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8日 星期三

稀有的紫蘆筍你有見過嗎?

稀有的紫蘆筍你有見過嗎?
原本是在高雄中鋼擔任檢驗師的邱叔叔,轉行種有機蘆筍已經有六年的時間,這六年來,他和太太投入 全心全意,從搭溫室到蘆筍的有機種植、販售,全都靠自己研究成功。HUG到邱叔叔的九九峰農場, 他馬上傳授許多有機知識給我們,他已經從一個有機農業的門外漢,轉變成一個專業的有機農業顧問 ,並擁有許多驗證執照。他用知識及科學化的管理,把不可能變成典範,台灣數一數二的有機蘆筍, 在他和太太的農場誕生。
九九峰山腳下,矗立著31座溫室,裡頭蘊育著珍貴的有機蘆筍,先不說搭 建這些溫室所耗費的鉅資,光是從最基本的土壤改良,就耗去了大半的時 間精力。
邱叔叔說:土壤是有機蘆筍最關鍵的第一步,從改良土質下手, 使用有機益菌肥料增加土壤活性,加上粗糠增加保濕性,一步一步先將蘆 筍的根本顧乎勇,提高本身的抵抗力,自然而然就比較不怕病害,加上建 立乾性生態區以及使用性費洛蒙輔助滅蟲(斜紋夜盜蟲),讓整個溫室園 區構建成完整的生態平衡。
注重生態環境的做法還不只如此,邱叔叔觀察自然界中哪些鳥類會啄食害 蟲,便會進行誘捕放養在溫室中幫忙除蟲,而且在這些小小幫手執行完 任務後,到了鳥兒自然的繁殖季節,會將鳥兒再度野放回大自然。
建構完生態,接著便是培育幼苗,進口的蘆筍種子,不經任何的化學防菌 處理靠著改良的土壤,便能在培育盤中,成功讓小蘆筍發芽茁壯,邱叔叔將蘆筍苗從培育盤連土取出,可以很明顯看到,小小的蘆筍苗,竟然有這麼強壯的細根,旺盛的生命力可見一斑。

由於近年來的持續改良環境,加上技術上的突破,不僅溫室裡面的蘆筍長的好,連露天種植的紫蘆筍,每一株都是冒著細細的新芽,直挺挺不段向上抽長,此時就必須進行"停心"的動作,所謂停心就是將新芽摘除,免得所有的營養都恭給了新芽,導致蘆筍長不大或長不出來。

聊了這麼多,應該告訴大家這個有機蘆筍到底有多好吃了,首先登場的是新上市的紫蘆筍,直接摘下馬上從根部咬上一口………從來沒想到,蘆筍怎麼可以這麼的水嫩,最感人的是纖維非常的細緻,而且一定要跟大家推薦的,就是一抹淡淡的芳甜,原來紫蘆筍是這樣的令人驚喜,將他下鍋大火快炒實在太浪費太麻煩,您只需要將它清水洗淨,冰鎮一下,就可以直接入口,享受春末最美妙的滋味!!
紫蘆筍已經讓我沉浸在甜美的春季氛圍裡,負責把我喚醒的,則是青脆碧綠的綠蘆筍;我的天,同樣的爽脆多汁,但不同於紫蘆筍的淡雅輕甜,而是相對強烈的豐富滋味;濃濃的蘆筍味在口中不斷併射,不苦不澀,細細品嚐之下後勁回甘,這樣的綠蘆筍不該只是淪為餐桌上點綴裝飾的小配角,應該為它量身打造專屬的餐點。
天氣漸熱,您一定要為自己來上一道開胃醒脾的輕食,我想,有機蘆筍手卷或是綠蘆筍沙拉是您最好的選擇!!
若是不喜歡涼食,熱炒綠蘆筍也是相當的美味喔!!   


    James  Tse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