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5日 星期一

可以溝通,就不要等待

          可以溝通,就不要等待         有個女子剛剛嫁人,與公婆同住,某天她發現冰箱裡有一些水果,便順手拿出果汁機將水果打成果汁,結果婆婆不但連喝了好幾杯,還大力讚美媳婦。
從此以後,做媳婦的三不五時,就會把打好的果汁裝進水壺,放進冰箱裡,每天下班回到家,她都會發現冰箱的水壺已經空了,她心裡常高興,認為這是自己和婆婆交流的方式。
直到有一天,她比平時早了一小時離開公司,回家時不小心看見,婆婆竟然站在廚房裡,把她辛苦打好的果汁一股腦地倒進水槽裡,她沒有讓婆婆知道自己看到這一幕,只是默默地回到房間裡,越想越覺得委屈,心裡一直想「婆婆一定是討厭我,否則為什麼要做這麼過分的事」。
從此以後媳婦再也不願意打果汁了,而且她也越來越敏感,婆婆洗碗稍微碰撞一下,她就感覺婆婆是在跟她「示威」,婆婆說了一句「今天風沙很大」,她就疑神疑鬼地覺得,婆婆是在「暗示」地板不乾淨;只要看到婆婆,她就感受到莫大的壓力,後來索性能躲就躲,老是把自己關在房間裡。
有一天老公突然問她,「妳跟媽之間是不是出了問題,媽說妳以前都會幫她打果汁,現在都不做了」,女子一聽,淚水忍不住奪眶而出,覺得婆婆真是卑鄙,自己不願意喝她打的果汁就罷,竟然還拿這事跟丈夫裝可憐,於是,她大哭起來,把事情的原委一五一十告訴丈夫。
丈夫於是跟妻子一起到婆婆面前,問:「媽!妳為什麼要把果汁倒掉」。
「我沒有啊」婆婆說……「我明明看到了」媳婦回答;媳婦心想婆婆還真會演戲,婆婆想了想,接著恍然大悟地說:「喔~我想起來了好像確實有這麼一回事……」。
女子打斷婆婆的話,大聲說:「看吧~ 媽都承認了」,
「可是」婆婆又說:「那次有隻蟑螂爬到果汁裡,我能不把它倒掉嗎?」
一隻蟑螂引發的誤會,差點毀了這對婆媳的良好關係,別以為情節太過誇張,它可是真實發生的故事。
事後,媳婦很懊惱地說:「我真後悔花了太多時間瞎猜,如果我看到婆婆在倒果汁時馬上問清楚,誤會就不會產生了」。
而且,我相信她在鑽牛角尖時,日子不好過的絕對不止她一人,還有被颱風尾掃到的老公和她一頭霧水的婆婆。
為什麼許多時候,我們寧可選擇一個人,獨自蒙著頭哭泣、難過,甚至憤怒、傷心也不願意選擇「問清楚」呢 ?
「問清楚」這三個字!許多時候彷彿咒語一般,能讓很多困擾我們的問題,頓時煙消雲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