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1日 星期五

蛋買回家馬上冰?4個蛋迷思報你知

蛋買回家馬上冰?4個蛋迷思報你知
華人健康網  2013-12-23 10:30  (5小時前)
        是否習慣在外面買雞蛋白回家馬上冰?你是否聽過有人說:「吃生蛋可以潤喉強身」,其實,這一些都是錯誤迷思。蛋可說是國人居家常備食材,但對於如何保存蛋,以使蛋保有鮮度,或是對於蛋的食用方式,可能存在誤解。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營養師指出,雞蛋買回家絕對不可以先洗再放進冰箱,會使得保存期限縮短,但是烹煮前避免沙門桿菌感染,一定要先清洗過再煮。




吃蛋吃「原態」最健康,加工過的皮蛋、鐵蛋盡量少碰為宜。




小心沙門桿菌 烹煮前要清洗


營養師吳映蓉表示,雞在產蛋時會隨著雞的排泄物共同產出,理論上業者在出售前就會清洗過,但總會有漏網之魚,避免雞蛋上附著沙門桿菌,建議買回家的蛋還是要清洗,不過,可不能一買回家就立刻洗完就放冰箱,這樣大錯特錯。因為清洗不但無法消滅沙門桿菌,還可能因為潮濕,使得蛋殼表面的病菌滲入雞蛋裡,愈洗愈糟糕。


圓端朝上 尖端潮下較能保鮮


正確做法是,買回家的雞蛋可先用乾布輕擦掉表面的粉塵,再放入冰箱冷藏,放進冰箱時,應以直立排列,將圓的一端朝上、尖的朝下擺放,可避免氣室中的空氣影響新鮮度。烹煮之前,務必用清水沖洗、手指在蛋殼上搓揉一會兒,然後立刻打蛋入菜,如此可避免敲開蛋殼時,表面的髒污接觸到蛋白蛋黃。


生蛋潤喉強身?長期吃恐掉髮


此外,許多人喜歡吃生蛋,認為生蛋不只潤喉,還能強身健體,營養師表示,並不建議,因為生蛋白會抑制生物素吸收,曾有人長期吃生蛋導致嚴重掉髮,另外,而頑強的沙門桿菌需要靠烹煮才能消滅,腸胃脆弱者容易腹瀉,加上現在外食族多,無法把關所吃的蛋品來源,強烈建議一定要煮熟再吃。




蒸蛋也是不錯的烹煮方式,能吃到滿滿的卵磷脂和蛋白質




吃蛋吃「原態」最健康 皮蛋、鐵蛋少碰


而蛋的種類相當多,除了雞蛋外,皮蛋、鐵蛋也很受民眾歡迎,不過,這兩種蛋的含納量偏高、人工添加物也多,偶爾滿足口腹之慾是無妨,但要攝取到一顆蛋完整的營養素,盡量還是保留它的原態,水煮蛋就是一種很不錯的方式,當然,一般的蒸、煮、炒的烹調方式,並不會影響營養素的吸收,倒是類似佛跳牆裡的「炸」蛋方式就要小心,因為過度高溫會導致蛋白質流失,反而無法攝取到養分。


【營養師的選蛋秘訣】:


首先看蛋殼,新鮮蛋殼會霧霧的,太光滑、過亮則新鮮度較低;太大的蛋通常雞齡較久,營養價值反而低。新鮮的蛋打開來,包住蛋黃的濃稠蛋白層比較厚,放愈久蛋白會變稀擴散;蛋黃位在正中央,表面立體、中間鼓鼓的代表新鮮,蛋黃看起來扁平塌陷,往外位移的則不



--

James Tse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