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3日 星期一

                 招聘一種心情..............  


        有位老闆,生意上屢屢受挫,公司的業績開始下滑,而且長沒有上升的跡象,就連助手也跳槽去了別的公司,老闆一蹶不振,他決定重新招聘一位助手。

雖然是家小公司,但也小有名氣,所以應聘的人很多,經過面視篩選,老闆對三個人印象不錯。

這三位年輕人都是一表人才。第一位,在多家公司做過,有豐富的管理經驗和營銷實踐,第二位是個碩士生,才華出眾,第三位,只是普通的畢業生,缺少經驗不說,專業也不對口,但老闆對他直覺不錯。

老闆決定試用他們,讓他們每個人工作一個星期,借此考察他們的能力。

第一位憑借自己多年的經驗,認真替他分析公司的現狀,指出管理上的缺陷,還提出了很多切實可行的建議。這些,和老闆掌握的非常一致,就連那些發展的建議,也和老闆不謀而合。老闆對他投去贊許的目光。

第二位依靠自己的知識,對市場的近況和遠景進行了深入分析,做了精闢的評論和預測。同時還結合公司的實際,挑燈熬夜,寫出了一份條理清晰、數字真實、有理有據的書面報告。老闆對他的才華非常常識。

老闆有些犯難,傾向於第一位吧?但對他曾有的跳槽經歷耿耿於懷。第二位吧,又多了些書生氣,他能否在將來殘酷的市場中處亂不驚呢?況且,老闆還總覺得他們欠缺點什麼,他們身上沒有自己想要尋找的東西。就是說,他們所具有的素質,自己並不缺少,那麼,自己空間想要什麼呢?

他忽然想起還有最後一位。

但他已經不抱希望了,比起前兩個,這第三位簡直越來越像個陪襯,沒有工作經驗,業務也不精通。上班的第一天,問了他一些簡單的問題,他的回答都不甚流暢,甚至還有些拘謹。

老闆不想吩咐他做什麼了。但隨後,他開始自己主動做事,他把老闆的辦公室收拾得整整齊齊,在收拾會客室時,老闆還隱約聽到,他輕輕哼著一首歌。老闆還注意到,他將板臺上的那盆有些發萎的花搬到了窗臺上,鬆了土,澆了水,離陽光也近了。七天裡,老闆對他一直冷淡,但他一如既往,心情如舊。七天裡,他沒幫上老闆什麼,唯一的變化,就是那盆花煥發了勃勃生機,莖葉在陽光下直直挺立,一枚花蕾悄然成型。

他高興地叫老闆:“快看,多麼富有生命力的花!”

老闆望去,他站在一株花旁,陽光照在他臉上,他的笑臉本身就很像一朵青春昂揚的希望之花。

瞬間,老闆的心像被什麼擊中了。原來,自己始終在尋找的,不過就是一種心情,那就是創業初期自信、樂觀、陽光的自己,而現在的自己,和前兩位一樣,知識、能力和經驗什麼也不缺了,失去的卻正是這種心情。

比起前兩位,這個人雖然還有很多不足,但老闆知道,工作可以慢慢熟悉,經驗可以慢慢積累,知識也可以慢慢學習,難得的是他如花一樣的心情,它包含了一個人的修養、品位和對人生的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