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0日 星期四

馬鈴薯地瓜油炸 易生致癌物

          馬鈴薯地瓜油炸 易生致癌物

        若難忍炸物誘惑,選吃地瓜較健康。國內研究發現,馬鈴薯、地瓜等富含澱粉的根莖類植物,油炸後易生成可能致癌物「丙烯醯胺」,馬鈴薯油炸而成的洋芋片,丙烯醯胺平均濃度逾一千一百ppb最高,比炸地瓜條的平均值高十倍。醫師提醒,動物試驗證實丙烯醯胺與腎臟癌、胰臟癌有關,建議少吃洋芋片。
台灣大學食品科技所教授葉安義等人據國人飲食習慣,在超市、早餐店等抽樣八十五件洋芋片、炸地瓜條和油條等食品,檢驗丙烯醯胺殘留量,發現洋芋片平均濃度一千一百零四ppb(parts per billion,十億分之一濃度)最高,油條三百四十八ppb居次,炸地瓜條僅八十七ppb,各國尚未對丙烯醯胺訂定上限標準。

多喝水促腎臟代謝

葉安義表示,天門東胺酸是馬鈴薯、地瓜等澱粉類植物的主要胺基酸成分,經攝氏一百二十度以上油炸或烘烤後,就易生成丙烯醯胺,馬鈴薯因天門東胺酸含量較地瓜高,洋芋片的丙烯醯胺濃度也較高。
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顏宗海說,動物試驗證實丙烯醯胺致癌,但對人體危害證據還不足,暫無殘留上限標準,但不代表無害,愛吃洋芋片、炸地瓜條者,建議多喝水、多吃蔬果,可促進腎臟代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