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9日 星期二

熬夜玩通宵 穴道按摩趕走熊貓眼(但不是這樣就可以熬夜玩通宵,正常睡眠才是最重要…james)

熬夜玩通宵 穴道按摩趕走熊貓眼(但不是這樣就可以熬夜玩通宵,正常睡眠才是最重要…james)

圖1:合谷穴

圖2:足三里穴

圖3:曲池穴

圖4:按壓局部穴位
 
許多人熬夜玩通宵導致睡眠不足,用眼時間是平常的2到3倍,不少人過完年後,臉上掛了兩個浮腫的黑眼圈、皮膚暗沉、眼睛旁細紋明顯,讓開春的元氣指數大打折扣。
 
從中醫的觀點來看,水腫與脾有關,脾是運化所有身體水分的重要器官,若運作不好,身體便容易積水,包括眼睛四周。若是身體較虛寒,脾的陽氣就會不夠,因而導致水分運化較差,可能會在睡醒時發現眼睛是浮腫的。
 
眼睛浮腫也與季節有關,春、秋兩季較易產生這樣的現象,眼睛附近的脾胃經是控制下眼瞼,膽經則控制上眼瞼,膽經屬木,春天也屬木,所以春天較易產生浮腫現象。臉上所有的水分排除是靠淋巴管吸收至淋巴結,若淋巴結阻塞,也可能造成局部水腫,建議可針對眼睛四周的穴位做調養。
 
◎要消除眼睛浮腫,可嘗試按壓手部的合谷穴(圖1),所謂「面口合谷收」,所有頭面部問題都可以用合谷穴來處理。足三里穴(圖2)則具有緩解水腫、健脾養胃、補益氣血等功效,但若是身體有些風熱水腫,可按壓曲池穴(圖3),減緩發炎反應。曲池穴又稱「美容穴」,凡是身體的發炎現象如青春痘等,都可以幫忙解決。
 
◎針對眼睛四周局部穴位進行按壓(圖4),上眼瞼部分,由攢竹至魚腰、絲竹空、推向太陽,再推至上關穴;下眼瞼則是由承泣穴至太陽再到上關穴,上下各推5至10次,就可以減緩腫脹感。
 
常有水腫問題,睡前要記得少喝水;建議少吃瓜類和冰涼的食物,若一定要吃,則儘量在中午以前吃,晚上就不要再碰這些冰涼的食物,以免使脾胃變弱,水分代謝因此變差,容易造成水分堆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