,用愛來包容眾生,要嚴以律己,寬以待人。


10.推功攬過,反求諸己,委曲自己,圓融十方。


11.要有犧牲奉獻,為法忘軀及捨我其誰的精神。


◎不要太在意別人不盡心、不付出,須往好的方面想,別人不做我們才有了罪、了業、了愿的機會,前賢犧牲奉獻,積極付出要好好學習。


12.偉大出於平凡,道就在日常生活中。


13.因緣一段,須好好的珍惜此因緣。


◎天時緊急不等人,師母曾說:「過了這一村,就沒有這個店,因為時機已經過去了」


14.相信上天是公平的:


◎相信一定能苦盡甘來。吃得了苦,苦一陣子,吃不了苦,苦一輩子。


◎相信人虧天補。


◎相信上天給我的禮物永遠都是最好的,那怕是一個打擊,若往好的想,那也是一種當頭


棒喝。


◎一日修來一日功,一日不修一日空,功德是不會被別人搶走的。


15.謹慎念頭,不欺暗室,要有每日修行功課。


  ◎念頭語言行動習慣命運。


◎觀念要正確。


◎心誠、色溫、氣和、辭婉最能動人。


16.要發廣大愿心:


  ◎要立志、發心、了愿。


  ◎要知命、立命、了命,方能回天覆命。


◎要藉愿力及配合後天的努力,方能克服業力。


17.找別人的優點,反省自己的缺點。


18.行盡世間天涯路,唯有修道不誤人。


19.其它。


辦道的正知正見是什麼呢?


1.辦道以感恩與了愿為目的,非為了數字遊戲或與他人作比較。


2.盡心隨緣,盡人事後即可聽天命。


 △不以成敗論英雄,因上天取人之一顆心。


△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沒有苦勞也有辛勞,沒有辛勞也有疲勞。


△勿執著得失,佛道未成,須先結人緣。


3.種善因,不用在意何時會開花結果。


 △只問耕耘,不問收穫。


4.勿貪功濫渡,渡人的出發心應以慈悲心為主。


5.送佛要送上西天,成全人不可半途而廢。


 △彌勒祖師慈訓


『遍地撒種缺澆鋤 一番苦心等於完


真理教育無落實 一日點千亦枉然


真理至貴暗釣賢 莫成教化之集團』。


6.一片公心,不要有佔有的心,不要去搶別人的後學。


7.要提倡敬老尊賢及承上啟下等道場倫理。


 △應以德御才,勿恃才敗德。


8.要謹守佛規禮節,要有共同的生活規範。


9.成功絕非偶然,一定要努力付出才會有結果。


 △欲在人前顯貴,必在人後受罪。


10.要主動爭取機會,創造機會,不能等待機會。辦道要找機會,不能等機會,要創造機會、把握機會。


11.時間要規劃掌握,輕重緩急要知道如何取捨或懂得要如何兼顧。


 △要從重聖輕凡提昇至全力以赴,且該捨則要捨。


12.一切名份皆是角色扮演,不應落入階級及對待中。


 △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不求有功,但求無過,雖無名也頂天


        立地。


△尋找適合自己的辦道方法。一般而言,辦道方法有下列六種:


(1).內辦。(2).外辦。(3).調辦。(4).苦辦。(5).助


   辦。(6)替辦。


△辦道的職務要輪替,要輪流學習各種角色扮演。


13.要溝通協調、互相遷就,不要互相磨練。


 △要放下,不念舊惡是一帖良藥。


△要原諒包容別人,不要意氣用事,要給別人有重新出發的機會。


14.要勇敢承擔責任,要有責任感及使命感。要死在道場,不能死在病床


           上。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捨我其誰?


15.要持之以恒,要永續經營。


 △辦道要一鼓作氣,沒有半途請假或休息的。


16.要知行合一,道是行出來的。要活潑玲瓏,通權達變。


 △此路不通,另謀他路,辦道是一種藝術。


17.其他


四、結論:


  1.修道沒有時間性,但辦道有時間性。


 2.不變初衷成佛有餘。修辦道要走到盡頭,不能回頭。


         最後,恭請陳領導致結班語,陳領導指出,感謝林博士蒞臨本道場,做這麼精采的演說,以前四川地方,有一位農民,牽著一頭老驢耕作,老驢不小心跌到陷阱裏,農夫用任何辦法都無法將驢子牽上來,這時他心裏想著,這頭驢子幫我工作,現在已經老了,乾脆就以此地做為牠的歸宿,於是農夫跑回村裡,找了十幾位大漢,手拿圓楸、鋤頭,開始挖土就地埋葬,驢子發現有大量泥沙在牠身上,牠馬上將身體抖動一下 ,使泥沙掉落在地上,經過不久陷阱裡的泥土越來越多,驢子離地面也越來越近,到最後驢子竟然從陷阱裏面,輕易的爬了出來,而獲得重生。


         這則故事啟示我們,「壓力變成助力;危機變成轉機」,只要我們抱持著正知正見,修道不變初志,終身而不退者,定入聖位。最後敬祝大家聖凡如意,身體健康。


        該次法會,於中午十二點用完素餐後,在一片歡樂聲中,賦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