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8日 星期一

一分鐘了解腳踏車外型進化史

 一分鐘了解腳踏車外型進化史


自從發明以來,腳踏車的外型變過不少次,兩百多年來一直在前後兩輪的比例尺寸之間變化拉鋸著,動畫師 Thallis Vestergaard 依此做了個充滿復古風情的小動畫,追溯腳踏車外型的變化歷程,其中有幾段時期構造在現在看來十分荒謬,簡直像在挑戰人的膽識能耐,但卻因為發明者們勇於想 像嘗試,才能有現在的腳踏車可以騎著趴趴走!



1790年由法國人 Comte Mede de Sivrac 發明,名為「Velocifere」一眼可望穿的簡單構造,一根木條、兩個輪子和一附馬鞍,據說是腳踏車的雛型,不過還沒有龍頭的概念



英國發明家 Denis Johnson 延續了 Comte Mede de Sivrac 的想法,加入龍頭把手可控制方向,加大輪子,並把骨架變輕,時間約在西元1818年左右。



約到了 1839 年,蘇格蘭鐵匠 Kirkpatrick MacMillan 以火車的前進方式為靈感,為腳踏車加入踏板,產生動力讓前後輪可以同時轉動



1869年是時髦人類挑戰極限的一年,至少編輯自己是不敢爬上這輛腳踏車的!知名的經典款型「Penny-Farthing」比例極為懸殊的前後輪讓腳踏 車變得好危險又好迷人,發明者 Eugene Meyer 雖然想出這麼前衛大膽的點子,不過他同時也因發明了輪圈鋼絲而在腳踏車的演進歷程中站有極重要的地位!



 
直到約 1885 年,腳踏車才變成現在我們比較熟悉的模樣,不知道再過個幾百年後,它會不會又有新的變化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