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日 星期二

「厚道」是愚蠢的事嗎?


「厚道」是愚蠢的事嗎?
洪蘭

有一位高三的學生,在學生論壇上,看到有人對我在《聯合報》寫的「有才無德是毒品」的回應後,來信問我,為什麼會有人覺得厚道是愚蠢的事?他原先以為雖然商場重利,但是利不忘義,厚道還是做人的根本。

沒想到網路上有人說:你跟你的公司講厚道,你的公司和你講什麼?現在是弱肉強食的社會,不可有婦人之仁。另一個人說,做生意是合於利則動,不合於利則止。公司本來就是基於利而存在的東西,雇主何嘗不想雇用有經驗的人?但是有經驗的人待遇高、年紀大,能用的年數少,劃不來。所以並不需要感激給你第一份工作的人。

更多人說,快樂本身並不需要符合道德,現在是個自由市場,各取所需。如果老師有料,課上得好,學生忍餓也會專心聽講;如果老師沒料,那麼這堂課就是自由時間。你付了學費,已把這時間買下來了,當然可以做你自己的事。

這些話令這位高中生很迷惘,懷疑自己的觀念是不是太古早了。

現在社會黑白不分,似是而非的說法充斥網路。我想最近發生的幾件事,可供學生做參考。第一是台新金控總經理林克孝先生墜崖死亡,所有人都非常難過,他的追悼會爆滿,許多人只能在外面默哀致意。

為什麼這麼多不相識的人去送他?他已經不能給這些人任何好處了。你會發現,這是因為他的人生價值,超越了他的人身價值。

第二個例子是,調查局偵辦海關集體貪汙時,發現基隆海關六堵分局,有一個年輕人拒絕收賄。在有被人「做掉」的威脅下,他對理想、價值和原則的堅持令人動容,成為典範。

第三個例子,是老闆在工廠倒閉兩年後,把員工找回來,發放當年欠他們的資遣費,共一千六百萬元。在一個老闆落跑是常態的社會裡,一個已經到了大陸的老闆,依約兌現他的承諾,非常了不起。連維持秩序的警員都覺怎麼可能,可是這才是真正的做生意之道。誠信,使他重新贏回鄉親與世人對他的尊敬。

《天下雜誌》二○○八年的調查發現,企業老闆最在意的是人品,不是專業知識。做生意,不管在世界的哪一個角落,都是以義為利、要重誠信才會成功。

這是一個功利的社會,但是我們也看到見利不忘義的人。真正受人尊敬的不是財富,而是品格。溫世仁先生的追悼會有兩千多人參加,我連擠都擠不進去。我跟他不熟,為什麼我要去?因為我尊敬他,尊敬的是他不自私、造福別人孩子的胸襟與人格。

一個人的力量很渺小,但是只要有一人拒絕同流合污,就能對整個共犯體系造成道德壓力。只要有一人正直守法,就足以凸顯被扭曲的道德觀。

人是有選擇權的。你可以選擇像溫世仁萬古流芳,也可以選擇像美國的川普(Donald Trump),他的錢雖多,卻敲不開很多人家的門,這就看你的智慧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