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9日 星期六

血壓這樣量對嗎?

            血壓這樣量對嗎?

        陳文鍾醫師表示,台灣平均每日不到 2小時即有 1人死於高血壓,為預防高血壓併發症,正確量測監控血壓,避免錯誤量測行為如量前喝咖啡、憋尿量血壓等,另外,要按時記錄血壓數值,並依照醫囑用藥,才能有效控制高血壓。

【8NG】量前喝咖啡

量前喝咖啡易釀血壓升高。
正解:
建議在量測血壓前 30分鐘,要避免喝咖啡、濃茶等刺激性飲料,以免咖啡因刺激交感神經,引起興奮、血壓升高等狀況。

邊量邊講話

跟旁人說話,易造成血壓量測數值升高。
正解:
講話時情緒容易亢奮,造成立即性的血壓升高,建議量血壓時應避免講話,或看電視,以免情緒波動影響量測數值。

連續量兩次

連續量血壓,第二次血壓值易偏低。
正解:
若對血壓測量數值感到懷疑,量第二次應間隔 3分鐘,避免連續量測讓血管因加壓力道而放鬆,造成第二次血壓值偏低。


洗完澡後量

洗完澡量血壓,易造成血壓量測數值波動。
正解:
洗熱水澡血管易舒張,血壓值會偏低;而洗冷水澡血管易收縮,血壓值偏高,建議洗完澡後,應至少休息 20分鐘再量。


憋尿量血壓

有尿意時量血壓,易造成血壓量測數值升高。
正解:
當膀胱儲滿尿液時,會刺激體內神經系統,造成血壓升高,建議量測血壓前,最好先行上廁所,清空膀胱中的尿液,避免血壓量測數值偏高。


手過高過低

手臂加壓帶過高或過低於心臟,會影響測量。
正解:
手臂加壓帶的高度應與心臟同高度,高於心臟,血壓值會比實際值低;低於心臟,血壓值會比實際值高,建議加壓帶綁在上臂,與心臟同高。


穿厚衣服量

穿厚衣服量血壓,易造成血壓量測數值波動。
正解:
若穿著厚衣服使用電動血壓計,容易造成電子分析頻波偵測異常,影響血壓量測數值,建議穿薄襯衫或短袖上衣量測即可,而水銀血壓計則較無這類問題。


量後未記錄

量後疏忽記錄血壓,易造成日後判讀失準。
正解:
血壓需經多次記錄平均才是正確的血壓值,建議紀錄至少 5天的血壓值,收縮壓與舒張壓的平均值應控制在 135╱85mmHg以下才代表穩定。


【提醒你】正確量姿勢

建議早晨起床 1小時內,與夜晚入睡前各量1次,測量時要找張有靠背的椅子,兩腳平放地面,坐滿椅面並靠背。

【醫師說】

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 陳文鍾
如已被確診罹患高血壓,量血壓、記錄血壓、按時服藥 3步驟是控制血壓的關鍵,有助避免中風、心血管疾病的威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