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5日 星期一

大藏經釋義:普渡收圓驗證—玄關修持觀(34)、打開玄關識鎖,親證本來。

大藏經釋義:普渡收圓驗證玄關修持觀(34)打開玄關識鎖,親證本來
出處:漢文大藏經、佛光大藏經,碧巖錄。
經文:三十年來尋劍客,幾回落葉又抽枝。自從一見桃花後,直到如今更不疑。請看,古人用功,  多麼懇切,三十年如一日,孜孜參究,一旦時節因緣到來,一觸即發,打開玄關識鎖,親證本來。現在的人如也能與麼孜孜不倦地精神修習,何患不即生成就呢?
【經文釋義】:
佛教界有些人指出:「玄關竅是道家的,只是被一貫道竊取罷了。」事實上,佛教的祖師禪,也是傳授玄關竅,為明心見性的一條明路。碧巖錄一書,記載了諸佛諸祖所傳授的正法眼藏,就是玄關竅,印證末後一著,普渡收圓的尊貴與殊勝,舉例如下:「三十年來尋劍客,幾回落葉又抽枝」:出家修行三十年以來,到處去尋找有道的天命明師,歷經春來秋去,看到花樹落葉以後,又長出新芽出來。「自從一見桃花後,直到如今更不疑」:自從遇到有道的天命明師,好像桃樹綻放桃花一樣的鮮豔,直到如今還非常嚮往,更不會有疑惑。「請看,古人用功,多麼懇切,三十年如一日,孜孜參究」:請諸位看一看,古時候修行人多麼用功,多麼誠懇殷切,三十年如一日,為追求真理,從不間斷的參學。「一旦時節因緣到來,一觸即發,打開玄關識鎖,親證本來」:一旦因時機成熟,因緣來到,觸動機關,本性就可以開發出來,如何開發呢?就是得逢天命明師,開啟玄關金鎖,親自證得本來面目,會見自家菩薩,明心見性。「現在的人如也能與麼孜孜不倦地精神修習,何患不即生成就呢?」:現今的眾生,如果能夠學習古代的修行人,這麼誠心,孜孜不倦的用心學習,一定能夠求得明師,開啟玄關識鎖,而且可以證得無餘涅槃的果位。
【延伸演義】:
碧巖錄,又名碧巖集,總共有十卷,宋圜悟禪師於澧州夾出靈泉院碧巖方丈,提倡雪竇頌古百則時,然圜悟禪師的弟子大慧宗杲禪師,提起教外別傳,不立文字的頓教法門。一日將碧巖錄燒毀棄之,後人更拾集其燼餘,傳之於今。黃檗宗大智禪師為之註釋,才留傳至今。又有一說:碧巖錄源於宋代一位圜悟勤禪師,是禪宗的大宗師,住在宜州(今湖南)的賈山上,山上有一塊方丈大小的石頭,叫碧巖石,他的丈室就以碧巖為名。夏季給學生講禪宗公案,策勵學人用功精進,學生記錄下來 ,結集成書就叫做碧巖錄。
禪宗是釋迦牟尼佛以及達摩祖師所傳,叫做祖師禪,是直指人心、見性成佛的圓頓法門,不是一步步走的漸次法門。我們所修的是頓悟法門,也同樣是直接打開玄關竅,徹見本性的無為大道。碧巖錄一書記載:「打開玄關識鎖,親證本來。」這是印證諸佛諸祖所傳授的般若正法----正法眼藏,就是恭請天命明師,打開玄關識鎖,是明心見性的祖師禪,這是禪宗歷代祖師傳承下來明心見性的頓悟法門,所以六祖壇經曰菩提般若之智,世人本自有之,只緣心迷,不能自悟,須假大善知識,示導見性。」可見菩提般若之智,也就是我們的自性,每個人都有,但是被大環境的塵緣所污染,有而不知其有,所以需要假借大善知識,也就是點傳師,打開我們的菩提自性,才能親證我們的本來面目。釋迦牟尼佛在靈山會上,手裏拿了一朵金色的波羅蜜花搓動,唯獨迦葉尊者會心微笑,釋迦牟尼佛曰:「吾有正法眼藏,實相無相,微妙法門,不立文字,教外別傳,咐囑摩訶迦葉。」以前點玄關的距離非常遙遠,雖然靈山會上,有人天百萬,唯獨迦葉尊者體悟正法在眼藏,也就是般若正法藏在眼睛裡面,而眼藏並非藏在右眼,還是左眼,正確的位置是在玄關一竅的地方。聖經的真理,淺顯易懂,內容非常尊貴,是人類心靈的真理,聖靈的糧食,它所帶給人的啟示,有說不盡感恩的肺腑之言,讓我們更接近上帝及耶穌,聖經上基督一詞,在希臘語中,它是救世主之意,而救世主在希伯來語中,則被稱為「彌賽亞」。聖經記載基督或彌賽亞,必兩度降臨世界,傳佈天國的福音,為萬民開啟那扇通往天國永生的窄門,也就是宗門,打開玄關識鎖,親証本來的心法及秘法,為苦難的眾生,指引一條離苦得樂的光明大道。聖經記載彌賽亞的再臨,傳佈得救的福音,必須具有下列的要件:
1、來自永生上帝聖靈的天命。
2、與燈火有關的洗禮。
3、按手在額頭上的印記儀式。
4、有耶穌復活之後的新名字。
5、其名字必須記在生命冊上,以為憑證。
天國的鑰匙,是上帝權柄的表徵,它的用意是要來開啟眾生通向真理的窄門,也就是開啟眾生那扇通往永生之門的一把金鑰匙。上帝將這項權柄賦予耶穌,代表耶穌行道,傳播天國福音的天命內涵,耶穌再將這把金鑰匙給了大弟子彼得,代表天命的傳承。馬太福音第十六章十七至十九節耶穌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真有福了,因為這真理不是人傳授給你的,而是我天上的父親向你啟示的,所以我告訴你,你是彼得,是磐石,在這磐石上,我要建立我的教會,甚至死亡的權柄也不能勝過它,我要給你天國的鑰匙,你在地上所禁止的,在天上也要禁止,你在地上所准許的,在天上也要准許」可見得授天國的鑰匙,等於得授上帝的權柄,而上帝的權柄有多大?所以打開玄關識鎖,是明心見性的一條明路,好像汽車的鑰匙打開,車子才能發動;門戶的鑰匙打開,才能方便出入,電源的開關打開,所有的電器產品才能發揮作用;明師打開玄關竅,才能見到我們的本來自性,而親證我們的真面目,自性才能受用。可見點開玄關竅,是得道的印證。在佛教的大藏經,就有很明確的印證,真實不虛也。時值末法,仙佛慈悲,上天老 大開鴻恩,降下大道,渡回原胎佛子,大道普傳四海,到處呈現禎祥之氣,對淨化人心,渡化原靈歸根認 ,挽轉頹風,俾益世道人心,厥功至偉。道者為天地萬物之根本,乃是未有天地以前的一團真理,也就是有形世界與無形世界的能源,在天曰天理,賦於人謂之性,經由明師之指點,始能見自本性,頓悟本來面目,謂之得道。得道始能明心見性,發現本有的德性良知,在儒教言,方能安而行之,發而皆中節,止於至善;在佛教言,方能不著相布施,成就無量功德;在道教言,方能無為而為,完成上德,所謂本立而道生,明體而達用,至德凝至道也。故五教真傳,皆以得道為天人合一,超生了死的一條真明路。
【修持心得】:
玄關寶藏,為千古不洩,非人不傳之秘寶。乃是諸法之王,歷代聖賢仙佛傳心之最方便微妙法門,五教佛典聖書之一切奧義,至玄至妙,精微難徹,要言之,玄關竅即是真理至善地,是為佛寶,應顯佛之良心,作佛之事,此皈依佛也。求道開啟玄關竅,即是皈依自性佛,若能依此佛性勤修,光明遍照一切,即成佛道印證普渡收圓的事實但願大家,對玄關竅能深入瞭解,對大道的尊貴有更深一層的認識,進一步來立身行道,廣渡有緣,共登彼岸。可見打開玄關識鎖,親證本來。」印證恭請天命明師,打開玄關識鎖,會見本來面目,這是不立文字,教外別傳,明心見性,直了成佛的一條明路,真實不虛也。
註:
一、碧巖錄:又名碧巖集。十卷,宋圜悟於澧州夾出靈泉院碧巖方丈提倡雪竇頌古百則者。然圜悟弟子大慧宗杲,提起教外別傳,不立文字之真趣,一日燒棄之,後人更拾集其燼餘,傳之於今。黃檗宗大智為之註釋,名種電鈔。又有一說:碧巖錄源於宋代一位圜悟勤禪師,是禪宗的大宗師,住在宜州(今湖南)的賈山上,山上有一塊方丈大小的石頭,叫碧巖石,他的丈室就以碧巖為名。夏季給學生講禪宗公案,策勵學人用功精進,學生記錄下來,結集成書就叫做碧巖錄。
二、孜孜參究:勤勉不懈怠的參學,研究道理。
三、時節因緣時機因緣來到,遇到天命明師,傳授大道,因而如迷忽悟,方知來東土,有自己的因緣與使命,所以不要錯過學修講辦行的良機
四、一觸即發:一經觸動,就立即有所感發或反應。比喻因緣時節來到,訪求天命明師,開啟玄關金鎖,讓本性顯露出來。
五、即生成就在這一生一世中,就可以修道成就,而證得無餘涅槃的果位。
六、用心使用其心也。唐華嚴經十四曰:「云何用心能獲一切勝妙功德。盂蘭盆經疏曰:「菩薩用心,不務專己。
七、頓教法門所謂頓教法門又稱作大乘頓教法門,乃是不立文字,教外別傳,讓求道人即刻開悟,一世解脫,快速到達覺悟之教法,稱為頓教法門。
八、圜悟勤禪師圜悟克勤為北宋臨濟楊岐派的禪師,嗣法五祖法演,弘法於四川、湖南、江西、金陵,與居士、官僚關係密切,盛名於天下。
九、大宗師道德、修養、學問、功德、極高的人,可以做眾生的楷模,稱為大宗師。
十、直指人心天命明師指授天心佛性之所在,惠能大師所說:「菩提自性,本自清淨,但用此心,直了成佛。」此為「直指人心」,更簡明的說,「自性起用」而已,其餘之種種,或坐、或誦、或拜、或論、或觀想、或齋戒皆為方便而已。
十一、圓頓法門:指最圓滿,最快速,一世修,一世成就的修行法門。
十二、漸次法門慢慢修,慢慢證成的修行方法。
十三、大善知識指道德、修養、願力、功德非常深厚,領有天命代師傳道的修行者。
十四、實相無相指宇宙萬象之真實相,乃離於相對的差別之相,而為真實絕對者。此為凡夫迷妄所無法窺透之法界妙理。
十五、大藏經:大藏經:是佛教經典匯編全集,它包括經藏、律藏、論藏三部分內容。經藏收錄佛陀在世時所宣說的一切教法;律藏收錄佛陀為信眾制定的一系列日常行為準則;論藏則是佛弟子對經藏、律藏所進行的研究和解釋。可以說一部大藏經浩如淵海,囊括幾千部經。
十六、中節表達得恰到好處。
十七、上德:最高的道德。
十八、本立而道生一位有志於修養高尚品德的君子,「修身」就是他一切修養的根本,「修身」的根本一立住,大道就自然樹立起來
十九、明體而達用就是學以致用,「明體」就是天命明師傳授大道給我們,知道本性之所在。「達用」就是日後的行住坐臥,起心動念,吃喝拉撒,都是本性善美德行的流露。
二十、至德凝至道道德修持到最高的君子,才能夠成就最上乘的先天大
玄關識鎖一指明心觀眾妙

親證本來三期普渡赴龍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