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6日 星期三

抗癌三寶:聰明吃、健康重、規律運動



     
抗癌三寶:聰明吃、健康重、規律
癌症是全球首要的死因之一。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報告顯示,2008年全球約有1270萬癌症新增患者,760萬死於癌症,如果沒有介入預防行動,預估20052015年間會有8400萬人死於癌症。 面對癌症威脅與日俱增,癌症希望基金會呼籲:聰明吃、健康重、規律運動這三招可以讓民眾遠離癌症找上門!
肥胖除了是致癌因素外,對罹癌病友來說,更有可能增加其轉移與局部復發的風險;根據衛生署國健局2008年癌症登記報告數據顯示,大腸癌、子宮體癌、乳癌與腎癌,肥胖者罹癌相對危險性是正常體重者1.2-2.8倍。另外,美國癌症協會也指出,有越來越多證據顯示,肥胖與癌症復發是有關聯的,健康的體重不僅可以減少罹癌病友復發機率、降低疾病惡化,進而更能增加罹癌病友治療後康復與痊癒的機會。
運動除了促進腸道蠕動,加速糞便排空,減少腸道與致癌物的接觸外,因運動時肺部換氣量大幅增加,有助於小支氣管中致癌物的排出,因此,運動對罹癌的病友來說,更是重要。一般認為罹癌病友應該多休息、少活動,但完全不運動,是會降低病友對治療的忍受力,因為癌症病友在接受手術、化療、放射線等治療後,身體會很虛弱,若有適當的運動,除了可以促進體能,減少治療所帶來的疲倦不適,並可改善免疫能力,提高生活品質。

2012
世界抗癌聯盟(UICC)指出,人們若是能夠落實戒菸、維持健康身體質量指數(BMI)、改善飲食、增加體能活動,即可降低癌症發生率50%-85%;而改變生活型態不僅能有效降低癌症發生率,罹癌病友若能獲得足夠的身體活動、健康的飲食與體重,更能增加存活率、降低死亡率。
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表示,癌友確診後,可能會產生沮喪、疲勞、焦慮等負面情緒,這些都有可能導致其改變生活習慣,進而讓生活品質下降,若沒有適時與適當地解決,都會影響病友的治療,癌症是可預防的,預防癌症的方式,除了杜絕致癌因素、維持良好生活習慣的觀念宣導外,更重要的是全民的關注與身體力行!n




--
 
    James  Tse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