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2日 星期日

早期發現未必幸 運!

          早期發現未必幸 運!
醫生告白:健康檢查是多此 一舉

日本醫界的 良心    /    近藤誠 Makoto Kondoh
 
慶應大學醫院放 射科醫生,行醫至今超過40年。1948年出生。1973年畢業於慶應義 塾大學醫學系,同年進入該大學 放射線科。1979~1980年赴美國留學。1983年起擔任慶大醫 學系放射線科講師。專長為癌症 的放射線治療,為了實現以病患 為本位的治療,積極推動醫療資 訊的公開化。

近藤醫生不止是 乳房保留療法的先驅,更發表許 多與大眾切身相關、卻無人敢言 說的醫療意見,例如抗癌劑的毒 性、擴大手術的危險性等癌症療 法。此外,他還持續進行醫療啟 蒙教育,這些功績使他獲得2012年「第60屆菊池寬賞」。 代表著作有《抗癌革命--與癌 共生》《癌症別急著開刀》 《「剩三個月的生命」是謊言》 《不被醫生殺死的47心得》等多部敲 響醫療警鐘的大作。
某位病人說: 「我差點死掉。我打了流行性感 冒疫苗後,馬上感覺身體不適, 送到醫院好不容易才保住命。」 我告訴他:「那 是疫苗的關係,以後不要再 打。」他回答:「好。」 到了第二年,他 跟我說:「我今年還是注射了疫 苗。」 這種令人發噱的 對話,在醫療界經常聽到。

也就是說,如同 「飛蛾撲火」般,自己主動接近 醫生,結果喪失性命或縮短壽命 的人還真不少。 只要到醫院,醫 生一定能幫病患想辦法。因為他 們是疾病的專家,應該了解如何 預防疾病或治療疾病…… 一般人沒有經過 深思,大多抱持這樣的想法,因 此即使冒著可能因為注射疫苗而 死亡的風險也要去找醫生。 醫生真的能預防 或治癒你的疾病嗎? 身為醫生的我, 答案是NO

感冒、頭痛、高 血壓、高血脂症、心律不整、癌 症……有九成的疾病, 即使是看過了醫生而痊癒,但其 實未必復元得比較快。而且,副作用 或後遺症的風險相當大。
一次開超過三種 藥的醫生不能信賴 「可能的話,停 止使用所有的藥物」 我要呼籲所有的 病患:「不要信賴一次開出三種 以上藥物的醫生,一次服用五種 以上藥物更是極為危險的行 為。」 我建議服用多種 藥物但身體狀況始終不佳的病 患,或是出現失智、走路不穩等 症狀的高齡者,「請停止使用所 有的藥物」。雖然停用,但藥效 還會持續一段時間,然後緩緩下 降,並不致於出現「戒斷症 狀」,幾乎所有的人身體狀況都 會因而好轉。

藥是毒物,全都 有引發副作用的風險。若只是少 量而短期地服用,肝臟或腎臟還 可以處理藥毒。但是長期服用 後,副作用就會明顯出現。而 且,即使短期而少量使用,但藥 就是毒,不論服用者本身的健康 狀態如何,誰都無法完全預料副 作用會在何時出現。

例如,潛在疾病 已經惡化,或是神經系統、心臟 的生理功能減弱等,服藥時都有 可能發生休克死亡(過敏性休 克)。 連經常使用的市 售感冒藥,都可能引發嚴重的副 作用。 症狀不是藥物的 「副作用」,而是「主作用」 發生失明、致命 的肺炎等重大藥害時,醫生或製 藥業者常偽稱為「病死」,病人 家屬也未注意到藥物副作用的問 題,而默默地將死者埋葬。
我認為,「副作 用」一語乃是出現藥害時的藉 口,其實藥物的所有作用都是 「主作用」,雖然能治療疾病, 但相反地也可能引發疾病或使疾 病惡化,甚至導致死亡。

日本的藥品種類 在世界各國中高居榜首,世界衛 生組織認為「有270種藥品就已足 夠」,但是日本許可的藥品卻超 過一萬種。國民2010年度的醫療支出 總額達366000億日圓,藥劑費 的比例大約占23.6%(依據厚生勞 動省公布),換算成國民每人平 均金額,相當於先進國家的兩倍 左右。
政府應該加強藥 品的管制,但是很多人稍微咳嗽 也要吃藥才安心,而且限制藥品 可能造成經濟的混亂,再加上優 先保護大企業等問題,似乎很難 在一朝一夕之間實現理想。
「病患經常從不 同的醫生處取得處方藥一起服 用。」在任何國家,這一類過度 依賴藥物的病人不在少數。

我自己也因為藥 害而腳部傷殘 我小時候每次發 燒時,開業醫師的父親就為我打 針。感染瘧疾而發高燒時,因為 注射了過多的抗生素,導致腳部 肌肉病變,成為膝部無法彎曲的 「肌肉攣縮」,有一段時間要拖 著腳走路。
我的瘧疾能夠治 癒或許是抗生素發揮效果,但即 使是有效的醫療,仍必須冒著被 副作用傷害的危險。 不久後,我自己 也走上了醫學的道路,學校還沒 有畢業就結婚生子,而且經常讓 小孩吃藥。直到我當了醫生之 後,才了解到藥害的可怕。
不少小孩因為疫 苗或退燒藥的副作用,頭腦受到 傷害,一夜之間變成痴呆狀態或 甚至死亡。其實這些藥物根本沒 有預防或治療疾病的效果……知道了這些事實 的時候,想到我過去竟做了如此 危險的事,不禁背脊發涼。

「血壓130,生病了!」沒 這回事 日本高血壓患者 有4千萬人,高血脂 患者有3千萬人……「病人」的數目 相當可觀。 高血壓和高血脂 都有所謂的「標準值」。超過此 數值就會被診斷為疾病。 例如,血壓的標 準值,最高血壓(收縮壓)為140mmHg,最低血壓(舒 張壓)為90mmHg。超過此數值就 是高血壓。 這個標準值很亂 來,完全靠不住。

每一種疾病的標 準值都由它的專門學會制定,但 是這些數值都是經過協商,在沒 有根據下做出決定的。特別是高 血壓的標準值,「操作」的痕跡 非常明顯。
1998年,厚生省全國 調查時的標準值為16095以上。 但是到了2000年,在沒有明確 理由的狀況下降為14090。依照1998年的標準值,日 本的高血壓患者約有1600萬人,但根據新 標準,患者人數即增加到3700萬人。2008年開始的代謝症 候群健康檢查,1964歲的人,若合併 患有糖尿病或腎臟病,則血壓在13080以上就被列為治 療對象。 高血壓有九成以 上原因不明。而且,日本也沒有 關於降低血壓可使死亡率下降, 或減少心臟病、腦中風發生率的 實證資料。 成年之後,動脈 會逐漸老化、變硬,將血液送出 的力量相對減弱。 因此,為了將血 液不斷送至腦部和手腳的每個部 位,血壓會隨著年齡的增加而上 升。如果使用藥物讓血壓下降, 就可能造成失智或腳步蹣跚。
芬蘭曾經觀察521名「未服用降血 壓藥物」的7585歲男女高齡者, 結果發現80歲以上,而且最 高血壓超過180的人生存率最 高,不到140的人,其生存率 則明顯下降。
但是日本卻認為 最高血壓超過130就是異常,而要 求以藥物來降低。

標準值降低後, 賺錢的是誰? 這個結果讓藥品 產業笑得樂開懷。1988年日本國內的降 血壓藥銷售額大約2千億日圓,到了2008年突破一兆日 圓。 藉著標準值的操 作,藥品的銷售額暴增6倍。這種血壓藥 的行銷手法可說非常成功。 而且,標準制訂 委員大多收取了製藥業者提供的 鉅額獻金也是個問題。例如,包 括高血壓標準在內的2005年日本版代謝症 候群診斷標準制訂委員會成員 中,11名國公立大學的 醫師在20022004年的3年間,合計收取 了高血壓等藥品廠商14億日圓的獻金。

一直以來被視為 有害物質的膽固醇,其實是「長 壽之源」。1980年代,以長達5年時間追蹤福井 市大約37000人的調查,獲得 了明確的結果,亦即不論男女, 膽固醇值最低的群組總死亡率最 高,男性血液中膽固醇的值越 高,總死亡率越低。
但是治療的標準 值並沒有因此而改變。降膽固醇 藥也成為製藥業者的「搖錢 樹」,生出以億,甚至以兆為單 位的鉅額金錢。 希望大家不要理 會檢查的數值,而要相信自己的 體力。

「早期發現」未 必幸運:健康檢查與癌症死亡的 意外關係 有助於癌症「早 期發現與早期治療」的高科技機 器和新檢查方法相繼問世。從很 久以前就開始宣傳「癌症是能治 癒的疾病」「一年一次健康檢查 可以在癌症形成前發現」,使醫 學界的癌症篩檢市場飛躍性擴 大。
但更重要的是, 「因為癌症而死亡的人數減少了 嗎?」 真正的癌症會奪 走人的性命。如果癌症成為能夠 治癒的疾病,那麼因為癌症而死 亡的人數,應該會像過去高居國 民死亡原因第一名的腦中風,現 今已降至第四名般,年年減少才 對。但事實上,死亡人數完全沒 有減少。
1960年代起,近50年來癌症所占的 死亡率並沒有下降,並且持續位 居死亡原因的第一名。 為什麼會這樣 呢?原因是健康檢查並沒有發揮 任何作用。 越是使用最新的 設備詳細檢查,越容易發現癌 症。但是,這些幾乎都是「疑似 癌」,手術等治療只是讓身體痛 苦而已。

有例子顯示,超 過50歲的男性,死亡 後解剖,兩人中有一人可發現 「攝護腺癌」。這都是放著不管 也不會變大的「潛在癌」。 但是近來在健康 檢查中發現「攝護腺癌」時,沒 有自覺症狀的人也被詢問:「是 否以手術切除?或是接受放射線 治療?」不但手術會留下後遺 症,放射線治療也可能引發併發 症,嚴重時甚至必須設置人工肛 門。
此外,若是開發 出連微小病變都能檢查出來的先 進方法,那麼每3人中大概就有1人會被診斷為甲 狀腺癌。然而,真正因為甲狀腺 癌死亡的人,在癌症死亡總人數 中僅占0.1%,每年大約300人左右。

「停做健康檢查 的村莊」其癌症死亡率卻大幅降 低 有一種實驗,召 集眾多健康的人,以抽籤方式分 成「健檢」和「不理會」兩組, 來進行研究與追蹤的作法,稱為 「隨機實驗」。這是可信度相當 高的方法。
歐美國家對肺 癌、大腸癌、乳癌進行過不少隨 機實驗,證明「不論健康檢查與 否,死亡率都相同」。 美國的梅約診所 曾針對肺癌,追蹤9000名老菸槍進行了11年的隨機實驗, 舊捷克共和國也曾使用隨機實驗 方法追蹤6300名吸菸男性,為 期3年時間,結果都 顯示接受健檢群組的死者較多。
日本信州的泰阜 村於1989年停止癌症篩 檢,結果卻發現癌症死亡者明顯 減少。泰阜村停止胃癌集體篩檢 的前6年間,胃癌的死 亡者占村民死亡數的6%,但1989年起的6年間,激減至一 半以下的2.2%。

推測這是因為健 康檢查者接受了不必要的治療, 不少人因為手術的後遺症、抗癌 劑的副作用、精神壓力等提早死 亡。 雖然有患者說: 「因為早期發現癌症,以手術完 全清除癌細胞,至今已活過了5年,沒有復發而 且身體健康。我感到非常幸 運。」但實際上接受了沒必要的 手術也算是一種損失。不論使用 多麼新銳的設備早期發現癌症, 但真正的癌細胞早在形成之前就 已經向各個部位轉移了。
有九成癌症是越 治療命越短有九成癌症放著 不管的話比接受治療更能健康的 存活。已逝的知名新聞主播逸見 政孝,在得知罹患惡性的胃硬癌 後,雖然接受了大手術,仍不幸 在三個月後離世。
我在超過20年時間中,合計 接觸超過150名以上的「癌症 擱置病人」,其中也有胃硬癌的 病人,但是沒有人在短短數個月 內死亡。他們過著一般的生活, 很多人存活了39年不等。
抗癌劑含有強烈 的毒性。抗癌劑的效果只能「暫 時性的使癌硬塊縮小」,並不能 治療癌症,或延長壽命。然而日 本人的癌症又以胃癌、乳癌等實 質癌(固態癌)占多數,就這一 點來說,使用抗癌劑完全沒有意 義。只會因為副作用而縮短性 命。
總之,癌症盡可 能放著不管,反而能快樂地長久 存活。 一切從「挽救原 本會被切除的乳房」開始我從慶應義塾大 學醫學部畢業後就進入學校的放 射線科,專門針對癌症的放射線 治療,進行研究、授課和門診的 診察。 之後前往美國留 學,開始對日本的癌症醫療產生 疑問,首先於1988年在月刊《文藝 春秋》上發表名為〈乳癌不用切 除就能治癒治癒率相同,卻 任意切除乳房,可說是外科醫生 的犯罪行為〉的論文。
當時,僅摘除病 灶的「乳房保留療法」在歐美國 家已經是很普遍的作法,但是日 本依然將整個乳房切除,非常殘 忍。 我打算將保留療 法傳達給更多的女性,希望救助 更多的乳房。在此之前,我的姊 姊於1983年罹患乳癌時, 我也給她看了歐美的治療實績, 並告訴她:「如果是我,我會選 擇保留療法」。
姊姊同意採取乳 房保留療法,經過30年後的現在仍健 康地活著。 《文藝春秋》的 報導引起了很大的迴響。20年後的今天,日 本乳癌的病人有6成以上選擇保留 療法。 我在1996年上市的著作 《抗癌革命與癌共生》中, 發表癌症有真正的癌與疑似癌, 不論哪一種,手術或抗癌劑的治 療都是無效的,結果引發激烈爭 論。
我廣泛學習世界 各國的癌症治療法,而且可能是 日本第一個將癌症百分之百告知 病人的醫生。 病患們,不要與 疾病作無謂的抗爭
2012年,對我來說是 很特別的一年。 首先,我歸納 「癌症擱置患者」之治療過程的 著作《推薦癌症擱置療法150名患者的證言》 問世,其中接受我診治時間最久 的患者,有22年之久。實際證 明了《抗癌革命與癌共生》中 「疑似癌」的理論,讓我放下了 肩上的一個重擔。
「大學附設醫院 的癌症門診,卻不治療癌症」, 能夠持續進行這項某種意義上可 稱之為奇蹟的工作,主要拜慶應 大學的「自由」與「獨立自尊」 的精神所賜,對此我由衷感謝。

而且,這一年還 意外獲得了「菊池寬賞」[1]
1988
年我在《文藝春 秋》上發表〈乳癌不用切除就能 治癒〉時,就已有「等於向日本 的醫學界宣戰,未來不但無法出 人頭地,在醫院內也可能遭抵 制」的心理準備,但我仍決心獨 自奮鬥,盡可能讓更多人理解。
能得到這個獎, 我真的非常高興。

本書歸納了避免 無謂痛苦的治療和悲慘的醫療致 死的心得。 例如,最近「預 防醫學」非常興盛,但它的真正 面貌卻是「招徠患者的醫學」。 我希望大家不要成為醫生的「肥 羊」。 設備齊全的大學 附設醫院、日本紅十字會醫療中 心、國立癌症研究中心等,一般 人認為是「好醫院」的大規模醫 院,請將它們視為「能接受最佳 實驗的醫院」。
罹患癌症,要忍 受莫大的痛苦,仍然難逃一死。 但死亡並非癌症所造成,而是 「治療的結果」。不過,醫生一 定會說是「癌症的緣故」。請不 要被騙。

基本上,如果沒 有自覺症狀,而且胃口正常的 話,即使醫生認為哪些部位不正 常,或是發現癌細胞,最好都把 這些話拋在腦後。急著治療,反 而會縮短壽命。
現在,透過書籍 或網路,很輕易就能獲得各種資 訊。這真是非常了不起的時代。 過去「有關疾病的問題都信賴醫 生,並且一切聽從醫生」的人, 請改變觀念,養成「對醫生抱持 懷疑態度,自己進行調查」的習 慣。

請學習避免被醫 生殺害的方法,以保護自己免於 枉死。 因為,自己的生 命、自己的身體、自己的人生都 是唯一的。

[1]
菊池寬獎:是日 本文學振興會為了提倡文學、電 影等文化方面所頒發的一個獎 項,最初是由大文豪菊池寬所提 出的,於1956年開始頒發,得 獎者包括個人與團體。司馬遼太 郎、松本清張與宮崎駿也都曾經 獲得這個獎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