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7日 星期日

修道故事-158--忍辱福報



        修道故事-158--忍辱福報

        每月二十日,是天倫單位大眾班道學講座,六區同步開班,題目相同,此次主題是:「忍辱波羅蜜?,恭請楊阿鄉前賢慈悲,楊講師引例一則百忍堂堂忍辱的故事,意義深遠,內容如下

昔時在大陸地區,有一位員外,修持六度中的忍辱行,全家上下都要貫徹實行,做到能忍則父慈子孝,夫妻和睦,兄友弟恭,朋友有信,敬老憐貧,徹底實行,所以在門口寫了:「百忍堂?匾額,勸告大家一體遵行。

有一天,八仙從員外的上空經過,看到百忍堂招牌,為考驗員外修忍辱行的火候到那裡,因此由呂洞賓下凡,化為一位邋遢,衣衫襤褸的乞丐,向員外豪宅走來,剛好員外在娶媳婦,當時鑼鼓喧天,賀客盈門,非常熱鬧,呂祖化身的乞丐,指明要見員外,當見面以後,乞丐要求晚上要睡新郎房,與新娘共渡春宵,員外說:「好呀!但是要問我的孩子,是否同意。?接著叫來公子,說明乞丐的來意,公子聽了,便答應乞丐的要求,將洞房讓給乞丐,自己則睡在其他房間,確實做到忍辱的功夫。

隔天早上,大夥急忙起床,來到新娘房,要叫乞丐吃飯,但是只見到新娘,遍循不著乞丐的蹤跡,當將棉被掀開,見到滿床的金銀財寶,佈滿床上,金光耀眼,此時在天空,傳來呂祖的聲音說:「修忍辱行,得福報。?大夥急忙往屋外一瞧,只見到空中有一位乞丐,瞬間變成呂祖,緩緩在空中消失,大家急忙跪地拜拜,叩謝聖恩。

【啟示】:

       從這則故事,讓我們體會到修忍辱行,確實不簡單,世間那有人願意將新房,讓給一位乞丐睡,但是員外以及他的孩子做到了,這是修忍辱行最困難之處,原來是八仙在考驗員外,修持忍辱的火候到家沒有,最後是通過考驗,而賜予金銀財寶的福報。

   修持忍辱寞輕鬆

   逆境來時志愈雄

   呂祖慈悲施考驗

   難關通過惠無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