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日 星期三

酒的分類酒的分類


酒的分類
(雖不一定喝酒但瞭解一下酒的分裂,增長見聞…james)
   
 釀造酒:

葡萄酒-Wine
氣泡葡萄酒: 香檳- Champagne 氣泡酒 Sparking Wine
酒精強化葡萄酒: 波特酒-Port 雪莉酒 Sherry 
啤酒 - beer
 
蒸餾酒:

白蘭地-- Brandy
龍舌蘭 - Tequila
威士忌 - Whisky
伏特加 - Vodka
琴酒 - Gin
蘭姆酒 -- Rum
渣釀白蘭地酒--Grappa (Marc)
再製酒(合成酒)

香甜酒統稱: Liqueur
馬丁尼酒-Martini
苦艾酒 - Vermouth
愛爾蘭奶油酒- Baileys
咖啡酒- Kahlua
椰子酒- Malibu
干邑橙橘酒 --Grand Marnier
君度橙酒-- Cointreau
義大利香草酒--Galliano
水蜜桃香甜酒--Peach
杏桃香甜酒-Apricot Liqueur
芒果香甜酒--Mango (Maugoa)
香蕉香甜酒--Banana Liqueur
黑莓香甜酒--Blackberry
藍柑橘酒--Blue Curacao
黃柑橘酒--Orange Curacao
櫻桃白蘭地--Cherry Brandy
黑可可香甜酒--Crme de Cacao Brown
白可可香甜酒--Crme de Cacao White
黑醋栗香甜酒--Crme de Cassis
白薄荷香甜酒--Crme de Menthe
荔枝香甜酒--Litchi
香瓜香甜酒--Melon ( Midori )
草莓香甜酒--Strawberry Liqueur
野莓香甜酒--Wild Strawberry Liqueur
西洋梨香甜酒--Poire William
義大利杏仁酒--Amaretto di Saronno
榛果香甜酒--Frangelico
義大利茴香酒--Sambuca
南方安逸--Southern Comfort
桑葚香甜酒 Chambord
巧可力香甜酒--Choolate Liqueur

釀造酒
1.
葡萄酒
是世界上最早的酒,它的起源並沒有詳細記載,聖經上記載葡萄酒代表那穌的寶血,南北朝時土番的葡萄酒已經很有名。
史載葡萄的栽培和釀造技術,隨著旅行者和新的疆土征服者,從小亞細亞和埃及,到希臘及其諸海島,先傳到希臘的克裏特島,再經意大利的西西裏島,北非的利比亞和意大利,從海上到法國瀕地中海東南的瓦爾省境內靠海的普羅旺斯地區和西班牙沿海地區;同時通過陸路,由歐洲的多瑙河河谷進入中歐諸國。

2.啤酒
西元前四千年,美索不達米亞的蘇美爾人已有飲啤酒習慣。 前三千年,古埃及人也飲用啤酒,原料是尼羅河畔之大麥--淡啤酒。

3.米酒
中國的米酒文化,幾乎與中國的稻米文化等長,以米釀酒更是中國酒的大宗黍、稷、稻、麥、菽五穀來造酒。

4.清酒
日本人釀酒的起源,最早是接觸到水稻的西日本九州和近畿一帶,用米來釀酒。遠古時日本的釀酒方法和台灣原住民釀小米酒的方法一樣,就是把穀物先經嘴巴咬碎,再吐出來放在容器中發酵。四世紀、五世紀時,日本的釀酒方法有重大的改良,日漸傳到日本各地。西元400年左右日本酒已使用麴菌來釀造。

蒸餾酒
依釀造原料及製造過程不同分為白蘭地、威士忌、特吉拉、伏特加、中國白酒。

1.威士忌
將含有酒精之發酵液經蒸餾程序製造的酒,一般認為蒸餾酒的技術源自阿拉伯人的煉金術,為西 元711年佔領西班牙時,帶入歐洲。主要生產地區為蘇格蘭、愛爾蘭、加拿大、美國。

2.白蘭地
把葡萄酒蒸餾後得到烈酒, 再放到橡木桶去陳年。如法國干邑與雅邑白蘭地,以及諾曼地的傳統蘋果白蘭地和葡萄果渣白蘭地、德國與瑞士的櫻桃白蘭地,其他如西班牙、義大利、希臘、德國亦有生產白蘭地。

3.蘭姆酒
最早為西印度洋群島土著的日常飲料,以甘蔗汁、糖蜜或糧液來發酵、蒸餾而成,富含香氣,加勒比海是生產藍姆酒最有名之處。

4.特吉拉
產地在墨西哥的Tequila鎮,由藍色龍舌蘭草的莖部,提取汁液後,加入糖,經過發酵和蒸餾而成的龍舌蘭酒。新酒是透明的,放到橡木桶陳年後,經兩三年會變成銀白色,四至六年後會變成金色。
5.伏特加
語源於俄文“生命之水”一詞,14世紀開始成為俄羅斯傳統飲用的蒸餾酒,是蘇俄最廣為人知的國產酒。
6.琴酒
以添加杜松子與其他香料的酒液蒸餾或再蒸餾的無色烈酒。發源於荷蘭,西元1660年來登大學醫學教授把杜松子浸泡在
再製酒
在蒸餾過程中或蒸餾後添加香料、藥草等製成的酒,又稱香甜酒。

西元
六世紀時,希臘婦女以肉桂和蜂蜜為原料,加以發酵。

十一世紀,西班牙煉金士將各式草根植物、香料等和蒸餾技術結合,其目的為補身及治病。

十六世紀的義大利香甜酒的製造技術更推上一層樓,法國成為香甜酒的品質保證,當時歐洲的香甜酒有『液體寶石 』之美稱。  

參考
http://www.ccwine.com.tw/
product_info.php?cPath=138&products_id=178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