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4日 星期二

一貫道寶光建德二○一三年禮敬潘公華齡道長「浩然正氣、為道忘軀」暨取義成仁諸位前賢大德成道六十週年感恩追思大會

一貫道寶光建德二○一三年禮敬潘公華齡道長「浩然正氣、為道忘軀」暨取義成仁諸位前賢大德成道六十週年感恩追思大會
                                                                                        陳瑞山

一貫道寶光建德全球道場舉辦二○一三年「禮敬潘公華齡道長暨取義成仁諸位前賢大德成道六十週年感恩追思大會」,由寶光建德道務中心主辦、天和單位道場承辦,天臺聖宮道場、中華民國一貫道慈善功德會協辦,於二○一三年十二月十五日(農曆十一月十三)星期日上午七點至十三點,高雄市六龜區寶光建德神威天臺山道場「華齡堂」聚集三千五百人隆重舉行感恩追思;大德林前人苦心策劃,將咱們的追思感恩與回饋昇華轉變為知恩、推恩、感恩、來報恩,承擔一貫白陽大道的職責與使命「任重而道遠」,扶助彌勒早日成大道,讓大道普傳「萬國九洲」,陽光普照而溫暖,有來自國內十六道場暨五大洲歸國道親(前晚特別在敬孝堂舉辦迎賓晚會),約有壹萬五千名以上道親熱情感恩參與盛會,並在天皇研修學院運動場司令臺舉辦節目表演,另於園區中舉辦園遊會義賣各地特色蔬食、手工藝品等共上百攤位,園遊會中的美食及特色手作藝品也將來自全球各地道親的心,瞬間聚攏在一起,個個笑容法喜充滿。
於一九五三年因天意大陸變色,道場、道親遭遇空前浩劫,潘公道長捨身頂劫挽救眾多點傳師、壇主、清口道親等性命無計其數,成道至今已歷一甲子歲月,其浩然正氣始終庇佑著寶光門庭。一貫道小後學們為感念道長行誼,上午八點有五百位以上前賢在「祖師殿」感恩潘公道長諸前賢大德叩首禮拜「五百叩首」感恩大禮以報答緬懷潘公道長開啟寶光宗風,飲水思源,慎終追遠;上午八點至九點半「華齡禮堂」舉辦隆重追思大會活動中,以朗誦、戲劇與合唱等方式演繹其行誼典範,透過表演來緬懷潘公道長與前賢輩無私忘我之精神,看到潘公道長在香港向師母老大人道別「以身許道」情景,後學們均感動流淚,並用最感恩的心來傳達對道長與前賢輩的追思,充滿感恩紀念大會,一代宗師,天地同讚,潘公道長等諸前輩們,我們永遠感恩您!我們永遠懷念您!
大德林前人慈悲:於一九四一年(民國三十年)師尊在大陸上海寶光總壇慈悲安慰潘公華齡道長的詩云:
首言精明稱辛靖(辛壽民老前人)、
鳳藻本性具玲瓏(唐鳳藻老前人)、
忠厚老實陳文彬(陳文彬老前人)、
智勇雙全韓蘭盈(韓蘭盈老前人)、
吾有四子修天道、
大道何愁不能宏。
師尊慈悲之下,說潘公道長領導寶光總壇道場的道務突飛猛進、旭日東昇,道長老人家以身許道五大犧牲:「性命、家庭、金錢、名譽、功德」,後學們要知恩、推恩、感恩、報恩的心發展道場,向前邁進,做到六個莊嚴的道場,以表寸心,慎終追遠,效法學習他老人家住世的道範:
1.  光明古佛白陽道場。
2.  潘公華齡感恩道場。
3.  寶光建德榮譽道場。
4.  修辦天命尊貴道場。
5.  團結合作圓滿道場。
6.  真善美樂和諧道場。
.潘公道長的修辦道典範:
1.樂善好施,一道同風:熱心資助同修以利修辦。變賣家產,捐獻道場,所謂:張三賣田李四笑,李四賣田沒人要。智者捨於道成仙作佛,愚者毀於劫作魔作鬼。
2.正義稟然,超拔大仙:以五十兩黃金及兩百畝田地做為功德費,渡化忠肝義膽的比干大仙,成為日後護持道場的財神爺。
3.認理實修,真理天道:潘公道長對師母說:「修道人盡孝道是人道,尊重天命是天道。師母老大人恩賜,你真理分明,聖凡分清,以後賜你寶光組為「真理天道」。
4.頂劫成道,了愿還鄉:為了救出道中多位前賢,不惜犧牲性命,大勇無懼,頂劫前說,殺頭槍斃,咱們理天見。
.效法潘公道長的修辦學習之路:
     1.三施佈道,落實四多:財施消宿業,法施破無明,無畏施除苦根。四多是渡人多(癸巳年天臺單位引度求道者已超過五萬眾以上)、清口多、開荒多以及大德林  前人提出的佈施多。
2.培養心志,任考不退:忍受週遭的考驗,以磨鍊自己的心志。轉化不平的心態,以提昇自己的忍辱火候。
3.智慧於心,認理實修:有智撥得乾坤轉,無智反被道理埋。以真理為依歸,老實誠心修辦。
4.真勇無懼,當下承擔:辦道要勇敢承擔,以無所求之心精進不已,人虧天補。有信心才能入道,有誠心、有熱忱才能行道,更要堅心才能成道。
二○一三年適逢潘公道長成道六十週年與邱公前人成道三十週年紀念,是全體寶光建德後學彌足感恩的一年,緬懷潘公道長開啟寶光宗風,邱公前人一生追隨圓覺大帝修辦,捨身清修,開荒國內外道場,眾後學應知恩、感恩、報恩了愿,永續寶光,以傳承建德為我們恆持的愿力和使命。
撫平歷史傷痛,一貫道化悲慟為力量感恩傳愛:道長姓潘名華齡,河北省武清縣良官屯人氏、寶光開基聖者,生於光緒十四年,出身書香門第、家道富裕、祖上持齋拜佛,樂善好施為鄉里所稱頌,道長天資聰穎、佛根深厚、幼承庭訓、深植國學、四書五經、精熟通曉,對於三教經典亦有潛心參學、造詣頗深、立志修道。成年後為營生計,開設銀樓,因經營得法,信用卓著,生意興隆。民國廿六年受天津浩然壇前賢引渡求道,遂於翌年膺領天命,即發大願代天宣化。廿九年潘公道長抵上海,開設寶光總壇普渡有緣,奉獻財產全力助道,十年之間道場擴展大江南北十餘省,北至西安、西至成都、南至廣東、福建、海南、以及臺灣,開荒佛堂無數。民國三十六年,師尊歸空,師母接掌道盤之後,潘公道長功高德重,統轄南方五省道務,三十八年大陸變色,寶光壇遷至香港 ,其後為頂劫救眾,不惜犧牲,於民國四十二年五月初一日,了道成仁,潘公道長頂劫前遺志曰:「浩然正氣」,真理生信心,信仰生力量,大智以明仁,精勇以行仁;殺身保身,惟重是取;成功成仁,惟命是聽,一旦自信力充,尚復何惑之有。潘公道長不負天恩師德,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大節凜然為道捨命精神,道範古今,白陽青史長昭我心。
然後一九五三年(民國四十二年)五月初一日「以身許道,為道忘軀」潘公道長捨身成仁,功成天上,名留人間,萬古流芳,他老人家離開眾後學們,今年癸巳年已經轉眼一甲子,無言問蒼天,只有立起沖天之志向,發心立愿了愿,潘公道長願心未完的萬國九洲道場,做後學們來承擔使命,勇敢去做發展國內外道務。潘公道長與邱公前人一生修辦的行誼,為寶光建德道場留下優良典範,全體後學應效法學習二位前人輩的風範,為生民立命,為天地立心,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承先啟後、繼往開來,為道普傳萬國九洲,廣救有緣眾生而努力以赴。
.大德林  前人為國內外道場建設有十二項大立愿:
1.一貫道國際天元(桃園楊梅)道場。
2.新加坡天船道場。
3.馬來西亞天馬道場。
4.泰國曼谷天佛道場。
5.澳大利亞悉尼天品道場。
6.澳大利亞墨爾本天帝道場。
7.美國洛杉磯法蘭西亞市美國道場。(第二六六期有報刊)
8.彰化寶龍山天圓道場。
9.金門天陸迴向道場。
10.寶光建德神威天臺山彌勒家園,以銀髮居、安養居、養護居(已於國曆二○一三年十二月十六日動土興建四百床,老有所終)。
11. 一貫道天皇研修學院。
12. 一貫道慈善功德會,提昇會員人數。
以上道場建設及學院立案早日完成,期盼所有道親力行「三施佈道」,以報答天恩師德,禮敬追思潘公道長小小願心願力之孝敬,並祈求潘公道長慈悲加被顯化助道,小小後學們立愿圓滿成功。
禮敬潘公道長暨取義成仁諸位前賢大德成道六十週年感恩追思大會結束後,為了將這份感動傳遞出去,大德 前人於十時亦親臨現場啟動園遊會開賣儀式,並率領團隊繞操場攤位一圈,以示嘉勉「了愿感恩快樂」。司令臺舉辦樂團節目表演「道歌與雅樂的聖凡共鳴」長達三小時以上,引起修道音樂會歡喜共鳴;全球海內外道場皆於會場設置義賣攤位,推出各種文創商品來紀念感恩潘公道長,還有上百種道地台灣蔬食小吃,與來自世界各國道親所帶來的美味蔬食佳餚,充飽午餐元氣,期能培養道親們以感恩的心、慈悲之心、力行素食環保、傳遞為愛護美麗的地球,盡一份心力。最後,感謝天臺交通義工組,指揮龐大交通流量「井然有序」;執禮團隊的熱誠招待「送往迎來」及環境維護達到「皆大歡喜」而圓滿;天臺聖樂團與合唱團及表演戲劇組等,聆聽美妙的天歌聲饗宴,洗滌心靈、淨化人心;這些天來廚房伙食團隊的忙裡忙外,園遊會團隊的辛苦義賣,以及所有幕後工作人員默默無怨無悔的付出,歡喜「了愿快樂」功德無量。義賣園遊會於下午十三點畫下圓滿句點,個個法喜飽飽充滿,平安快樂賦歸,相約明年「期待再相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