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

每天兩瓶奶茶 小五得糖尿病

每天兩瓶奶茶 小五得糖尿病

      一名小學五年級男童從去年9月開始,每天至少喝兩瓶奶茶,兩周前因腹痛、嘔吐等症狀無法改善,就醫發現得了糖尿病,媽媽難過地說,兒子血糖飆高昏迷時,還喊「我要喝飲料。」
 
林姓男童出院後,每天得測血糖及施打胰島素,由於尚未通過健保局審核,1萬多元的藥品費得先自付,家屬向市議員夷將•拔路兒求助,希望代為申請相關社福補助。
 
林媽媽說,兒子兩周前出現腹痛、嘔吐等症狀,原本以為是感冒或腸胃炎,跑了兩家診所都沒有改善,後來出現意識不清,趕緊送林口長庚醫院急救。
 
她說,兒子到院時陷入昏迷,還不斷大喊「媽媽,我要喝飲料」;經醫生檢查罹患第一型糖尿病,還併發酮酸症,她無法接受兒子小小年紀竟得了糖尿病。
 
她在兒子病情穩定後詢問,才知道兒子自去年9月起,每天至少喝兩瓶奶茶,連早餐費也都拿去買奶茶喝;因為她和丈夫家人都沒有糖尿病史,懷疑兒子喝太多奶茶誘發糖尿病。
 
天主教耕莘醫院內科部主任裴馰表示,小朋友愛喝糖分偏高的珍珠奶茶等飲料及油炸的薯條、雞排和漢堡,累積高熱量和脂肪的確可能罹患糖尿病。
 
他建議家長將炸雞、奶茶等高熱量食物列為「違禁品」,提高蔬果攝取量,且不吃零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