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日 星期五

「運動後透不過氣,休息就好」是最危險的警訊

         「運動後透不過氣,休息就好」是最危險的警訊
    看起來年紀大,但其實並不老的「茂伯」,突然驟逝,茂伯的弟弟說他「平常有心悸,但是很輕微,而且平常有在運動,所以以為沒問題」。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心臟血管醫學中心主任王宗道提醒,「心悸、休息一下就好」這種民眾以為的「輕微心悸」才是最危險的心臟病警訊!

茂伯目前的死因還未確認,但推斷疑似為心肌梗塞猝死,王宗道說,最近氣溫雖不冷,但是早晚的溫差很大,是心肌梗塞及中風最好發的時候,在這個周日的半夜,該院一個晚上連續來了4個心肌梗塞的病人,而最近的臨床觀察發現,心肌梗塞的患者年紀都不大,中年以上的民眾都要小心。

王宗道提醒,很多人都以為「『有點胸悶,休息一下就好了』表示是輕微症狀,趕快運動把身體練好就好了」,其實是很危險的想法,因為,如果「胸悶休息了就可以讓症狀好轉」,代表就是心臟血管有阻塞,通常要運動後有心臟症狀,都是當心血管阻塞到70%以上了才會有這種症狀,若塞35%則是毫無症狀。

根據統計顯示,心肌梗塞的患者中,幾乎在發病前一周都曾有活動後覺得胸悶、透不過氣的感覺,但休息一下就好轉了,因此王宗道提醒,只要在運動後、爬樓梯,或是提重物出力後發現有胸悶、透不過氣,而且休息一下就可以恢復,一定要就醫檢查,若是動不動就胸悶、喘不過氣,表示心血管阻塞90%以上了,如果是合併冒冷汗時,更是要儘速就醫。

王宗道也提醒,曾有活動後胸悶及透不過氣症狀者,千萬不要有「要加強運動把身體練好」的想法,因為有心血管阻塞而勉強運動反而會增加心肌梗塞的風險。心肌梗塞常被形成是心臟的土石流或是大地震,王宗道說,大地震前通常會有一些先兆,而運動後心悸就是心臟大地震前的先兆。

另外,大家常聽說心血管的危險因子包括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等三高,以及吸菸,還有親屬中有人在60歲前心臟病發的家族遺傳史者,王宗道提醒,高血脂很危險,但是HDL(好的膽固醇)太低,還有太瘦則是更易被忽略的危險,尤其在臨床統計顯示,

太瘦的人心肌梗塞的死亡率偏高,另外,太瘦的人血管缺乏脂肪保護,也較容易脆裂,破裂了沒有保護作用,所以不要以為瘦是保護傘,BMI低於23的人反而比較危險。

台大醫院王宗道醫師提醒,活動後心悸,但休息後就恢復,就表示心臟功能有問題。
 James  Tse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