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5日 星期四

單車煞車 注意事項

     單車煞車 注意事項


山路下坡暗藏死亡危機
羅姓單車騎士疑下坡路段車速過快又急煞車,致人拋飛撞上山壁不治;騎遍北台灣各大山路的單車專家劉柏緯說,「山路最可怕的就是下坡」,就算是訓練有素的單車選手,面對陡峭下坡時,也常失控摔車,輕則皮肉傷,重則傷筋斷骨甚至致死,必須非常小心。
     
    危急時刻點放抓才正確
    劉柏緯說:「很多單車騎士遇到下坡都會鬆懈,不會控制速度,等到發現煞不住時,意外就發生了!」他指出,危急時刻,人本能反應會猛抓煞車,將煞車鎖死,這是錯誤且危險的行為,輕則可能打滑摔車,重則導致翻車,甚至被「慣性定律」甩飛。
    劉柏緯示範煞車方法,首先是煞車「點放」,山路遇下坡路段,不可從頭到尾都抓著煞車,此舉容易造成煞車失靈,重點在於坡度較平緩的路段可暫時放開煞車,等到較陡的路段再抓,這就是所謂的煞車點放。

    下坡煞車技巧左 3右 7

    劉柏緯也提到,單車煞車通常是左前右後,亦即左煞車控制前輪,右煞車控制後輪,所以在下坡路段應該維持著「左 3右 7」的原則,就是左手(前煞)出 3分力、右手(後煞)出 7分力,再配合著煞車點放,才是正確的下坡煞車技巧。
    劉柏緯強調,煞車技巧只是輔助,最重要的還是隨時注意路況,預防突發的危險,大角度的彎道更要提前抓煞車,而「最重要、最好用的自保方法就是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