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2日 星期六

一. 引保師當愿文的意義8




 


一貫儀式解說


一.    引保師當愿文的意義8


(某某)虔心跪在  明明上帝蓮下,


今天願引願保「大眾」,求真理天道,性理真傳,如若引入保入,身家不清白,品行不端正,左道旁門,邪教白蓮,誆誑人之錢財,願受天人共鑑。


【解說】


古德云:「救人一命值千金」又云:「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可見救人生命的功德,非常殊勝。然生命終有時盡,不能永久;而在道場上,渡人求道,是救人的靈性出離輪迴六道之生死苦海,較之救人一命,其功德之大,更不知相去幾何?若繼續成全之,待其發心學道、行道,又去渡化親朋好友,如此輾轉的渡化下去,其功德之浩大,更是不可思議。根據天道詞彙考一書的記載,渡二十人,可以了一身之冤欠(成全至進道),渡六十四人,可以超拔一代祖先;設一間佛堂,勝過十間大廟的功德;開荒、立壇、領命、拾身,可以超拔三代;開遠荒、立壇、領命、捨身,可以超拔五代。而超拔分為:1、孝拔。2、悌拔。3、節拔。4、慈拔。5、義拔‥‥等。可見渡人功德之浩大,無邊無量。若能再進一步,以修道為家務,辦道為事業,漸去執著,不執功德相,其功德將如金剛經中佛陀所云:「如四維(方)上下之虛空一般,無有邊際,不可思量。」


        圓覺經云:「未成佛道,先渡眾生。」今逢末後一著,大道普傳,明師應運降世,普渡收圓,乃是修道成道的大好良機。因此有智慧、有眼光的修道者,皆能知時識務,了解大道普傳的時代意義,以及大道的尊貴;並且抱著慈悲救世的心懷,效法聖賢仙佛、普渡眾生,拯救原人,離苦得樂、返本歸鄉。因此渡化有佛緣、有根基、有祖德的同胞,前來佛堂求道得三寶,修道成道以得永生,乃是當務之急。


引進身家清白、品行端正的新求道人,前來求道,稱作「引保師」。因此渡化原人來佛堂求道時,要虔誠跪在 無生老(明明上帝)的蓮座下立愿,今天願意引進、擔保某某人入道,擔保今天所求的道是五教真理,是千經萬典的精髓,是向上一路,無為的上乘法門;如若引進某某人,是身家不清白、品行不端正(如強盜、小偷、流氓、太保、太妹、殺人犯、經濟犯、色情狂、走私犯,染上酒色財氣、賭博……等種種不良惡習的,或犯殺牲重業,或犯十惡八邪者;因其靈性黑暗,罪業比較深重,要鼓勵以後再來修道、行道比較困難,尚且引保師及點傳,亦要分擔新求道人的業力。若身家不清白,品行不端正者,能當下懺悔前非,改過向善,亦可以求道)。


如果所得的道是左道旁門(如術流動靜四果旁門)例如:


1.  術者:法術也,凡畫符唸咒、駕霧騰雲、飛空步虛、呼雷遣將、撒豆成兵、五遁變化、降象走陰,七十二般法術,俱不能超生了死,皆非正也。


2.  流者:週流也,凡雲遊天涯、朝山禮佛、修寺建塔、醫卜星相、算數推測,能知過去未來、吉凶禍福、應驗如神,九流三教、諸子百家、口頭三昧,一切左道,俱不能超生了死,皆非正也。


3.  動者:行動也,凡習搬運吐納,擦掌撫拳,晒背反晴,餐霧服氣,採藥煉丹,服孔嚥精,站工坐跪,運氣之功,一切有作有為,有象有形之道,俱不能超生了死,皆非正也。


4.  靜者:寂靜也,凡隱庵入洞、靜坐觀空、數息止念、辟穀煉形,有守泥丸、守尾閭、守穀道、守臍輪,有眼觀鼻、鼻觀心,以血心作黃庭、以肝肺作龍虎,以心賢作坎離,有守兩乳之中、有修性不修命、有修命不修性,一切陽寡陰孤、盲修瞎煉之道,俱不能超生了死,皆非正也。


         或邪教白蓮(所謂白蓮邪教,源出南朝梁武帝時,傅大士所創的彌勒教。元朝末年,韓山童將白蓮會混入彌勒教,乃是假藉宗教迷信,以達其聚眾歛財,奪取政權為目的。明朝永樂十八年《西元一四二零年》二月,蒲台妖婦唐賽兒,自言得石函中寶書、神劍,能役使鬼神,及剪紙作人馬參加戰鬥,徒眾數千作亂,被朝廷取締,押解往京城問罪,中途被妖婦以妖術遁走,不知所終。總而言之,白蓮教是利用佛教、道教的名義,圖謀不軌,在中國歷史上,利用彌勒下生,明王出世,鼓惑民眾起義,造成龐大的勢力,成為推翻政權的邪教組織,與一貫道完全不一樣,也不是一貫道的前身。一貫道是堂堂正正、光明磊落,和白蓮教絕無關連,現今已有專家學者考證無誤。)如果欺騙他人錢財(以上種種若犯者)情願接受  上天的降罪懲罰,或五雷擊身的報應。試想,一貫道若不是道真、理真、天命真,至尊至貴,引保師哪敢立下如此重大的誓願呢?(天譴、五雷轟身如何說呢?一貫道所說的天是理天,天理對良心,故天譴乃是良心遭受譴責。另外,雷者陽之剛,五雷者:天雷、地雷、陽雷、陰雷、法雷。人之一身,五雷莫不俱備,如有羞愧心、亂發脾,耳燒面熱、即是天雷發動;行為不正、欲前不前、即是地雷發動;越禮犯分、膽顫心驚、惶恐不安,即是陽雷發動;陰謀暗算、坐臥不安,即是陰雷發動;其它種種不法、心思擾亂、夢魂顛倒,即是法雷發動。總之,即是良心受到譴責、五臟氣脈不順之意。)


由以上引保師當愿文意義解說,可看出一貫大道是正宗正派、步入賢關聖域,是超生了死的法門,絕非一般的旁門左道,身為白陽弟,不可以不知道也。


【參考資料】


1.  出世必要云:旁門比正道更多,如潘門、姚門、大乘門、道士清淨門、和尚三寶門、文開門、武開門、喜怒哀樂四門,都是有象之雜法,招魔招病,沾不得的。更有邪門,專講法術,或假觀音,或假彌勒,以騰雲駕霧、飛砂走石,能放飛刀、能使雷聲,有移山倒海之神通,以上皆是左道旁門,俱不能超生了死。


2.  聖訓云:「萬教出齊明顯,各領各命,行邪道度邪人,誤入羊腸。」又云:「斯時邪魔一一現,七二假祖師借名稱,三六弓長將顯出,各類神人展神通,以假亂真誑騙人,其邪借竅亂其正,言得天花墜滿地,說得滿室放光明。」皇曰:「論道路有千條,金然非正;若不登金線路,難返無極;今時下旁門興,萬教齊起;怕的是皇胎子,誤被人迷;這千門合萬戶,全是降;先傳書後送信,喻知三期;時不至不降,天道一貫;又只見眾兒女,心性久迷;故此的撒旁門,朝山拜頂;銷心猿拴意馬,行善修積;但等著真天道,收圓普渡;共前來求真師,同返瑤西;非今時不洩,天機玄語;今本是收圓時,萬教歸一;降道化三千,賜名一貫;渡三曹挽四海,共登雲梯;為我言言真,毫無虛語;有憑據存證驗,可察實虛。」此皆言有幸得遇金線大道,勿再入旁門異教也。


3.  萬年歸宗袁祖曰:「旁門由正出,無緣怎知情,考智慧現原形,全賴自己有憑定,正宗變為邪,差之分毫節,為渡靈根種,佛把天機洩,若非旁門扯,根器怎分別,蓮台萬尊,四億考缺,假祖般般來引誘,皆由歷劫多冤孽,自無定盤心,難以分皂白。帶累那九玄七祖,有位反下跌。


4.  銘訓集錦中師尊曰:「目下世態漸混亂,道盤不彰隨機轉,命脈朦朦危如線,萬種奇象般現,歧門異教謗正道,鄉愿輩出無忌憚,爾等放眼仔細看,毀道敗德滿人間,根深恆者擦亮眼,是非曲折待爾辦,邪魔亂道何足懼,只怕眾生心不堅,罔顧系統任己意,自斷生路莫怨天。」「七二假祖師,三六弓長,偽稱天旨令,扶鸞說書章,芸芸眾生等,必須聽號令,學習鸞壇內,所立之榜樣,用意與居心,顯然失公正,既偏袒固執,語氣又硬強,承如上所言,含意甚暖昧,有何好榜樣,言卻不明詳,既無有長處,如何來效法,莫非教導人,要盲從信仰,只聽片面詞,循察無根據,鸞壇受點玄,靈光發萬丈,如此輕易舉,理天赴聖會,真道可免求,明師可免訪,裝腔作邪調,借口神所譽,無中而生有,怪誕又荒唐,逞盡奸巧知,為瞞人耳目,智慧細察究,真理自昭彰。」


5.  南屏佛祖良心經云:「是真菩薩只是平平庸庸,涵德性、養慈悲,不會邪術。」孔子曰:「攻乎異端,斯害也已。」師母慈諭云:「到那時千萬識透,咬緊牙關,無論其法術如何玄妙,總得不貪不妄,毫不動搖,才能保得住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