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3日 星期四

大樹被吹倒了,扶起來之前,先得把枝子鋸掉一些

大樹被吹倒了,扶起來之前,先得把枝子鋸掉一些
感激 網友 伊媚兒

---假如你不會替人捲繃帶,就不可以去觸人家的傷處。-------赫德


有個女士對我說,當她丈夫過世之後, 以前總在一起玩的一對夫妻,喪禮完,就再也沒去看她。有時候,她甚至覺得那對老朋友在避著她,即使到她鄰居家,也不順路過去探望一下。 她很氣,認為「人在人情在」,丈夫死了,朋友就不認她了。

過了幾年,那家的丈夫也死了。居然沒隔幾天,那女人就去看她:「妳知道妳丈夫死了之後,我們為什麼沒來嗎?」 那女人拉著她的手:「我們其實好想來。但是我丈夫說,妳丈夫生前向他借過錢,恐怕妳知道。」

她點了點頭:「我知道。」那女人笑笑:「我們很怕我們來,會讓妳想到那筆錢,以為妳丈夫死了,我們急著來討債。」那女人丈夫的遺言是「錢沒多少,不必還了。」

看了這個故事,你想想,換作你,當那對老朋友不再去看你的時候,你是不是也會一樣地怨他們, 甚至罵他們?

同樣的道理---

某人正念大學的兒子出車禍死了。兒子生前總到家裡玩的同學,便再也不上門。兒子的女朋友,也不見了。當你罵他們「不夠朋友」的時候,是不是也該想想,如果他們上門,又如何?

你原來淡忘了兒子的死,看到那些年輕人還生龍活虎,你是不是又勾起感傷,拉著他們,又落了淚?他們見你哭,看到你牆上的照片,是不是也要傷心。人性在這時候,就可能躲避。

不是他們無情,是因為他們不知「如何自處」,也不願勾起彼此的傷痛。

當你的事業失敗,那些以前的老朋友就避不見面,不也有同樣的可能嗎?

往壞處想,他們怕你伸手借錢。
往好處想,他們怕傷了你的自尊。

往壞處想,他們不再找你出去玩。
往好處想,你倒了,窮了,還能維持過去的排場嗎?

他們拉著你,要不要你出錢,會不會傷了你的自尊?
再往另一個角度想---他們找你,你「打腫臉充胖子」,有必要嗎?

大樹被吹倒了,扶起來之前,先得把枝子鋸掉一些。

當有一天,你不如意了,千萬不要去硬撐場面。那樣做,你累,別人也累;錢累,心也累。碰到老朋友,你也不要躲避。
可以坦白說出自己的處境:「我窮了,玩不起了。」

人家要請你,你可以說「我現在必須把握每一分鐘,想辦法東山再起。」於是,你窮,窮得有志氣,窮得不畏怯。跟那些老朋友相處,你能很泰然,他們也能很坦然。「十年河東,十年河西。」每個人都有得意時,也有失意時。

老朋友發了,不見了,要想:「他忙。」
老朋友垮了,避不見面,要想:「他難。」

如果你很得意,遇到以前的朋友,千萬少談眼前,多談過去, 別人才會覺得你仍然念舊。朋友是你的資產!一個失意人,能在一群得意人間談笑風生,略無慚色,才是有骨氣; 一個得意人,能在一群失意的朋友間,讓人想不到他的得意,才是會做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