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3日 星期二

大藏經釋義-普渡收圓驗證(二)-玄關修持觀---自 序



大藏經釋義

玄關修持觀

普渡收圓驗證()

       

大藏經釋義----普渡收圓驗證----玄關修持觀一書,是後學將大藏經所記載有關於諸佛諸祖、歷代禪師、大德、大善知識、傳授無上心印大法給弟子的經過,提出經文釋義、延伸演義、修持心得,讓我們知道自古以來,高僧大德,傳授菩提正法給弟子的過程,印證彌勒祖師應運,末後一著,普渡收圓的事實。

大藏經是集結佛典之大成,亦名一切經、三藏經,歷史已經有一千七百多年了。大藏經是世界上最尊貴的遺產,是闡明宇宙間真理、開啟智慧、降伏煩惱妄想,印證末後一著,普渡收圓,廣渡原人,離苦得樂,返本歸鄉的大明燈與大指南。

新纂續藏經第七十七冊,補續高僧傳記載:金碧峰傅寶金,號碧峰,乾州永壽石氏子,參如海真公,公示以道要,公於地上畫一圓相,師以袖拂去之,公復畫一圓相,師於中增一畫,又拂去之,公再畫如前,師又增一畫成十字,又拂去之,公視之不語,復畫如前,師於十字加四隅,成卍文。公曰:汝今方知佛法宏勝如此也,百餘年間參學,有悟者世豈無之,能明大機用者,寧復幾人?一段經文指出:金碧峰禪師,又名傅寶金禪師,是乾州府永壽地方石氏的兒子。金碧峰禪師到如海真公禪師的地方學道,如海真公禪師將正法眼藏傳授給他。如海真公禪師為了驗證金碧峰禪師是否已經領悟心印大法,所以在地上劃一個圓圈○,金碧峰禪師看了以後,用衣袖將圓圈擦掉,表示他不著相。如海真公禪師又在地上劃一個圓圈○,金碧峰禪師在圓圈的中央劃一點⊙,表示已經領悟了本性,然後又用衣袖把圓圈擦掉,表示他不執相修行。如海真公禪師再如前劃一個圓圈○,金碧峰禪師在圓圈的中央增加劃成十字,變成⊕,表示他已經領悟玄關竅裡面的主人翁,然後用衣袖將圓相擦掉,表示他已經恢復清清靜靜的本來面目。如海真公禪師看了以後,不說一句話,再如前劃一個⊕,金碧峰禪師在⊕的地方加四隅,變成卍的文字符號。如海真公禪師說:你今天已經知道佛法的宏大殊勝之處,不過如此而已,百餘年以來的時間,參學佛法的人無數,但是能夠開悟見性的人難道沒有嗎?又能夠明心見性,大機大用的人,又有幾個人呢?以上是大藏經所記載的公案,如果沒有求道的人,窮一生的時間參破頭,也是無法領悟此一公案的內容,沒有辦法受用。如果求過道的人,一看便知道,這是大藏經記載菩提正法傳承的典故。

菩提正法的傳承,自從六祖惠能大師以後,出家一脈分為五宗七家。到了晚唐,曾經大放異彩,而且成為佛教的主流,也是漢傳佛教最主要的象徵之一。後來開枝散葉,現在已經弘揚到世界各地。

在家一脈菩提正法的傳承,傳到了後東方第九代道統祖師黃德輝,在禮儀方面,立了規範,著有禮本、愿懺、雷經、唵經‥‥等。在道義上,黃九祖著有皇極金丹九蓮正信歸真還鄉寶卷,簡稱九蓮經。九蓮經是一部很完整的將上天的還鄉秘寶‥‥玄關法門,很清楚的闡述出來,最玄最妙,至奧至深,包含萬有,普覆乾坤。回鄉之路,即是返回理天無極老母-18級的故家鄉,憑藉的就是----玄關法門,亦即是天命明師的一指,開啟玄關秘寶的大法。黃祖將此玄關秘寶留傳下來,是要預作末後普渡收圓,龍華三會的憑證。

事實上,在大藏經無數經文的記載,恭請大善知識,開啟玄關金鎖,是明心見性,見性成佛的無上大法,非常尊貴與殊勝,舉例如下:中華大藏經,妙法蓮華經授手卷第九曰:「要知我如來以全體大用,直顯本地風光,使一切人,透脫玄關金鎖。」大正藏四十八冊、乾隆大藏經明覺聰禪師語錄曰:「直下坐斷透脫玄關,便與佛祖無別,是為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卍新纂續藏經第七十二冊,湛然圓澄禪師語錄曰:「須知玄關一路,千聖不傳,直須自己悟去,方始欺君不得。」嘉興大藏經(新文豐版)第二十五冊,乾隆大藏經,天隱和尚語錄曰:「道在目前無別法,不勞彈指透玄關。」嘉興大藏經第三十八冊,即非禪師全錄曰:「打破玄關,截斷要路,一句齊收,人天罔措。」乾隆大藏經(新文豐版),第一百六十四冊,御錄宗鏡大綱曰:「入道玄關,成佛妙訣,乃至凡聖因果,行位進修,不離此心。」卍新纂續藏經第六十八冊,清朝雍正皇帝親選的禪宗語錄曰:「欲知佛仙理,祇這玄關竅。」以上只列舉大概而已,肯定歷代以來的諸佛諸祖,禪宗大德,大善知識,傳授菩提正法,讓求道人即刻開悟,一世解脫,明心見性,見性成佛的頓悟法門。

新纂續藏經第七十八冊,建中靖國續燈錄曰:更有一般奇特事,末後一著更須知。」以上非常明白的指出:所謂奇特地事情,就是指末後一著,普渡收圓的大事也。末後一著,在大藏經續燈錄,法雲禪寺住持傳法佛國禪師語錄,就有很明確的記載,因為當時時未到,所以還沒有講清楚說明白。現在正逢三曹普渡,所以明人(師尊、師母)在此述說一番,將末後一著,普渡收圓大事講述清楚,讓眾生明白,又很清楚地指出:「善財不彈指,彌勒自門開。」善財童子五十三參時,在彌勒閣遇到南海觀世音菩薩,傳授大道,在很短一彈指的時間之內,證道成佛。所以只要彌勒祖師應運,辦理末後一著,普渡收圓的大時機因緣已經來臨,恭請天命明師,傳授玄關寶藏,是明心見性,見性成佛,離苦得樂,達本還源的唯一一條真明路。

大藏經是諸佛諸祖,禪宗大德,歷代修行大善知識智慧的結晶,是末世眾生回天的明燈,明心見性的指南針,印證末後一著,普渡收圓,恭請天命明師,開啟玄關金鎖,是達本還源,返本歸鄉的光明大道。但是大藏經經文艱深,詞藻華美,如果沒有深厚的佛學、文學、道學基礎,不容易瞭解,但願大藏經釋義----玄關修持觀----普渡收圓驗證----系列書叢書的問世,能夠讓有緣人認識菩提正法的尊貴與殊勝,還沒有求道的人,趕快找尋天命明師,開啟玄關金鎖。已經求道的有緣人,道心更加堅定,趕快參與道務運作,履行三不離,積極修辦,內外並行,福慧雙修,才能圓滿心性、功德,了愿還鄉,讓如來佛與彌勒祖師的濟世宏願,得以實現。是所厚望。     

二○一二年十一月                                                                                   智音   謹識

化群生辦末程  曹普渡澤原靈 

修聖道霑恩典  筏慈舟脫五行 

悟心傳登覺路  言口訣達天庭

宣正法揚寰宇  授玄關返玉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