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1日 星期五

念無常──苦難是無常的覺悟

    念無常──苦難是無常的覺悟

 
          「無常」的道理大家常常聽,但是卻很難體會這兩個字更深的道理;就算能體會也容易忘記。而學佛最重要的就是要先──體會無常。
佛陀在芝陀精舍時,弟子羅陀比丘曾問佛陀:「佛陀,常常聽你對很多人說法時,都離不開『無常』;我雖然每天聽,卻還是一直不了解到底什麼是無常的道理呢?」
    佛陀說:「無常的道理是我說法的基礎,如果不懂無常的道理,就無法進入真理的初階段;所以你要用心聽。」佛陀說:「色、受、想、行、識五蘊皆無常。你聽得懂嗎?」羅陀摸摸頭說:「佛陀!您說『色』是看得見的東西都包含在內,可是我每天看很多東西都一樣啊!為什麼說它無常呢?」
佛陀回答:「春天花開,在花還沒開放之前含苞的樣子你看過嗎?花開的樣子你看過嗎?」「有啊!可是……含苞待放時是花,花開花謝不也都是花嗎?」
「對,名稱是叫花,但是過程中的名相不同。」「佛陀,我還是沒聽懂,我還是不了解其中的道理。」羅陀比丘據實以告。「因為你沒有用心去想。」佛陀進一步說明:「色,要用感受。看到花開,你要去思想這朵花為什麼會開?看到含苞待放的花朵,也要想為什麼這朵花會含苞?甚至要追究到這朵花含苞、出芽之前的形態。」羅陀比丘摸摸頭說:「是不是一粒種籽?」佛陀說:對,一朵花最初的形態,就是一粒種籽。花籽入土後,因緣成熟,就會吐芽進而生枝,然後含苞、綻放。花開過後,必然凋謝,種籽又落下來。這也就是『無
常』的循環。」羅陀比丘說:「佛陀!太深了!要用什麼去感受?」 
        佛陀說:「要用心去思考、體會。世間一切無不是在行蘊中,就像花的種籽,從入土、發芽、開花到花謝的過程中,受到陽光、土壤、空氣等因緣和合,方得結果。正如人生一切事物皆非恆常之相,而是不斷變換輪轉;而人的所有感受、煩惱都落入八識田中,帶著業的種子輪迴而去。」
 
        佛陀勉勵羅陀比丘:「知道一顆種籽入土,會有不斷的循環,這是初步;繼續用心,就能從事物中體會人生的道理。」如果人人能體會無常,對事、對物都能抱持無常觀,人生就沒有什麼好計較的;如果能時時將心放寬,善用身體的使用權,良能發揮之後,必能有所感受、體悟人生就是在「過秒關」,分分秒秒能順利度過,累積之後就成了時間;人生的福與業也是由時間所累積。真的能做到「與人無爭,與事無爭,與世無爭」的人,就是表示他已經體會無常的人生;能透徹無常,人生就解脫了。
 
James  Tse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