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4日 星期三

打鼾「健康殺手」 睡眠中心解救

打鼾「健康殺手」 睡眠中心解救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宣布成立「睡眠中心」,幫助患者解決睡眠問題,診治健康警訊。(記者林惠琴攝)
  • 聯醫中興院區神經內科醫師陳威志表示,目前門診病患中,睡眠困擾約占 10%,雖然失眠占大宗,但也有人是因鼾聲連連,枕邊人「凍未條」而來看診。據統計,打鼾現象與年齡、性別有關係,30至 35歲的男性約 20%、女性僅 5%;60歲以上男性狂飆 3倍達 60%、女性增至 40%。
陳威志說,打鼾現象最令人擔憂的是,可能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國內雖欠缺相關統計數據,但美國資料顯示,女性罹患機會約 20%,反而男性只有約 4%,體態肥胖、脖子較短的族群,機率也相對大,主要是脖子距離短可能阻塞呼吸道,導致氣流無法順利通過,引起呼吸暫停。
陳威志強調,睡眠過程中,呼吸自動停止超過 10秒以上,可能就是「睡眠呼吸中止症」,曾有患者接受檢查發現,每小時呼吸中止次數高達 105次,最長一次甚至達 1分鐘。若以最低標準 10秒換算,等於每小時約三分之一的時間,呼吸處於停止狀態。
陳威志提醒,若打鼾經驗持續一、二年以上,非單純的「太累」因素,且發生頻率高,半夜也容易醒來,建議就要諮詢專業窗口,否則可能增加高血壓、心肌梗塞或腦中風機率,是沉默的健康殺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