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5日 星期一

96 歲梅可望 不知老之已至

活得久其實未必是很多人的希望;活的身心健康,則無關於長久關乎品質,祝大家和梅校長一樣,活得久又健康
健檢沒紅字 96歲梅可望不知老之已至
 

【魅麗雜誌63/ 12月號】

雖然已經快一百歲,看起來卻像六、七十歲,九十四歲時還能登上黃山好漢坡,養生這回事,梅可望最有資格說話,因為他是這樣活出健康來的。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想像中快一百歲的老人應該是什麼樣子?大概是行動遲緩、重聽眼花、慢性病少不了吧?今年九十六歲的梅可望,思路敏捷、耳聰目明、聲音洪亮,不但拐杖不用拿,在九十四歲的高齡,還能登上黃山好漢坡,體力連年輕人都要自嘆不如,牙口好到喀得下牛排,重點是健檢報告一個紅字都沒有,在他身上,不愧是讓人見識到什麼叫做「不知老之已至」。

不老心法 快樂擺第一

來到採訪現場,看見梅校長、梅太太正被一群人簇擁著,交談相當熱絡,交換名片後,發現是子弟兵們來跟梅校長請安,原來九十六高齡的梅可望還沒退休,現在仍擔任台灣發展研究院董事長等多項職務。笑說一生退休三次的梅校長,可不認為自己是個老人。「我今年已經九十多歲了,說真的,到今天為止,『老』字仍然沒有真正進入我的字典裡,我每天都覺得很有活力、很快樂,期待新的一天到來。」

不知老之已至的梅校長,不老秘訣相當多,為首的就是「快樂至上」。「長壽的人啊,都很樂觀,看到什麼都是可愛的,都能欣賞。看到結婚幾十年的老太太,越看越可愛。」梅校長說話同時,邊笑看身邊九十歲的梅太太,永遠笑呵呵的正是他最大的特色。從年輕時就很樂觀的梅校長,就連說起從大陸逃難到台灣的戰亂時光,也沒有抱怨。「民國三十七、八年的時候逃難啊,四處逃,逃到廣州時,我們什麼都沒有了,但是還找了一個地方住,覺得很高興啊!還有地方住,很多人沒地方住,甚至死掉了,我們還活著,還可以到台灣來,就已經覺得很幸福!」

心情與生活態度是梅可望認為健康最重要的決定因素。「健康是情緒的一種表達,我認為人之所以可以健康長壽,完全是你的心情,看你怎麼看這個世界,有些人喜歡比較,那你就天天日子不好過。有句話是『存在就是一種價值』,到了九十幾歲還活在這裡,就是一個很大的成就,而且還活的很健康,還可以到處跑,兩碗飯沒問題,肥肉還可以吃,就很高興啦!」永遠把人生看得很美滿的態度,是挴可望保持不老的首要祕訣,不要自找麻煩,要自找快樂,就是他能健康長壽的最大原因。
動的哲學 適當忙碌、走為上策

很多人退休後沒事做,反而身體越來越糟,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這些問題從來沒有落在梅校長身上。「我退休了三次,每退休一次就更忙。問題不在於退不退休,而是怎麼安排你自己的時間。沒人找我去做事,我就自己找事做,找事情做就是一種快樂,每做一件事都很快樂。」梅校長現在每天最忙的就是「兩」,看書、看朋友。他認為,忙碌也是一種運動,不管是寫書、幫助朋友,都能讓四肢、頭腦不停的活動。「一忙終身病遠離,忙就是在動,動就是對健康有益。」在這位長壽大師的世界裡,適當忙碌也是保持健康的守則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