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9日 星期五

大藏經釋義:普渡收圓驗證—玄關修持觀(87)--金鎖玄關信手開,銀山鐵壁難遮截,一機拋出絕商量,碧眼黃頭俱結舌。

大藏經釋義:普渡收圓驗證玄關修持觀(87)--金鎖玄關信手開,銀山鐵壁難遮截,一機拋出絕商量,碧眼黃頭俱結舌。
出處新纂續藏經第八十三冊、嘉興大藏經(新文豐版)二十五冊,松隱唯庵然和尚語錄。
經文伶俐衲僧,行藏自別,在在處處頭頭合轍,金鎖玄關信手開,銀山鐵壁難遮截,一機拋出絕商量,碧眼黃頭俱結舌,越山青兮吳水綠,今古遊人觀不足,觀得足觀得足六六依然三十六」。
【經文釋義】:
松隱唯庵然和尚語錄序文指出,松隱唯庵然和尚是得道的高僧,演如來大乘妙法,說法渡人無數,對於末後一著,普渡收圓,有一番精闢的見解,舉例如下:伶俐衲僧,行藏自別,在在處處頭頭合轍聰慧靈活的修行人,外出或是居住在裡面的動靜都要合乎道體;行住坐臥,舉止言行要中規中矩。金鎖玄關信手開,銀山鐵壁難遮截」:金鎖玄關要恭請天命明師打開,本性透出,就是銀山鐵壁現前,也沒有辦法遮住攬截玄關自性的出入。「一機拋出絕商量,碧眼黃頭俱結舌玄關門戶一旦開啟,自家菩薩顯露出來,一切舉止言行,都是自性善美德行的流露,不需要矯揉造作;令碧眼黃髮的外國人,看了也會瞪目結舌,自嘆不如。「越山青兮吳水綠,今古遊人觀不足」:玄關金鎖開啟以後,摩尼寶珠光纖明澈,青山綠水依舊自然,本性自己受用,令今古世間上的人,看不出得道有甚麼突出的地方。「觀得足六六依然三十六」: 參禪悟道之初,看山是山,看水是水; 參禪之後,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參 禪中徹悟,觀得足就是大徹大悟之後,六六依然是三十六,所以說看山還是山,看水依然是水。
【延伸演義】:
松隱唯庵然和尚已經得到諸佛菩薩傳承下來的心印大法,是得道的高僧,對玄關修持有極為深入淺出的造詣,所以說修行之人必須要:伶俐衲僧,行藏自別,在在處處頭頭合轍。雖然你的才華、智慧、佛法、身份、地位有多高?依然要遵道而行。為人處世,要行正路,則平平坦坦,日進光明。如果行為偏差,則崎嶇坎坷,必定會走到羊腸小道而去。所以說行事如果合乎道理,則為光明大道;待人處世如果違背道理,則會墮入黑暗的邪途。大成至聖先師孔子教我們要:「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為修身行道的根本。松隱唯庵然和尚指示我們所有一切動靜、舉止言行,處處頭頭都要合乎中庸之道,無過與不及,這是待人處世最基本的原則。最重要的,松隱唯庵然和尚指出一條光明大道,那就是:金鎖玄關信手開,銀山鐵壁難遮截,一機拋出絕商量,碧眼黃頭俱結舌」。蓋玄關竅為吾人佛性所居住的地方,恭請天命明師,開啟玄關竅,為得道修道的印證。玄關金鎖一名正法眼藏。正法眼藏,究為何意?古今學者,眾說紛紜,莫衷一是。按正法即指吾人之佛性,佛性在眼藏,而所謂眼藏,非指在左眼,或是在右眼,乃暗指在玄關竅的地方。佛語迦葉曰:「吾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實相無相,微妙法門,不立文字,教外別傳,付囑摩訶迦葉。」又佛於祇園精舍說金剛經時,唯須菩提得應如是住,如是降伏其心的心法。所以開啟玄關竅,才能明心見性,自性顯露出來,才能受用。一旦自性顯露出來,雖然是銀山鐵壁阻擋在前面,也難以遮截也。明心見性之人,顯露善美德行,自然舉止言行合乎中庸之道,標杆立好,可以為眾人的表率。得道以後,始能明心見性,發揮本有的德性良知。在儒教言,方能安而行之,發而皆中節止於至善;在佛教言,方能不著相佈施,成就無量功德;在道教言方能無為而為,完成上德,所謂本立而道生,明體而達用至德凝至道也。松隱唯庵然和尚指出:「越山青兮吳水綠,今古遊人觀不足,觀得足六六依然三十六」。因為得道以後,智慧增長,心胸開闊,降伏所有的煩惱妄想。悟道之初,青山綠水依舊,這是修行的第一境界:「看山是山,看水是水」。初修行之時,涉世未深,對整個世界充滿好奇與憧憬,相信所看到的一草一木,都是真實不虛,但是沒有看到萬事萬物隨時都是在變遷流轉,還沈迷於虛幻世界的一切,這是悟道的第一層境界。「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因為紅塵之中,有太多的誘惑,在虛偽假相的後面,隱藏著太多的變數,看到的並不一定是真實的,因為宇宙萬事萬物隨時都在轉變,現在看到的,經過時間的變遷,一切萬有隨時隨地都在轉換,所以說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才不會迷失了在現象界裡面。悟道的第三層境界:「看山還是山,看水還是水」。悟道修行之人,歷事煉心,時時反省自悟,體會道體,一切萬有都是真空妙有的轉換,認識萬有的實相,世事好像大夢一場,所以要返璞歸真,一切修持都要回歸自然,以恢復清靜的本來面目,這時又是:「看山還是山,看水水還是水」,的另一種內涵了。
【修持心得】:
新纂續藏經第八十三冊,嘉興大藏經(新文豐版)第二十五冊,松隱唯庵然和尚語錄的記載:「伶俐衲僧,行藏自別,在在處處頭頭合轍,金鎖玄關信手開,銀山鐵壁難遮截,一機拋出絕啇量,碧眼黃頭俱結舌,越山青兮吳水綠,今古遊人觀不足,觀得足六六依然三十六」。指出玄關修持的尊貴與殊勝。開啟玄關金鎖,是找到自性主人翁之所在為得道修道的象徵印證普渡收圓的事實玄關一竅,在宗門中,名稱有:正法眼藏、如是、寸土、無縫塔、如來、不二法門、波羅蜜地、淨土、觀自在菩薩、靈山塔等,皆為玄關竅之別名。恭請天命明師,開啟玄關金鎖,為歷代禪師大德們得道的印證,在大藏經的記載,真實不虛也。松隱唯庵然和尚語錄,不但說明開啟玄關金鎖的重要,還指出得道以後本性的作用,以及修持的方法,讓後學們有規矩可以遵循,是修辦道重要的文獻資料,非常尊貴與殊勝。
註:
一、大乘妙法指能讓眾生從煩惱之此岸載至覺悟之彼岸最殊勝與最玄妙的佛法。
二、伶俐是形容聰明機靈反應敏捷的意思。
三、中規中矩規是為圓之器,即圓規;矩是為方之器,即矩尺言行舉止合乎禮節、法度
四、矯揉造作比喻故意做作,不自然。
五、羊腸小道非常窄難走的道路。
六、應如是住天命明師指點本性之所在,日後行住坐臥、吃喝拉撒,要在如是道心的地方相應。
七、如是降伏其心在天命明師所指點如是本性的地方,降伏煩惱妄想之心
八、儒教儒教,或稱孔教或禮教。以夏商周的五教和祭禮為本源,祖述堯舜,憲章文武,以孔子為先師,以春秋中的神道設教。儒教自漢代以來被奉為官學,其後各個主要朝代,或者主要歷史時期,儒教都是官方指導思想。
九、安而行之起心動念,心安理得,很自然
十、止於至善達到最真、最善、最美、最聖的境界。
十一、不著相內心清清靜靜,不受外界外相的引誘而動搖心念。
十二、無量功德做很多善事,累積很多功業與德行。
十三、道教道教,發源於中國春秋戰國時期的方術仙家,是一個崇拜諸多神明多神教原生的宗教,主要宗旨是追求長生不死、得道成仙、濟世救人的宗教
十四、無為而為中文大辭典解釋為:無為是期,無不為是有,無了才有,人無了,無心無為,無知無欲,就不受拘束限定,沒有負累壓力,等於什麼都有了。
十五、上德道德涵養極高的人
十六、本立而道生君子的待人處事從根本做起,根基確立了而其道德自然有了。
十七、明體而達用就是學以致用明體是能明白古代聖賢經書的精神,達用就是實現這些聖賢經書中的道理
十八、憧憬嚮往未來美好的前程。
十九、歷事煉心經歷各種事情,煉就一顆清淨無為、沒有分別造作的心
二十、反省自悟反省就是檢討自己,看看身、口、意有沒有過失。自悟就是自己去開悟自己的思想行為對不對?
二十一、真空妙有非空之空,空而不空,非如小乘偏執之空,叫做真空;非有之有,有而不有,非如凡夫妄計之實有,叫做妙有。真空而能生萬法,妙有而一切皆如,是真空妙有的涵義。
二十二、觀自在菩薩觀自在菩薩者,以迴光返照的功夫,認識自己的自性,悟自性本空,本來清靜,不生不滅,進一步自覺覺他,達到「覺行圓滿」的菩薩行者。
二十三、無縫塔:指身上的靈山寶塔,是佛性所居住的地方。
開啟玄關明心見性圓成大化

學修講辦認 歸根達致中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