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日 星期日

堅果的秘密...

           堅果的秘密...
>  栗子、杏仁、核桃、松子等堅果的價值堅果,說白了,其實就是樹或草的種子,不過是躲在殼裏。為什麼要躲在殼裏?
>
> 因為堅果大多營養高、富於脂肪,容易哈喇、變質,有殼封著,就可以儲存得更久,就是大自然的精明所在。
>  有一些非常棒的能量,是躲在殼裏的,這類食物被我們稱為“堅果”。
>  它們的外殼堅硬,而且總是固執地守在裏面,不肯被輕易、完整地剝出來,如此一來,很多人就不能忍受這種吞吞吐吐的合作態度,
> 索性放棄了這樣的美味。不過,實在是為他們惋惜,因為躲在殼裏的食物,能量不但很高,而且還出類拔萃!
> 當然,善於攝取堅果能量的有心人,還是有不少的。
> 栗子補腎,沒商量!
> 我的一個女鄰居,隨當軍官的丈夫到了北京,一直病病怏怏的,每天東施效顰似地捂著胸口,面色如菜,身體虛弱。
> 在樓道裏,
> 總是碰見這樣一張沒有生命力的面孔,實在是讓人同情。
> 於是,我就建議她,經常吃點兒栗子,最好是生吃。
> 她聽了我的話,搞來北京郊區最有名的懷柔油栗,從秋天栗子下市吃到來年的春天,直到最後鮮栗子找不到為止。
> 每天,她就吃7個栗子,早上吃3個,晚上吃4個,生嚼著吃。堅持了不到一年,她的身體就大為好轉,人也精神多了。
> 原來,這栗子中所含能量極為豐富,它有很多食物所不及的豐富不飽和脂肪酸和維生素、礦物質,是抗衰老、延年益壽的滋補佳品。
> 中醫認為,栗子有補腎健脾、強身壯骨,益胃平肝等功效,它又被藥王孫思邈稱之為“腎之果”。
> 很多人大概都沒有想到,鮮板栗所含的維生素C,比公認含維生素C豐富的番茄還要多,更是蘋果的十多倍。
> 咀嚼,是吃栗子最好的方法
> 我建議女鄰居生食板栗,除了保證維生素C不被破壞之外,還有一個非常有意義的營養學竅門,那就是:
> > >>
> > 栗子裏面的這些礦物質,既能調節多種生理功能,也是合成體內抗氧化酵素的關鍵元素。而在口腔中咀嚼後的栗肉,
> 與唾液充分接觸,可以產生更多的酵素,從而對身體修復極為有利。
> 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蘇轍,有詩曰:“老去自添腰腿病,山翁服栗舊傳方,客來為說晨興晚,三咽徐妝白玉漿。”
> 詩文正是告訴了老人們,用板栗補腎的有效方法:每天早晨和晚上,把新鮮的栗子放在口中細細咀嚼,直到滿口白漿,
> 然後慢慢吞咽下去,就能收到很好的補益效果。
> 而大醫孫思邈,在《千金方・食治》中補充介紹栗子時說:“生食之,甚治腰腳不遂。”
>
> 強調了“生吃”栗子,來調理腰腿病的特殊用法。
>  誰能讓您鶴髮童顏──核桃
>  除了栗子,堅果裏,還有能量大的。
> 很多年前,我在加拿大大使館做移民體檢醫生期間,遇到過這樣一對鶴髮童顏的老夫婦。
> 他們都是中科院的物理學家,86歲的高齡,卻身板硬朗、思維敏捷,連身上的皮膚,竟也是非常光潤、富有彈性,仿若年輕人。
> 我很好奇,仔細詢問他們的保養秘訣。
> 老先生毫無保留,把他們的日常食譜都告訴了我,其中有一種食物與眾不同,那就是:
> 每人每天生吃5顆核桃,早晚當零食。
>  我知道,核桃在《神農本草經》裏,被列為久服輕身益氣、延年益壽的上品。
>  明代李時珍著《本草綱目》也記述,核桃仁“補氣養血,潤燥化痰,益命門”。
> 命門之火,為一身陽氣之根,是人體五臟六腑、功能一般情形下,老中醫要是搭完脈,下個“命門火衰”的暗語,其實就是說,此人元氣虛弱或腎精耗傷,
> 腎陰和腎陽都不夠用了,生命能量已不足。
> 這時要怎麼辦?吃核桃仁唄!
> 您看那一對老人,都86歲了,還能打十幾個小時的“飛機的士”去加拿大參加孫子的畢業典禮,
> 核桃仁把他們的生命能量補得多旺啊!估計百歲之壽,他們也唾手可得。
> 不僅是中國人知道核桃的好處,似乎地球人都知道核桃很美。核桃在國外,人稱“大力士食品”,
> 1斤核桃仁,相當於5斤雞蛋或9斤牛奶的營養價值。
> 核桃的熱量雖然很高,但核桃中的油脂都是好脂肪。
> 它的磷脂,對腦神經有很好的保健作用;不飽和脂肪酸,有防治動脈硬化的功效。核桃仁中含有非常豐富的鋅、錳、鉻等
> 人體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而這些,正是人體在衰老過程中所日益減少的。
> 美國飲食協會建議人們,每週最好吃兩三次核桃,尤其是老年人和絕經期婦女。
> 因為核桃中所含的精氨酸、油酸、抗氧化物質等對保護心血管,預防冠心病、中風、老年癡呆等,是頗有裨益的。
> 核桃肉中所含的抗氧化物質,比柑桔、菠菜高出20倍,比胡蘿蔔高500倍,比番茄高60倍,人攝取了核桃的抗氧化
>  物質,可使肌體免受很多疾病的侵害。
>  迄今為止,人們已知道,核桃含有大量歐米伽-3和歐米伽-6脂肪酸,常吃,可以減少血液中膽固醇的含量,並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 現吃現敲,您才能完整地獲得核桃的能量核桃能量夠足,但很多人不喜歡它的澀味,於是轉向脫了油脂、磨成粉的核桃粉,
> 但這樣一來,反而獲取不到它的好處了。
> 正是因為它那層薄薄的澀皮,核桃才是有藥用效果的,而極為有用的歐米伽-3和6脂肪酸、多種抗氧化物質,也恰在油裏面。
> 抽去了值錢的油脂,再磨成面兒,與空氣接觸多了,抗氧化物質就都被浪費了。
>  因此,真是要好好補補命門的能量之火的話,還是認認真真地現吃現敲核桃比較好。當然,我會建議您買些好吃又好剝的核桃,
>  比如陝西秦嶺一帶的“雞蛋皮核桃”,或是雲南、新疆產的紙皮核桃,吃起來,就不費吹灰之力了。
> 如果弄不 到鮮的呢,
> 喝用鮮核桃榨的核桃露也不錯。不過,一定要喝生產日期距離現在較近的,否則,沒必要把飲料裏面的糖等配料一起喝進去。
>   杏仁,天賜抗癌大藥也
> 杏仁,也是讓人長壽的能量之果。
> 相傳明代翰林辛士遜有一次外出,夜宿青城山道院。
>  一位道人,向他傳授一長壽秘方,讓他每天吃7枚杏仁,堅持食用,必獲大益。
> 這位翰林遵照此方,堅持不懈,直到老年,依然身輕體健,耳聰目明,思維敏捷,長壽不衰。
> 民間傳說,不足為證。但是,直到今天,太平洋上的島國斐濟、喜馬拉雅山南麓的洪紮部落、新疆和田等長壽地區的人們,
> 卻都是以杏為主要食物的。這些地方的老人,幾乎都能活到90多歲,而且,癌症的發病率是零,這多多少少都與他們主食吃杏有關。
> 杏仁裏面有天然的抗癌活性物質,它只對癌細胞發生毒性作用,可殺死癌細胞或抑制其增殖。
> 而且,在治療劑量下,這種物質對正常細胞和健康細胞沒有危害。這是大自然給我們的天然抗癌藥,
> 比起人類自行研製的化療和放療,實在是高明得多。
> 杏仁的脂肪能量也不小,卻不會造成肥胖。它的油,有降低膽固醇的作用,其中,有含量高達68%的單不飽和脂肪酸,
> 它的作用是:保持對人體有益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含量,降低有害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含量,從而減少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險。
> 有研究表明,每週至少吃5次杏仁的人,心臟病或冠心病發作的危險性會降低一半。美國營養專家建議:
> 膽固醇水準正常或稍高的人,可以用杏仁取代其膳食中的低營養密度食品,達到控制或降低血液膽固醇並保持心臟健康的目的。
>  如果您不喜歡吃杏仁,也可以飲用杏仁露。當然,要喝用承德一帶山上野生的大扁杏做成的“露露”。
> 這種杏仁露,已作人群飲用實驗,結果證明:正常男性飲用這種杏仁露後,均能降低血清總膽固醇及甘油三酯,
> 可以獲得防治冠心病及動脈粥樣硬化的效果。
>  西方的營養學研究,非常熱鬧,搞了這許多玄乎的數字,羅列出來,是像那麼回事兒,但他們,其實遠不如中國的中醫哲人,
> 只需要幾個字,就可以概括世間萬物的能量所在。
>  我們的名醫孫思邈,早就闡述:“杏仁為心之果,心病宜食之。”
> 而古人說的心,就是指心臟和它所關聯的心腦血管系統。
>  把智慧送給孩子,把長壽獻給老人──感恩松子
> 前面說過,古人告訴我們,栗子補腎,給生命原動力,
> 核桃補腦;杏仁補心,讓能量通達全身;而還有一種殼裏的美味,
> 給人體能量支配的司令部──大腦補充能量的。
> 然,它體積更小;但是能量十足。它,就是我國東北和雲南獨有的松樹所結出的種子──松子。
>  對松子印象深,不是因為它是一味中藥材,而是因6年前我參與錄製韓國贊助的一個健康節目──
> 《健康一生》時見識了韓國的烹飪美食家對松子的鍾愛程度:幾乎每款菜肴,她都要在最後點綴幾粒飽滿可愛的松子仁,才完美收工。
> 這個被譽為“韓國當代大長今”的漂亮老太太告訴我:松子,是讓人聰明的堅果,不僅使人長壽,還會讓皮膚潤澤,
> 所以她非常喜歡用松子作為菜肴的點綴。
> 是啊!我小時候,母親東北老家的人來京都會帶上一些長白山的特產,除了香噴噴的榛蘑,就是嘗一個嘴裏都會香很久的榛子和松子
> 了。這些森林裏野生的天然零食,個頭不大,卻香得很,比起現在我們在超市里買到的美國大榛子和印度松子,不知好吃多少。
> 這幾年,美國杏仁、夏威夷果仁的保健作用被炒得風生水起,國內,似乎沒有人再去關注這小得不起眼的可是,在我們的鄰國,日本人和韓國人,把好東西用得多充分啊!
>  我經常感歎,作為中國人,對大自然給予的好東西,有時真的沒放在眼裏,有時又大肆浪費,真是罪過,罪過!
>   松子,可以補腎益氣,健腦。
> 它是大腦的優質營養補充劑,特別適合如今用腦過度的人群食用。松子中所含的不飽和脂肪酸,是大腦最需要的能量食物,
> 它的谷氨酸含量高達16・3%,可增強記憶力。
> > >>   此外,松子中的磷和錳含量也非常豐富,這對大腦和神經,都是很好的補益,對日益增多的老年癡呆也有很好的預防作用。
> 對便秘的老人松子粥,是不錯的通便佳品。中醫學認為,松子具有滋陰潤燥、扶正補虛的功效,特別適合體虛、便秘咳嗽的老人食用。
>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松子的通便作用緩和,小孩、老人和孕婦都可以用。兒女孝順父母,帶一包松子回家,是極正點的禮物。
>
>  懷孕了,讓堅果來説明您和寶寶
>  關於堅果,有兩種人是最需要的了,那就是孕婦和她肚子裏的胎兒。
> 孕婦懷孕,胎兒就好比種子萌芽。此時,有著萌芽能量的堅果,自然是她們最佳的能量補充食物。
>  對於胎兒,大腦發育是刻不容緩的。腦細胞是由60%的不飽和脂肪酸和35%的蛋白質構成的,所以,這一階段,
> 攝取不飽和脂肪酸為第一需要。單從這一點來看,無論是牛奶還是牛肉,都無法與堅果的優勢相媲美。
> 堅果,除了含有高不飽和脂肪酸,還另含15%-20%的優質蛋白質以及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B5、維生素E和
> 鈣、磷、鐵、鋅等豐富營養物質,因此,不管是對準媽媽,還是對胎兒,
> 堅果都是最好的補腦益智食品。
> 即使還沒有懷上寶寶,您也可以經常吃些堅果,為未來的寶寶在母親體內儲存上一些能量。
> 科學家發現,母親懷孕期間,大腦細胞的卵磷脂就會減少,無疑,這些都被寶寶優先奪走了。
> 如果提前準備充足些,那就不至於發生孕婦懷孕後大腦遲鈍的現象了。
>  吃堅果,應該選個好時候
> 堅果的熱量很高,對於體力勞動者、登山客來說,它是很好的能量補給源,疲勞時,吃一小包杏仁等堅果,要比啃一袋餅乾頂用得多。
>  不過,要是日常食用,我通常建議在下午茶時間來吃它們。
> 這時吃下去,一可以健腦,給大腦補充能量;
> 二可以增加飽腹感,使下班後的晚餐不至於吃得太多。
> > >>
> > 要是您總是喜歡晚飯後舒舒服服地靠在沙發上,一邊看著電視,
>  一邊拿起茶几上的堅果盒子捧著吃個沒完,那麼,即使是再好的脂肪,也會給您的身體帶來增肥的負擔。
> 人,要想活得生機勃勃,首先需要攝入生機勃勃的食物能量。
> 偏愛垃圾食品的人,我們一眼就能看出來,他們外強中乾,根本沒有多少能量!
> 愛自己,先去愛種子!
>
>



--

James Tse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