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7日 星期六

做自己頂多跌倒一次 隨波逐流卻一輩子站不起來

      做自己頂多跌倒一次 隨波逐流卻一輩子站不起來
      我是在上海的一間3C電子零售商店認識了Joan
她看起來年紀還不到30歲,但卻有一種說不出的氣場,和其他在店內為客人講解各式各樣商品的服務人員不太一樣。
一聊之下才知道她也是台灣人。一路以來念的都是名校。在國立大學金融學系畢業之後,以優秀的成績錄取了外商銀行儲備幹部計畫,從新人一路做到副理、經理。在公司表現也非常突出的她,陸陸續續得到了許多參與重要專案的機會及來自上司同事的肯定,為了繼續往上爬,她申請到美國前幾名的商學院深造。本來以為就會這樣一路順遂走下去的她,沒有想到商學院同學的一句話改變了她之後的人生。
「當時學校舉辦了非常多職涯探索的工作坊,用來幫助學生找到自己想做的工作、產業,規畫自己的工作生涯。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其中一次活動。主持人把素不相識的5個人分成一個小組,大家輪流發表對其中某一個人的看法,這個人的個性可能是怎麼樣,他可能喜歡怎樣的東西……
 
「你是說大家在不認識對方的前提之下,純粹就第一印象發表意見嗎?」我忍不住好奇問道。「沒錯,而且這個遊戲還規定中間過程這個當事人完全不能說話。」她笑著說,彷彿腦海中浮現當時的畫面。「我得到很多很多我想都沒想過的評語,真的很神奇,他們明明今天才第一次見到我,我卻覺得他們比我更了解自己。」
 
「我記得遊戲的最後,其中一位同學對著我說:你這麼喜歡跟人接觸,為什麼不考慮零售業?」「從那個時候開始,我好像被開啟了一個開關。就是這麼簡單的一句話,聽起來好像瘋狂又不切實際,卻讓我開始去思考做零售的可能性。去開始試著尋找自己的熱情所在。這些都是我以前想都沒想過的。我發現自己其實並不喜歡整天面對冰冷的數據,不喜歡建一個又一個的財務模組,我可以做得很好,但是這不能點燃我的熱情。」 要放棄自己之前所累積的一切,去到一個完全不熟悉的產業,不熟悉的地方重新來過,中間一定面臨過許多困難,我很好奇她最後是怎麼來到上海工作的。
 
「說了你可能不相信,我前前後後總共花了一年多來爭取現在這份工作。」她苦笑了一下。「過程中看到身邊的同學一個個都拿到很棒的offer,我卻除了等待還是只能等待,那種煎熬……」她沒有說完,但我卻能想見這當中的心理掙扎。
當年和Joan一起就讀商學院的同學當中,畢業時每個人平均手頭上都有3-4offer,大部分人找到的工作平均年收入都高於10萬美元。
「好不容易收到錄取通知,正當我以為一切細節都已經敲定的同一個星期,我突然接到公司電話,告訴我今年的錄取名額可能有變動。
 
如果是以前的我可能早就放棄了,其他的好工作也不是沒有。但是不知道為什麼,那個時候我就是很堅持,著了魔一樣地一個人跑到上海來,每天打工之餘就是跑到店裡面,不斷地跟他們聊我有多喜歡這份工作,自己可以為他們做什麼,就這樣有一天終於打動了現在的上司。」她停了一下,繼續說道。「回想起來,那一年多的時間真的是我人生中最痛苦的黑暗期,但以結果來說卻很值得,因為我現在每天都很快樂。」
「現在我雖然是senior manager,但每天一樣要服務客人。別人以為我每天都在做重複的事,一定很快就會感覺到無聊,但我卻覺得這讓我不會忘記當初我為什麼要選擇這份工作,因為我就是喜歡做這樣的事情。
 
記得有一次我協助一對老夫婦購買他們人生中第一台平板電腦。我花了很多時間為他們講解,要為他們做personal setup時,才發現他們連電子信箱也沒有。好不容易幫他們各申請一個信箱,要重新走一次流程時,他們竟然完全想不起來剛剛才設定過的信箱密碼,而我已經花了兩、三個小時為他們服務。這件事情真的讓我印象深刻。
 
當然,生活不會像童話故事一樣美好,過程中也遇到很多以前想都沒想過的狀況或困難,一直到幾個月前,我一個很好的朋友還轉寄給我一篇紐約時報關於零售業低薪現象的報導,想要勸我「回頭是岸」,但儘管如此,我卻一次也沒有想過要放棄。」
 
當我們好不容易認識自己、找到自己的熱情,開始嘗試改變的時候,我們往往以為會從此過上幸福快樂,充滿精彩的人生。但是很諷刺的,很多人不但不會立即獲得想像中的報酬,甚至很多時候會變得比之前更低潮,開始質疑自己,害怕自己是不是做了錯誤的決定。這個時候能不能勇敢堅持,就是關鍵。
 
這天我們要結束對話之前,Joan說:「對我來說,勇敢追求熱情(Follow your passion)頂多讓我跌倒一次,但是如果不跨出這一步卻會完全迷失在原地。」
 
&&&&&&&&&&&&&&&&&&&&&&&&&&&&&&&&&&&&&
 
能改變你一生觀念的科學實驗
 
 
一個平生必看的科學實驗 水知道答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