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3日 星期五

令人震驚的德國教育:就是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

Perfect structure and integration of human resources made the Germany   令人震驚的德國教育:

       就是讓孩子"在起跑線上"

在德國時候沒思考過這個問題,但是現在卻從中發現了很多意外---

1、德國幼稚園沒有年級,所有年齡的都混在一起。

2
、德國學校都是半日制的,下午沒有課,只有課外活動。

3
、英語3年級才開始學習。

4
、小學4年級畢業,根據老師推薦升學,學習技工,中專或者上

      以後能上大學的文理中學。上大學的比例還沒中國高。

5
、沒有本科生(後來根據歐盟要求更改了一些),要麼就讀到研究生。

6
、重視實踐課程,抽象的數學學習進度至少比中國晚2年。

7
為什麼8,200萬的德國人分享了世界上一半的諾貝爾獎?

              答案竟然是——不要過早過度開發兒童智力1
所謂  "輸在起跑線上是偽命題!

提早讀的都是沒用的!
最多給家長們樂樂,炫耀一下,顯得自己孩子比人家能會外語了、

會背古詩了等等,其實這些淺薄虛榮根本是:沒用!

德國憲法禁止學前教育。
通過國家介入,禁止對孩子過早開發智力,避免將孩子大腦變成硬碟!留給孩子大腦更多的想像空間。
孩子在小學前唯一任務就是快樂成長。
不該過度開發 "孩子" 智力

原以為在德國只有幼稚園的孩子不允許學習專業知識,後來才發現上小學的孩子也不能學習額外的課程,即使這個孩子的智商超過同齡人。

來自科隆的桑德拉寫到:今年我兒子7歲,我向學校老師提出,能否額外教他一些東西,因為他5-6歲的時候就自己在家學會了基本的閱讀、書寫和簡單的數學計算。老師表示反對並說:您應該讓您的孩子與其他孩子保持同步。

一個星期後我再次去見老師,並出示了孩子高智商的證書,希望得到她的理解和支持,但老師用一種奇怪的眼光看著我,似乎我像來自外星的人一樣。
老師進而解釋,孩子智力被過度開發並不是一件好事情,因為必須給孩子的大腦留下想像空間。
過多的知識會使孩子的大腦變成了電腦的硬碟!
常此下去,孩子的大腦就慢慢地變成了儲存器,不會主動思考了。

儘管如此,我對德國禁止學前教育的做法還是不太理解。
為了搞清楚這個問題,我專門請教了德國的教育人士,他們讓我找
《基本法》來看看。
翻開聯邦德國《基本法》(即憲法),我吃了一驚。其中第七條第六款明確規定,禁止設立先修學校(Vorschule)
我還是不明白德國憲法為何這樣規定,只好再請教有關的教育專家。
他們告訴我,孩子在小學前的唯一的任務就是快樂成長。因為孩子的天性是玩耍,所以要做符合孩子天性的事情,而不應該違背孩子的成長規律。
如果說在上學前對孩子非要進行教育的話,那教育的重點只有三個方面:

一、基本的社會常識,比如不允許暴力、不大聲說話等。
二、孩子的動手能力。在幼稚園期間孩子會根據自己的興趣參與
        手工製作,讓他們從小就主動做具體的事情。
三、保護孩子情感胚胎,培養情商,培養領導力。

        原以為只有德國才有如此奇怪的規定。後來查了一下歐洲有關國家
        的情況才發現,他們對待小孩子的做法基本上大同小異。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學前教育破壞想像力
與歐洲相反,中國的孩子在幼稚園期間已經把小學一年級的知識基本上都學完了。
人們有理由擔心,歐洲的孩子在起跑線上已經輸給了中國的孩子;
其實,這樣的擔心是多餘的!!!

歐洲人普遍認為,孩子有自身的成長規律,他們在相應的階段要做相應的事情。
表面上看中國的學前教育和基礎教育很紮實,但他們的想像力和思考能力已經被破壞掉!!!
由此造成了孩子被動接受知識而疏於主動思考的習慣。
暫且拋開中西教育優劣的爭議和評判,讓我們來關注德國民教育育的成果:

自諾貝爾獎設立以來,德國人(含移民美國、加拿大等國的德裔)獲得的諾貝爾獎人數將近總數的一半。

換句話說,8,200萬的德國人分享了一半的諾貝爾獎,而全球另外60多億人口只獲得了剩下的一半。
難道這是種族的問題? 恐怕沒有這麼簡單!!!

讓我們重新審視德國的教育,看看他們的做法是否值得我們鑒借!
朋友們,我們要對"起跑線"和中國的教育體制有重新的認識了。
"硬碟"的後果是:
    毀了天真爛漫的孩子們的未來。


James Tse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