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

棉籽油到底能不能吃?+誤解了二十年的 30 來條知識 +量子力學證實:意識不死+【 一 位醫 生 對 生 命 的 感 言 】

棉籽油到底能不能吃?+誤解了二十年的 30 來條知識 +量子力學證實:意識不死+【 一 位醫 生 對 生 命 的 感 言 】
 
  三分鐘快速了解:棉籽油到底能不能吃?+誤解了二十年的 30 來條知識 +量子力學證實:意識不死+【 一 位 醫 生 對 生 命 的 感 言 】逆境試煉出的一堂人生管理課(台大教授郭瑞祥)+
量子力學證實:意識不死+洪蘭/貧窮不可恥,無品才可恥http://www.fa-in.org/film/jk/dvd-rmvb_001.htm
棉籽油到底能不能吃?
提供給你做參考

關心一下食用油的安全問題吧

 三分鐘快速了解:棉籽油到底能不能吃
什麼是棉籽油 (cottonseed oil)
你們知道廟裡點燈用的油,還有媽媽的裁縫機要潤滑的油,都是什麼油嗎?
答案是,都可能是棉籽油。有些廟裡點燈用的油就是棉籽油,我們會聽到的機器潤滑劑「針車油」也是棉籽油,還有肥皂和化妝品原料也都用到棉籽油。
hxxp://ibw.bwnet.com.tw/image/pool/2013/10/58e86b62743c17f528659d7cf72e6d6c.jpg
棉籽油是從哪邊提煉出的油?
棉籽油是從棉花種子所提煉的。就像是葵花子,棉花的種子也具有油份。
早期,大家都要棉花,誰要棉籽,這東西根本就一文不值,大部分就是任其腐壞,不要它。但在19世紀初期的歐洲,因為工業革命帶動了人口成長,還有遭逢拿破崙戰爭 (1804-1815),所以歐陸面臨了油和脂肪的短缺。哇!物以稀為貴。脂肪和油的需求增加,但供應卻減少了,因此食用油的價格就大漲。這個時候,很多歐洲人都買不起煮飯用和照明用的油。
美國人就很聰明,看到歐洲人缺乏食用油,他們就利用種植棉花所日益增加的棉籽來榨油。不過,也沒有那麼容易,因為棉籽外面有層硬殼,要脫殼在當時很困難。直到1857年,才發明脫殼機來解決此一問題。你們知道嗎,以前西方人點燈還有用鯨魚油、還有豬油的!從此之後,棉籽油就被用來當作點燈的油,早期的台灣社會也用棉籽油來點燈用。
然而,一些美國的無良商人與企業卻動起腦筋將棉籽油來添加入動物脂肪之中,當然後來就被揭發。美國國會還立法,添加棉籽油的產品都必須印上豬油合成物 (lard compound) 的字樣。但聰明的商人還不罷手,他們開始將棉籽油和橄欖油混合。後來惹了很多歐洲國家不悅,就將美國橄欖油列入進口關稅,甚至禁止進口,這些行政管控才使棉籽油的供應跌落下來。
有哪些食物使用棉籽油?
美國有家公司叫做寶鹼 (Procter & Gamble, P&G, 台灣音譯為寶僑)P&G公司就是取兩個創辦人名字的第一個英文字母而來,威廉.普羅克特是製作蠟燭的,詹姆斯.甘布爾則是做肥皂的。他們又嗅到了棉籽油的價格在貶低後的商機,因為他們想要尋找取代昂貴的動物脂肪來生產蠟燭與肥皂,這兩人決定改用棉籽油。更厲害的是,寶鹼公司後來發現到棉籽油的可食用用途,寶鹼公司將棉籽油氫化而開發出酷似豬油的植物起酥油Crisco。在那個年代,各大報紙的廣告都可見到Crisco,還搭配免費食譜,甚至製播專屬的烹飪節目。
hxxp://ibw.bwnet.com.tw/image/pool/2013/10/6ba68bdc90ced6676f8eee209322bdc9.jpg
photos放大顯示
來源:tellumo@flickr, CC BY-SA 2.0
寶鹼有項很有名的產品,很多人應該吃過,那就是品客洋芋片 (Pringles)。現在,品客已經賣給另一家公司家樂氏 (Kellogg) 了。
這也告訴我們,棉籽油已被推廣到使用在沙拉油、沙拉醬、美乃滋、甚至洋芋片等零食上,因為具有它味道安定,不會掩蓋原味,遇熱不易起油煙等特質。但是到了二戰期間,由於棉籽油的短缺和大豆油成本的下降,使得大豆油取代了棉籽油。
棉籽油氫化後可以開發出酷似豬油的起酥油,這是為什麼呢?
因為棉籽油大約含有70%的不飽和脂肪酸,氫化後它的結構就改變了,轉而具有90%以上的飽和脂肪酸。
要知道喔,棉花可是會產生出一種具有毒性的黃色多酚 (polyphenol) 類化合物 -- 棉酚 (gossypol),尤其在棉籽含量最多。這種化合物會使得棉花對於自然的威脅產生適應,因為可以用於抵禦蟲害或病菌侵襲,因為它就類似殺蟲劑的功能,讓昆蟲死亡。
hxxp://ibw.bwnet.com.tw/image/pool/2013/10/a9270ccde563f63ba8eee13ea80fd8ed.jpg
人如果吃到棉酚會中毒嗎?
會不會中毒,一定要先知道物質足以產生毒性的濃度要有多高。
的確,棉酚可殺蟲,也可殺精蟲。它在一定濃度下,對於人體具有生殖毒性,曾被報告過可導致男性睪丸萎縮、精蟲數量及活動力減少。在1970年代,中國大陸還曾用棉酚作為男性避孕藥,但是後來世界衛生組織認為棉酚雖然可以用來避孕;但是停用之後,男性精蟲的數量卻也無法回復回來,一旦你想要生孩子,也沒機會了,因此禁用棉酚來當作避孕藥。[1][2]
雖然,現在的油脂純化技術可去除大部分的棉酚,但恐怕多少還會殘留微量,只是分析儀器夠不夠靈敏到可驗出來。
棉籽油精煉過後,到底可不可以吃?
我想,要先說沒精煉的I籽油含有高量棉酚,絕對不能作為食用油使用。但是,如果精煉過後的棉籽油,的的確確去除了棉酚,那是可以拿來當作食用油,很多國家都是允許的。
再次強調:未來的人口會不斷再增加,世界糧食必然短缺,尋找現今食物的替代方案,是在所難免的。但是,不論如何,還是要以健康安全為第一考量。
還有,近年來很多人對於反式脂肪的健康意識提升,甚至很多地方的法律也都要求強制要標示出反式脂肪,這也反而刺激了棉籽油的使用增加喔。為什麼呢?因為它僅包含很少的反式脂肪,甚至沒有。
[1]Ref: Waites GM, et al. Gossypolreasons for its failure to be accepted as a safe, reversible male antifertility drug. Int J Androl. 1998;21(1):8-12.
[2]Ref: Meng GD, et al. Recovery of sperm production following the cessation of gossypol treatment: a two-centre study in China. Int J Androl. 1988;11(1):1-11.
本文獲「全民愛健康,大家樂分享」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翁瑞宏

學歷:台灣大學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博士
經歷:中山醫學大學公衛系所教授,台灣公共衛生學會理事,流行病學學會理事
 

 

最近才跟朋友提到 "菠菜富含鐵質是個錯誤的知識"以及"感冒藥並不能治感冒", 就收到這封幾年前曾寄過的文章.

就再跟大家複習一遍囉.

誤解了二十年的 30 來條知識
天底下的知識五花八門,可是我們「知道」的,卻未必全都符合事實來看看一些意想不到的錯誤常識

1.從太空中可以看到地球的唯一建築物是長城
歐洲航天局官方網站04年展示一幅衛星拍攝的據稱是「中國長城」的太空照片,引起了包括中國科學家在內的國際上眾多專家的質疑。歐航局之後發佈更正,確認原照片中被誤認作長城的帶狀物其實是「一條流入密雲水庫的河流」。

中國科學院一科研團隊去年完成的一項研究進一步確認:太空中肉眼無法看到長城,只有達到一定空間分辨率的衛星遙感才能獲得長城影像。即使在通視條件極佳情況下,常人能看到十米大小的物體,形成平面「形覺」的極限距離約三十六公里,遠低於一般公認為距地 一百公里為起點的太空高度。

而長城寬度基本為兩米左右,除大的關隘城樓外,一般城台(烽火台 )寬度也僅五至六米,由此可以斷定,太空人在太空不可能僅憑肉眼就能看到長城。

2、幾個科學家小時候的故事
牛頓和蘋果的故事
關於牛頓和他的蘋果是伏爾泰編的,據說他是聽牛頓的侄女說的,當然牛頓的所有手稿裡從來沒提到那只蘋果。
 
華盛頓和櫻桃樹的故事
華盛頓和他老爸的櫻桃樹是某美國出版商製造出來的兒童文學……

3、瓦特看見水壺燒開產生靈感發明蒸汽機
蒸汽機在瓦特出生前就有了,他只不過改良了而已……

4、菠菜富含鐵元素
菠菜鐵元素確實比其他蔬菜高那麼一點點,關鍵是當初科學家點錯小數點,所以才有了大力水手的動畫片。

5、兔子應該吃胡蘿蔔
養過兔子的都知道,兔子根本就不愛吃胡蘿蔔。

6、魚翅燕窩營養豐富
居然真的會有人相信鯊魚鰭和鳥口水有什麼營養價值……燕窩除了鳥口水之外,或者還有半消化狀態的魚蝦,實際營養不如粉條和木耳!

8、鋰電池前三次充電要滿12小時
以前的電池是需要充分充電,用來激活,現在都是鋰電池了,是不需要這樣做的。


9、電視電影裡常見的嚐嚐毒品方式
影片裡某B社會「專家」拿根手指蘸掉白色粉末嘗嘗就知道是不是毒品,或純不純。其實,如果真這樣做……那是找死,純度越高死的越快。

10、常聽訓示說:天才就是99%的汗水,1%的靈感。
其實,原話完整的說法是「天才就是99%的汗水1%的靈感,但這1%的靈感遠遠比99%的汗水重要」。

11、老師常用『吾生有涯,而知無涯』教育我們要好好讀書
其實……原文是「吾生有涯,而知無涯,以有涯求無涯,殆哉矣」……完全相反。

12、感冒是由感冒病毒引起的,吃消炎藥可以治感冒
感冒藥並不能清除感冒病毒,只是緩解了咳嗽、鼻塞等症狀。

13、「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而是我站在你面前,你卻不知道—我愛你。」是泰戈爾大師寫的錯了!是張小嫻女士的傑作。

14、解放黑奴是美國內戰的起因
美國內戰的根本原因在於南方和北方有著不同的經濟體系與經濟利益的衝突所致。當南方希望他們的農產品有個自由市場時,北方各州則要求為正在興起的本地工業產品實施保護關稅措施。於是1860到 61年的冬天,南部各州退出聯邦,這不是因為他們害怕新任總統林肯會禁止蓄奴,而是因為林肯的整個政治主張都是為北方的利益效勞,即使在新開發區也是北方優先,南方各州因而擔憂,不久後他們在表決時就會完全處於劣勢了。

16、愛斯基摩人傳統上是住在圓頂的冰屋裡
我們俗稱的愛斯基摩人比較喜歡別人以他們自己的名字「因努特人」來稱呼他們。撇開這一點不談的話,他們以前通常也是住在小屋和帳篷裡的,只有當他們在冰上打獵的期間需要過夜時,他們才會建造圓頂冰屋。

18、夢境只會持續幾秒鐘
過去有很長一段時間,研究睡眠的專家相信每個夢都只維持幾秒鐘而已,即使做夢的人覺得好像做了一個長夢。事實上,人們在打個小盹時常常都像是讀了一本長篇小說一樣。不過現在我們已經確定,有些夢可以有30分鐘這麼長。接近清晨時做的夢,通常會比剛入睡時做的夢來得長。此外,每個人都會做夢─即使他自己根本什麼也不記得。

19、哥倫布時代的人仍然相信地球是一塊平面
15世紀時只要受過點教育的人,或者隨便一名水手,都不再有人會認為地球是一塊平面了。哥倫布西行航向印度的計畫,一開始會到處碰壁找不到資助,完全是因為別的理由。因為當時哥倫布算出的地球圓周只有2萬8千公里,然而葡萄牙國王的顧問群卻推算到4萬公里─事實上這是相對符合實際的數據。此外,可能他的態度舉止,還有經濟贊助的要求,都讓人沒什麼好感。

20、馬站著睡覺
馬是可以站著睡,但是如果牠們感覺安全,而且地方寬裕,那麼牠們倒是很樂於躺下來睡的。養馬專家可是說得信誓旦旦,一群馬或是一個馬廄裡面,絕對不會所有的馬都同時躺下來睡的,永遠都會有一隻站著而且守衛著!

21、只有天才才能把肖像畫得讓觀者覺得一直被盯著看
不管是從哪個角度來看《蒙娜麗莎》,她看起來就像直視著觀者的眼睛一樣。可是這裡面並沒有什麼魔法,而且也不需要像達文西這麼天才才能畫出這種效果。基本上這只是個很簡單的把戲:將畫中人的一隻眼睛畫在一條把整幅畫垂直平分的直線上即可。

22、非洲的最南端就是好望角
非洲最南端的點是厄加勒斯角(Kap Agulhas,意為「針角」),它位於好望角東邊大約 150公里處,而且還要再往南延伸差不多 65公里。狄亞斯(Bartholomeu Diaz)在1488年成為第一個繞過這兩個岬角的人,當時他說了一句話:「波濤洶湧的岬角。」但他所指的還有測量的是哪一個角,我們並不清楚。不論如何,對航海的人而言,好望角是一個很明顯的陸標;好望角的名字應該是葡萄牙國王取的,他希望當時就可以找出一條通往印度的海路。

23、過酸的食物會造成胃穿孔?
對於想阻止小孩食用太多汽水和其他亂七八糟甜食但卻束手無策的家長而言,這是個很常用的恐怖童話。人類的胃裡本來就含有消化食物的胃酸,因此我們的胃並不會因為喝入酸性物質而受到傷害。

24、阿拉伯數字是阿拉伯人發明的
大家平常在用的阿拉伯數字,是哪一國人發明的呢?答案不是阿拉伯人喔,是印度人!我們所謂的阿拉伯數字,是西元10世紀的時候阿拉伯人從印度引進的,後來歐洲人在14世紀的時候從阿拉伯人那邊學到了0到9的數字寫法,取代了羅馬字母,而大家也就把這些數字稱為是「阿拉伯數字」。

25、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孔子
其實正確的說法是『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
也就是「民可,則使由之;不可,則使知之。」
人民能做的事,由他們去做;不能做的事,要讓他們知道不能做的原因。
古代沒標點害人啊……

26、梁山伯與祝英台的戀情
文學創作果然是神奇的……梁山伯其實是明朝的清官……,祝英台南北朝魏國的女俠……兩朝代相差700多年,只是被埋的近而已……還有另一種說法是,埋梁的時候那地裡挖到祝的碑,就埋一起,幫他們冥婚??


27、陳世美拋妻棄子,武大郎的身高,楊門女將等錯誤傳說
所謂楊家七個兒子是假的。楊家將----楊業就一個兒子,楊延昭,也就是俗稱的楊六郎。
陳世美的朝代比包公早很多,是個非常好的清官,得罪了權貴被傳成了一個負心漢遭後世唾罵。(可憐的人)陳世美不是負心郎,包拯從未當宰相。

28、周瑜被諸葛亮「空城計」氣得吐血
三國演義裡周瑜被諸葛亮氣得吐血而死,是羅貫中胡扯的,原因在於羅屢試不第並遷怒於某周瑜的後人,故在書裡洩憤。事實上現在周瑜的族人還有族譜,證實此說純粹造謠。
諸葛亮根本沒做這回事,但是據說曹操曾有類似演出,引易中天一句話,難道司馬懿那麼蠢不會叫個弓箭手把諸葛亮射下來除心頭之患嗎?

30、以德報怨

《論語憲問》原句:「或曰:『以德報怨,何如?』子曰:「何以報德?以直報怨,以德報德」。

以德報怨,是我們常聽到的一句話了,人們通常理解的「以德報怨」什麼意思呢?就是說:孔老夫子教我們,別人欺負你了,你要忍,被打碎牙齒也要往肚子裡吞,別人來欺負你,你反而應該對他更好,要用你的愛心去感化他,用你的胸懷去感動他。

但事實上,我們根本曲解了孔子的原意,我當初,也萬萬沒想到原來在孔子這句「以德報怨」的後邊還跟著另外一段話,什麼話呢?子曰:「以德抱怨,何以報德?以直報怨,以德報德!」看完以後,幡然醒悟,原來我們都被某個斷章取義的孔子FANS給玩了一把!當時的真實情況是怎麼樣的呢?孔子的一個弟子問他說:師傅,別人打我了,我不打他,我反而要對他好,用我的道德和教養羞死他,讓他悔悟,好不好?孔子就說了,你以德抱怨,那「何以報德?」別人以德來待你的時候,你才需要以德來回報別人。可是現在別人打了你,你就應該「以直抱怨」,拿起板磚扁他!看!就因為被人故意省略了一句話,剛烈如火的孔老夫子一下就被扭曲成了現在這個溫婉的受氣包形象。

31、無毒不丈夫
原句:量小非君子,無度不丈夫。——民間諺語聯對
原來,這句來自民間的諺語本來應該是「量小非君子,無度不丈夫」,這本來是個很好的句子,裡邊充分運用了對仗。顯示出了一份陽剛有力的氣魄,一個胸懷坦蕩的男人形象就躍然於紙上,可惜勞動人民口耳相傳的這一句話,到了朝廷上那些所謂的學高八斗的「君子」嘴裡就變了個味。為什麼呢?這要從古時候文人的習性說起,在這副對聯式的諺語裡,「度」為仄聲字,犯了孤平,念著彆扭,很容易讀為平聲字「毒」,那些對音律美感要求甚高的學者們某天吃飽了沒事兒幹,便發揮他們的專長自做主張,把這句改為「無毒不丈夫」了

32、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
原句: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聖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道德經》
要說起這句話,大半的憤世者就會曲解本意告訴你,這話的意思是說:「天地殘暴不仁,把萬物都當成低賤的豬狗來看待,而那些高高在上的所謂聖人們也沒兩樣,還不是把我們老百姓也當成豬狗不如的東西!」

其實這句話的真正完整的意思是說,天地不情感用事,對萬物一視同仁,聖人不情感用事,對百姓一視同仁


33、綜合維他命有益健康?
不少營養專家提醒大家,維他命不是多吃多補,所以不要去吃單劑補充品,如維他命E、鈣片等,但每天可以吃一顆綜合維他命,安全又實際。不過,現在卻又有專家警告,連每天吃一顆綜合維他命都可能出問題。因為,某些綜合維他命裡的維生素、礦物質劑量,高到超過了安全值,而且愈來愈多研究也指出,高劑量的維他命對健康及預防疾病沒好處,反而會增加某些疾病的風險。例如,最近幾個國外大型研究指出,血液中維生素A濃度高的人,罹患骨質疏鬆症的風險也比較高。另外有研究發現,攝取過量維生素A,會增加2倍的骨折風險。而且,我們攝取的維生素A會累積在體內,不像水溶性維生素(如B群、C)能隨尿液排出體外。
34、重要資料要燒錄到光碟裡面就安心放永久了

一般人以為光碟片燒錄的資料可以放永久,其實不然,一般的光碟片頂多只有20年壽命,特殊的高價片才可能達數十年,若無好好保存,幾年內也會出問題,DVD燒錄片的壽命則更低,很差的燒錄片可能不到一年,光碟片上的染料就會稍微變質,使得資料發生錯誤。

35、喝酒可以禦寒,雪地遇難時要趕快拿酒來喝
喝酒是不能禦寒的。不只不能禦寒,反而還是造成失溫的元兇。酒一入肚,最先造成的是微血管擴張,體內血液大量湧入身體表層,是這一段期間讓我們覺得全身溫暖(並且滿臉通紅),可惜這只是表象,隨著血液從體內深處循環到表層,體內溫度也快速從深層流到體表散失。如果喝酒過量,大腦的中樞神經還會進一步喪失功能,不只思考力、行動力會失控,連體溫調節功能也可能停擺。失溫情況無法改善,導致最後無維持體溫而喪生。
 

希望那些魚是養來觀賞的.....    

請魚幫忙種菜,聽起來很新奇,其實是回歸自然界最尋常的法則

可當觀光點及宣導有機栽種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o1oP2PwlQ

量子力學證實:意識不死
 
這個量子力學實驗讓我們質疑現實世界是真實的:意識直接改變物質世界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rJa7wnu5RI
 
人到底有沒有來生?這個問題長久以來被宗教界討論,但從未被科學界證實。現在,美國北卡羅萊納州維克森林醫學院大學教授蘭薩(Robert Lanza)聲稱,從量子物理學(Quantum physics)角度出發,有足夠證據證明人死後並未消失,死亡只是人類意識造成的幻象。
 
蘭薩聲稱他在量子力學中找到證實「人死但未消失」的證據。他提出生物中心論(biocentrism)支持自己的論點,指稱是生命創造宇宙,有個人意識才有宇宙的存在,實質上的生命與生物是真實世界的中心,接著才有宇宙,宇宙本身並不會創造生命;意識使得世界變得有意義,時間與空間只是人類意識的工具。
 
死亡只存在意識當中
蘭薩指出,就此論點來看,我們所熟知的死亡其實並不存在,沒有確實的邊界可用來描述或定義死亡。我們一直被教導「人終有一死」,但本質上死亡只存在我們的意識當中,生命只是碳元素與其他混合分子的活動,一段時間後又回歸大地。
簡單來說,人只知道肉體會活動,但蘭薩的研究發現,人在心跳停止、血液停止流動時,即物質元素處於停頓狀態時,人的意識訊息仍可運動,亦即除肉體活動外,還有其他超越肉體的「量子訊息」,或者是說俗稱的「靈魂」。
 
他說,生物中心論類似「平行宇宙(Parallel Universes)」:當下所發生的每件事情,在對等的多重宇宙(Mutiple Universes)中也同時進行,當我們開始質疑、重新思考關於時間與意識的問題時,也同時影響另外一邊對等的我們的意識。當生命走到盡頭,即身體機能盡失時,蘭薩認為,還會在另一個世界重新開始。
 
蘭薩還以量子力學中的「雙縫實驗(Double-slit experiment)」說明,射向兩條細縫的光子呈現在螢幕上並非兩條光帶,而是許多光斑,證明粒子的運動會被個人的感知(perception)所影響;若以顏色為例,我們所知的天空是藍色的,倘若大腦細胞改變,讓天空看起來是綠色的,那麼天空真的是藍色,還是只是我們的意識感知?

 
洪蘭/貧窮不可恥,無品才可恥
【聯合報╱洪蘭】2013.11.12
報載有個隔代教養的國中生,因無父在校被同學霸凌到不敢上學,他的哥哥為了保護他,跟嘲笑他的人打架,結果被亂棒打死,看了令人非常不忍。從研究得知,幼小時候心靈的受傷烙痕最深,而且是隱性的,常會轉化在不同的情境出現。
在這個笑貧不笑娼的社會,我們要從小教孩子:嘴長在別人臉上,你無法叫他不講,但是你越反應,他越得意,你不理他,一個巴掌不響,自然就冷下來了。所以「止謗,無辯也」,不理是最好的抵制方法。當然無端被凌辱心中會憤怒,這時,歷史上有很多偉人的例子可以開導孩子,眼光放遠,心胸放大,君子爭一世,不爭一時,如韓信的胯下受辱等等。
口德是修養的一種,俗語說「罵人不揭短」,人怕傷心、樹怕傷皮,不要嘲笑別人瘡疤。其實人生的際遇是說不準的,所謂「十年河東轉河西,莫笑窮人穿破衣」,嘲笑別人,除了傷人,對自己沒有任何好處,何必去做損人不利己的事呢?
惡作劇並不好玩,它其實很殘忍,多年前,一個國中生把剪刀豎在同學的椅子上,同學一坐下,剪刀沒入直腸,血流如注,休克。但是有時心理的傷害比形體的更殘忍。六十年前,有一個小學生穿著美援麵粉袋染的短褲去上學,他在練單槓時,被惡作劇的同學把他的褲子拉下來丟掉。那時,很少人有內褲穿,通常外褲也是內褲,他光著屁股吊在單槓上被所有人嘲笑。
後來他考上醫學院,出國留學成為名醫,但是他有個毛病,喜歡買內褲,只要看到內褲就非買不可,怎麼買都不夠,造成他太太很大困擾。這毛病一直持續到他回台奔喪,在夜裡突然做了個噩夢,醒來後想起六年級這件事,他才明瞭行為的原因。他後來跟我講起來時,非常的感嘆,當年脫他褲子的人,不知是否了解自己所做的事有多殘忍。
其實,無父有什麼可恥?歷史上不知有多少偉人是無父的,歐陽修四歲喪父,他母親用蘆葦在沙上教他認字;范仲淹也因家貧在廟裡讀書,一天只能吃一頓粥。貧窮並不可恥,無品才可恥。
讀偉人傳記可以啟發孩子的志向與信心,歷史絕對不是背年代,而是透過歷史,知道世界上的事都是事出有因,而且因會帶來果,因此人要謹言慎行,不可傷到別人。有個學生很自傲的跟我說:「老師,我不讀歷史,我只讀華爾街」,他以為只要懂得如何賺錢人生就圓滿。其實不讀史的人,他的錢保不住,因為世界變化太快,沒有前人智慧的幫忙,錢易聚也易散。孔子說「不知史,絕其智;不讀史,無以言」,歷史不但教我們不重蹈前人覆轍,也讓我們從前人榜樣中學到自己行為的準則。
「美德要用行為來表達,行為本身就是故事」,請多講歷史故事給孩子聽吧!故事能讓孩子感同身受,因感動而把別人行為內化成他的美德表現出來。
(作者為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逆境試煉出的一堂人生管理課(台大教授郭瑞祥)
 把錢省下來,等待退休後再去享受,結果退休後,因為年紀大,身體差,行動不方便, 哪裡也去不成。
 
錢存下來等養老,結果孩子長大了,要出國留學,要創業做生意,要花錢娶老婆,自己的退休金都被拗走了。
當自己有足夠的能力善待自己時,就立刻去做,老年人有時候是無法做中年人,或是青少年人可以做的事,年紀和健康就是一大因素。

 
小孩子從小就告訴他,養你到高中,大學以後就要自立更生,要留學,創業,娶老婆,自己想辦法,自己要留多一點錢,不要為了小孩子而活。
我們都老得太快,卻聰明得太遲;我的學長去年喪妻。這突如其來的事故, 實在叫人難以接受,但是死亡的到來不總是如此。學長說他太太最希望他能送鮮花給她,但是他覺得太浪費,總推說等到下次再買,結果卻是在她死後,用鮮花佈置她的靈堂。這不是太愚蠢了嗎?
等到 ...... 、等到.....似乎我們所有的生命,都用在等待。
「等到我大學畢業以後,我就會如何如何 !
 
我們對自己說「等到我買房子以後!」
 
「等我最小的孩子結婚之後!」
 
「等我把這筆生意談成之後!」
 
「等到我死了以後」
 人人都很願意犧牲當下,去換未知的等待;
 
犧牲今生今世的辛苦錢,去購買後世的安逸。

 
在台灣只要往有山的道路上走一走, 就隨處都可看到「農舍」變「精舍」, 山坡地變靈塔,無非也是為了等到死後,能圖個保障,不必再受苦。

 
許多人認為必須等到某時或某事完成之後再採取行動,
 "
明天我就開始運動。"
  "
明天我就會對他好一點;"
 "
下星期我們就找時間出去走走;"
 "
退休後,我們就要好好享受一下。"

 
然而,生活總是一直變動,環境總是不可預知,在現實生活中,各種突發狀況總是層出不窮。身為一個醫生我所見過的死人,比一般人要來得多。
 
這些人早上醒來時, 原本預期過的是另一個平凡無奇的日子,沒想到一個意料之外的事;交通意外、腦溢血、心臟病發作等。剎那間生命的巨輪傾覆離軌,突然闖進一片黑暗之中。
那麼我們要如何面對生命呢?我們毋需等到生活完美無瑕,也毋需等到一切都平穩,想做什麼,現在就可以開始做起。
 
一個人永遠也無法預料未來, 所以不要延緩想過的生活,不要吝於表達心中的話,因為生命只在一瞬間。不要吝於表達心中的話,因為生命只在一瞬間。

 
記住! 給活人送一朵鮮花,強過給死人送貴重的花圈。
 
每個人的生命都有盡頭, 許多人經常在生命即將結束時,才發現自己還有很多事沒有做,有許多話來不及說, 這實在是人生最大的遺憾。別讓自己徒留「為時已晚」的空餘恨。  逝者不可追,來者猶未卜,
最珍貴、最需要即時掌握的「當下」,往往在這兩者蹉跎間,轉眼錯失。
人生短暫飄忽,包得有一首小詩這樣寫:高天與原地,悠悠人生路;行行向何方,轉眼即長暮。
正是道盡了人生如寄,轉眼即逝的惶恐。有許多事,在你還不懂得珍惜之前已成舊事; 有許多人,在你還來不及用心之前已成舊人。遺憾的事一再發生,但過後再追悔。 「早知道如何如何」是沒有用的,「那時候」已經過去, 你追念的人也已走過了你。
 
一句瑞典格言說 :「我們老得太快,卻聰明得太遲。」
 
不管你是否察覺,生命都一直在前進,人生並未售來回票,失去的便永遠不再! 將希望寄予「等到方便的時間才享受」我們不知失去了多少可能的幸福,不要再等待有一天你「可以鬆口氣」, 或是「麻煩都過去了」。
 
生命中大部分的美好事物都是短暫易逝的, 享受它們、品嚐它們, 善待你周圍的每一個人,別把時間浪費在等待所有難題的「完滿結局」上。
 
找回迷失的生命 死亡也許是免費的。但是,卻要付出生命的代價。

 
共勉一句話: 把握當下,莫等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