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6日 星期三

黑木耳好養生!4種人少吃


        黑木耳憑什麼紅?主要關鍵在於黑木耳的膳食纖維、多醣體和抗凝血物質三種成分,加上黑木耳的熱量低,也能用來控制體重,才成為熱門飲品。
1.    降低膽固醇、控制血糖
新北市營養師公會理事長康甄真指出,黑木耳富含膳食纖維,每100克黑木耳就有6.5克膳食纖維。膳食纖維中的可溶性纖維能降低膽固醇及飽和脂肪酸,減少產生血栓的機會,也可減緩醣類吸收,調節控制血糖濃度
■2.幫助排便、預防便秘
黑木耳中豐富的非水溶性纖維能增加糞便量,促進腸道蠕動,擔任腸道清道夫,同時也能降低得到大腸癌的風險。
■3.抗凝血、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黑木耳還有抗凝血物質能減少血小板凝結,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這也是在中醫領域中,最重視黑木耳的活血、通血路的食療功效。
■4.提升免疫功能
如同菇菌類食物,黑木耳也含有多醣體,可增強身體免疫系統。
■5.體重控制
黑木耳含有豐富果膠,能夠吸水膨脹,產生飽足感;且膠質會黏附胃壁絨毛,減少吸收油脂和膽固醇。
黑木耳飲品的健康隱憂
雖然黑木耳營養價值高,但將黑木耳打碎熬煮成飲品,營養價值依舊?
馬偕醫院營養師趙強認為,黑木耳打碎熬煮,雖然能幫助釋放營養成分,但失去咀嚼的口感。
其次,黑木耳露在胃內所需要的消化時間短,比起直接咀嚼吃下的黑木耳,能維持飽足感的時間相對也縮短。
■1.有凝血功能問題的人不宜
特別要注意,已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三高困擾的人,食用黑木耳的風險也較高。
 
以出血性中風患者為例,腦部出血處急需止血,但黑木耳的抗凝血功能可能讓凝血速度變慢而增加風險。因此,一般也會建議,手術及拔牙前後,避免大量吃黑木耳。
■2.糖分攝取量增加
原本沒有喝含糖飲料習慣的人,因黑木耳的好處開始大量飲用黑木耳飲品,會增加糖分攝取,接受《康健》採訪當天,趙強試喝了某家麵包店的冬瓜黑木耳露,才喝一口他就皺起眉頭,「這甜度絕對超過微甜。」
■3.產品品質恐參差不齊
市面上的黑木耳露產品有的出自食品工廠量產,有的則是家庭式少量熬煮製造。食品廠雖然會管控製造過程,產品有營養標示,也用無菌充填技術延長了保存期限,若是儲存環境不佳,產品易有變質可能。小型店家或個人製造販售的黑木耳露雖然較新鮮,保存期限短,但許多產品並未標示內容物及營養成分,消費者缺乏挑選產品的依據。
黑木耳也有飲食禁忌
黑木耳雖具備眾多健康優勢,但康甄真提醒,食物攝取仍需適量,過與不及都不好,如營養不良且消化吸收差的病人,不建議攝取太多膳食纖維含量高的食物,一般人一次吃太多也可能引起腸胃脹氣等不適症狀。
從中醫角度看,黑木耳屬質地陰柔、偏寒涼的食物,比較適合夏日食用。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師林舜穀表示,長期過量服用可能會傷害脾胃、損傷人體陽氣,有下述幾類狀況時應避免或減少食用黑木耳,非得要吃,可搭配薑、辣椒等辛香溫熱的調味料。
脾胃虛寒體質的病人,如肚子冰冷、不易消化、易腹瀉等。
食用後有腹脹悶痛、腹瀉情形,或急性腸胃炎病人。
女性在月經期間覺得身體較虛弱或腹部冷痛的人。
年長者及嬰幼兒等腸胃較虛弱的人。
James  Tse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