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4日 星期一

中醫臨床問答—請問:請問中醫治療糖尿病,除了萃取中藥以外,有沒有其他天然輔助的方法?


中醫臨床問答請問:請問中醫治療糖尿病,除了萃取中藥以外,有沒有其他天然輔助的方法?

【諮詢提問】  提問日期:2014-07-01 21:05:11
【回覆醫師】  陳醫師    回覆日期:2014-07-01 19:44:37
【服務院所】  崇生中醫診所
      治療糖尿病,除了以萃取中藥治療,不但可以降低血糖,又能修復受損的胰島細胞,如果能夠配合山藥加番石榴打汁服用,抑制餐後血糖上升,效果更佳。因為山藥中的黏滑成分也是由黏蛋白形成的。黏蛋白能包裹腸內的其他食物,使糖分被緩慢地吸收。這一作用能抑制飯後血糖急劇上升,同時也可以避免胰島素分泌過剩,使血糖得到較好調控。山藥還含有胰島素分泌必不可少的鎂和鋅等有效成分,以及維生素B1、維生素B2。這些成分促進了血液中葡萄糖的代謝。此外,山藥還含有澱粉酶,這是消化糖類的酶,可使血液中不再積存糖分。生吃山藥更有助於攝取黏滑成分,可以切成細絲或者加番石榴打汁服用。黏滑成分越多的山藥,其藥效成分也越多。番石榴是熱帶地區的水果。果中含有番石榴多酚,這一物質能抑制分解糖的酶活化,緩解糖的吸收,使得只有必要的少量的葡萄糖被緩慢吸收。通過這一作用,可以避免人體吸收過多的糖分,從而抑制了血糖的上升,同時也防止了胰島素的過度分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