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5日 星期三

新北市五股 觀音山林梢步道

新北市五股  觀音山林梢步道



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新建造了一條林梢步道,讓遊客可以漫步林梢,欣賞沿途眺覽美景。
林梢步道的入口位於觀音山遊客中心下方的生態園區,步道大致與凌雲路三段平行,位於公路的下方處,前後分為兩段,步道終點為凌雲禪寺開山園。
生態園區,設有完善的停車場,交通便利,園區入口有一座聖公媽小廟。園內有生態池及步道涼亭等設施,並設一座觀景平台,提供遊客登高望遠及賞鳥。觀音山著名的賞鷹季要到四月份才開始,今天已可看見幾隻老鷹盤旋於牛港稜山與觀音山之間的天空。
沿著生態園區的石板步道走至盡頭,就看見新建的高架棧道穿進樹林,通過林間,前方變得燦明,不一會兒,步道穿出林間,已在樹梢,右方下坡處的樹林皆在腳下,無所遮蔽,視野就整個開展起來,遠眺林口台地,展望既廣又遠。

圖:林梢步道途中的觀景平台

沿途視野良好,而棧道既寬敞,又平緩,娃娃車或輪椅都可以輕鬆推著上路。途中有一座觀景平台,並設有涼亭座椅供遊客休憩及眺覽風景。
前行約八、九分鐘,林梢步道與凌雲路三段相會,續沿著馬路旁的人行步道續行幾十公尺,即接第二段棧道。第二段棧道與馬路有落差,設有垂直的之字形樓梯至下方的棧道。
第二段棧道依然平緩好走,悠遊漫行,約五、六分鐘,棧道再度與凌雲路三段相會,抵達終點凌雲禪寺開山園。這裡的馬路旁也有一間小聖公媽廟,令人好奇,卻不知廟的由來。廟旁有一間福德宮。
開山園的楞嚴閣及開山院,都是凌雲禪寺在日治時期的建築,頗具特色,但未開放參觀。每次來到這裡,都只能隔牆相望,用相機鏡頭遠遠取景而已。開山園,設有凌雲亭及石桌石椅等休憩設施,園內立有一尊觀音神像,也有一間菩提達摩廟,凌雲亭旁有一尊日治時代的花山院法皇石佛,是西國三十三所觀音靈場的歷史遺跡。

圖:林梢步道

林梢步道全長大約七、八百公尺,來回約半個多小時即可走完。步道的起點及終點都有小公園,而且毗鄰觀音山遊客中心。遊客中心旁亦有石雕公園及綠地,遊憩設施完備。
附近還有牛港稜登山步道及觀音山硬漢嶺步道,可以相互串連,可隨個人興趣,走出不同的路線組合。
觀音山的步道一向多石階路,對體力弱的老年人或幼兒來說,登高爬上爬下較為吃力辛苦。林梢步道的誕生,可使觀音山的步道系統更為多元化,更能兼顧各個不同年齡層遊客的需求,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北觀處)的這項作為,頗值得肯定。
觀音山林梢步道所在的凌雲路三段,只是一條尋常的山區馬路而已。而北觀處稍用心思,加上創意,便能營造出這麼一條令人驚艷的林梢步道。這樣的山區公路在台灣各鄉鎮的山區隨處可見,各縣市觀光旅遊規劃單位,可以此為借鏡或參考,而不必感慨地方缺乏殊麗風景。登山或休閒步道未必非要開闢於奇山麗水或高崖絕瀑之上,不標新以立異,不誇奇以為功,選擇民眾易於親近,樂於造訪的地點,即使是公路旁的雜林綠地,也可以創造出一條既有政績,而又得人心的自然生態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