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4日 星期二

良心,要對得起自己

                    良心,要對得起自己


        這杯慾望之翼,隨著熱水一點一滴的注入,豆子膨脹了,榛果的香味也隨之四散。

「看起來很高級的一杯咖啡,竟然散發了這麼幼稚的味道。」

「不會呀,我覺得這種味道很香,有種很輕鬆的感覺。」

「沖水之後這杯咖啡不斷的膨脹,然後冒出香氣,不像人心,隨著權力的注入,漸漸的膨脹,但飄散出的卻是惡臭。」

「怎麼突然有這種感觸?誰又惹你了。」

某個下午Clarie邀約我喝咖啡,慾望之翼是我點的咖啡,我會點它純粹只是因為他的名稱很有趣,而且這個咖啡豆不苦也不酸,合我的胃口。

「你知道Jack吧?」

「知道啊,他不是你的好麻吉嗎?這陣子剛升上副總。」

「對,不過他再也不是我的好麻吉了。」

我見Claire面色凝重的說著,我急忙追問:「什麼事這麼嚴重。」

Claire捧起她的杯子,嘆了口氣,喝了一口手上的咖啡,不疾不徐的說:「以前我們在同一個team裡面一起同甘共苦,他負責產品我負責業務,本來我們兩人合作無間的,但有一天他突然在老闆面前嚴厲的指責我的不是,甚至一狀告到高階老闆那邊去,讓我措手不及,因為我沒想到他會做這種事。」

「不過他今年升遷了,但你沒有,這兩者有什麼關連嗎?」

「唉,本來我以為沒有關連,但後來我從另一個人口中聽到他跟我主管私底下做利益輸送,決定設局害我,把去年沒有達標的責任推給我。」

「這樣對他們有什麼好處?」

「脫罪吧,而我是那個替死鬼。」,Claire頭低低,語帶無奈的說著。

「消息可靠嗎?」

「嗯,非常可靠,因為這件事情是來自一個很熟悉的朋友說的,他告訴我要小心,但我卻沒有留意,最後才會著了道。」

「可笑的是,當初Jack還跟我抱怨過我們主管,結果利字當頭時,就連基本的良心都沒了,還反過來害我。」

「那Jack還敢跟你聯絡嗎?」

「他當然不敢,心虛吧,害了我還敢裝若無其事嗎。」

「當一個人為了利益做出對不起自己良心的事情後,心裡也絕對不會好過的,我看他每次見到你大概都要躲的遠遠的。」

有時候,若你不知道該不該做某件事情時,就摸著良心問問自己,這樣做晚上睡不睡的著,這樣做對不對得起自己,對不對的起別人,踩下敵人是你了不起,踩下夥伴則不可取。

良心,要對得起自己。

我攪拌著慾望之翼,它正在冷卻,但那淡淡的清香仍舊散在空氣中,透過濾紙濾下的究竟是咖啡,還是你純淨的良心,而我喝的究竟是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