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5日 星期四

最珍貴的廢書 原文/袁國良

           最珍貴的廢書 原文/袁國良
    一天,收拾屋子,找出兩本佈滿塵土的小學課本,女友說還不扔了?我撫摸著書半晌沒說話。
書是我上高中時媽媽為我買的,媽媽是個一字不識的苗家婦女,
家鄉有種風俗,一個女人在去世時,口裡必須含銀(或金)才能入土為安。
所以在貧困人家,攢錢置辦一件小小的銀飾便成了家庭生活的重要內容。
那一年,媽媽起早摸黑餵了兩口豬,終於置了一對銀手鐲!
 
    在臨近高考的那段日子,媽媽時常進城給我送些吃的。她知道我複習忙,每次都是匆匆來匆匆去。
有一天,媽媽去了不久卻又回來,拉我到僻靜處:「孩子,我替你買了兩本考大學的書。」「什麼!」我心裡咯了一下。
常聽人說學校外面時常有人用假書、假資料來騙那些來自山區一字不識的家長。「人家說,只要用這書,考大學包中。」「哪來的錢?」
鐲子換的。」我搶過書,撕去包裝,一陣巨大的絕望頓時襲上心頭:「兩本小學課本竟然就騙走了媽媽的鐲子!」
「孩子,行吧?」望著滿懷期望的母親,我強壓下淚水和屈辱,「行,媽,行的!」
後來我考上了大學,媽媽高興極了,說是兩隻鐲子花得值。
她甚至想找賣給他書的人道謝!「你媽後來知道真相了嗎?」女友問。「沒有。我永遠都不會讓她知道。」
 
後學第一個想到的不是媽媽被人所騙,而是想到母親愛己之情,為了子女所做的犧牲奉獻,不忍母親知道受騙時再傷心難過,所以寧願瞞著母親,只願母親在不知情的情況下,以為自己為兒子買到了好東西,更在日後當兒子考上大學時喜上加喜。
 一般碰到這種情況,心急的人常會一語道破,讓對方知道他已經受騙,並安慰或斥責,但不管是安慰或斥責,當對方知道受騙,必定傷心欲絕,而心細之人則會不動聲色,事後悄悄的處理,不但能解決問題又能不傷當事人的心。
 借由這篇文章我們也可以細思,有些事是一語道破,雖傷對方的心,卻能讓對方學到經驗較好?或是隱瞞事實真相,! 事後再努力讓謊言成真較佳?倒底那種做法才是為人之道。
當然,事情沒有絕對,我覺得要依當時的情況及對方的情況去判斷,
若是年少之人,我會選擇一語道破吧,人不受點挫折難以成長,而若是對方為年長之人,我就會選擇隱瞞,只願他開心生活就好。你認為ㄋ!...jam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