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9日 星期日

破陶瓷翻新修補技術 "日本金繼",笨手笨腳的救星

破陶瓷翻新修補技術 "日本金繼",笨手笨腳的救星


有些人覺得笨手笨腳的模樣相當可愛,但是不小心打破心愛的杯盤時,還是不免心痛懊惱好一陣子,日本一項專事修補陶器的技術名為「金繼(金継ぎ)」,可以幫你把碎裂的寶貝們還原回來,這項工藝最大的特色是會在表面留下顯眼的金色補痕,讓原先的陶瓷添上精緻金痕,也讓每個粗心主人可以記得曾經做過啥蠢事,提醒自己下次得小心點阿。



同樣都是修補物件,不過 Kintsugi 在日本屬於精緻手工藝,最早可推到約15世紀左右,重點不在將物件修復到看不出破損,反而用了添加金粉的補劑,把裂痕完整地保留下來,成為一種記憶的軌跡,可說是相當標準的日式思維做法呢!









原本具有日式樸拙風格的陶器畫上幾道金漆後,氣質整個變了,真不愧是稱之為「工藝」的傳統技術。在之前 311 大地震過後,為了修補地震損壞的器皿,金繼的需求量也增多了,許多人會自己買材料在家 DIY 修補陶器,甚至順便神來幾筆幫陶瓷美容一下,變成更可愛的日系餐具,如果對手工藝有興趣的人,也可以上網找找看材料在家試弄看看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