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4日 星期一

如何製造堆肥



               如何製造堆肥
        良好的土壤是提高農地生產量的要素。健康的土壤常有微生物活動,這些微生物在一般的土壤中大多處於休眠的狀態,但若是土壤經過有機物質或堆肥的滋養,並控制溼度,這些微生物即會快速繁衍生長。

開始製作堆肥需要準備稻草、蔬菜及廚餘,堆肥可以放在容器中,但是在土壤中的效果最好。首先挖出一個3英尺見方、深6英吋的坑洞,然後將一桶廚餘、稻草或覆蓋物及多餘的土壤混合之後填滿坑洞,這是快速培養微生物的良方。最後再覆蓋一些土壤以避免氣味飄散,再覆蓋一層厚重的稻草或覆蓋物,以保持濕潤及預防雜草生長。

土坑需要至少一個月的時間進行作用,過程中會產生高溫,因此別立刻就把一些蠕蟲丟進去,如果沒有適當監控的話這些蠕蟲可能會著火。適當的翻覆及澆水可以快速降低溫度,若是在低溫的早晨冒出蒸氣是正常現象,較高的溫度會快速產生較多蒸氣。寒冷潮濕的月份比較難以製作,但是熟練之後即可不受氣候影響。

堆肥成形之後即可釋放蠕蟲,過程中需要保持稍微潮濕,並完整覆蓋、防止乾燥,除此之外只要放著不管即可;經過一段時間之後,土壤表面就會出現大量的蠕蟲。如果廚餘沒有不分解的跡象,就嘗試在表層多加一層新鮮的菜葉並加以覆蓋;如果你注意到還有菜葉未分解,就別再添加葉子,只要覆蓋即可。

理想中,當堆肥的效率達到最高的時候,每周可以再加入3加侖容量的廚餘,便能看到大量的蠕蟲在土壤中活動。蠕蟲的糞便是珍貴的產物,這是有錢也買不到的最佳肥料,而且只要少量就有很大的效益,每年在種植床鋪上1/4吋即可。注意蠕蟲的糞便呈現黑色、潮濕且沒有條理,若是用指尖捏碎會難以清洗。

另外,堆肥坑不要放置在鄰近蜂巢的位置,以免激怒蜂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