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人生必修課程:拉筋

          人生必修課程:拉筋
    數年前,我看到《聯合報》有一則廣告說,某星期六的下午,高雄舉辦"極限拉筋"的發佈會,那時我已每天拉筋持續數年了,頗有心得,於是約了兩位好友 - - 屏東師範學院的教授,前往參加聽課。主講老師介紹了他所謂的"極限拉筋"之後,一再強調拉筋是人生的必修課,令我印象極?深刻。於是我也如法炮製,告訴我的患者說:『拉筋是人生的必修課』。普勸大家每天拉筋。
我自己的拉筋功課至今已持續了將近七年,自覺七年前,我不懂得拉筋,渾身筋骨僵硬,非常不輕鬆、不自在,睡眠也成了很大的問題。但是,近七年來,我明顯感覺渾身舒爽,每天也睡得很安穩,每天可以毫無困難地讓自己午睡30分鐘左右,晚上早點睡,在七年前是有困難的。七年前,我常中午睡不著,以致影響下午及晚上的工作活動;晚上睡覺時常睡到半夜兩三點時就再也睡不著了。 
目前全世界有數億人得了所謂的" 憂鬱症",其實西醫所謂"憂鬱症",常是"睡眠障礙"的代名詞;一個人長久睡不好,很容易被西醫診斷?"憂鬱症",長期以西藥控制睡眠,非常可憐。我行醫 至今21年多,遇到睡不著的患者不計其數,我所用的療法,除了中藥以外,我非常強調食物及順氣療法。順氣療法方面,我強調患者必須每天有恆心地練習。方法 有數種,近七年來我加上了"拉筋",比七年前取得更迅速圓滿的療效。
"拉筋", 不僅僅能促進睡眠,好處更有:防癌、抗癌、促進全身氣血循環、使人返老還童、延年益壽,可普遍改善各種慢性病:如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氣喘、腎病、肝 病、肩周炎、失眠、個性固執、心情煩躁……正如教拉筋的老師所說"人老筋縮",全身的筋縮短了,渾身就會變得僵硬不自在,氣血循環不良,新陳代謝變緩,於 是百病叢生,這是很可怕的事。
如果我們不希望未老先衰,就要趁自己還沒十分老的時候,趕緊做拉筋的功課。年紀越大的人練拉筋,練起來會越辛苦,很難忍受,成功率變低,常會半途而廢,宣告投降。因此我說"拉筋宜及早"。
拉筋欲成功,宜懂得配套。它的配套是清淨的飲食,也就是健康素食 - - 低油、低糖、低鹽、低蛋白、高纖維,儘量少或不吃魚類、肉類、奶類、蛋類,而以五穀雜糧,加上少量堅果作?營養來源,再配上煮熟的蔬菜、生菜、水果。清淨的飲食 - - 健康的素食,使血液中的毒素減少,使血液變成弱鹼性,也使血液不致太濃、太黏、太濁。因此就能大大降低得癌、得各種慢性病的機會,也使血液迴圈良好,不致淤積阻塞而患中風或冠狀動脈梗塞心藏病。
我所說的拉筋與一般瑜伽課程所教的拉筋略有不同,許多瑜伽老師所教的專案比較繁多、複雜,我所提倡的拉筋,專案比較少,所以我把它叫做"重點拉筋"。如此練拉筋,時間上也節省不少。我所講的拉筋,每天只要花20分鐘左右去練即可。今列舉之:
我所謂的"重點拉筋",其專案有:1.拉腹筋;2.拉背筋;3.拉腿筋;4.拉手筋;5.拉頸筋。茲分述如下:
1. 拉腹筋:方法是,在床上或軟墊上跪下,讓腳背貼在床上或軟墊上,然後將兩腳後跟往左右兩側拉開,再使臀部落下,坐在床上或墊上,然後讓身體慢慢向後仰。先使頭部碰到床上或墊上,然後背部慢慢躺下去,面部朝天,背部貼緊床上或墊上,保持60秒再起身。這個動作常導致腳筋的酸痛,宜忍耐。做久了酸痛會減輕,使人不至於忍受不了。
2. 拉背筋:分?兩種拉法。第一種是,在床上或墊上先伸直兩腿,然後再以額頭碰膝蓋,至少碰10下。練時兩腿要儘量伸直,儘量不要使膝蓋向上弓起。第二種是,坐在床上或墊上,使兩腳合掌,掌面向上,兩腳小趾並攏,然後以額頭碰腳大拇趾,至少碰30下。剛開始較難碰到,練久了就會碰到。
3. 拉腿筋:拉腿筋又叫做" 劈腿",這是所有拉筋動作較困難的一種,練得成的人不多。一旦練成了,也可算是人生的一大成就。它的動作是讓兩腿往左右兩側劈開。剛開始時,臀部距離床面 或墊面很高,但只要不灰心,持之以恆,有一天臀部就可以貼緊床面或墊?媯?箖賞瘸蔂懸恢本?。這動作要想成功,非要有非凡的信心、毅力及恆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